散昶二階段連署倒數》罷免林昶佐若投票 中正萬華將成藍綠白混戰

政治

距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投票不到一個月,另一起由國民黨團體發起的罷免林昶佐連署,罷免團體預計雙十節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件。

中選會統計,針對第二階段連署門檻,中正萬華區立委選區約25萬名選民,有效罷免門檻為10%,罷免團體至少送2萬5000份有效連署書。

罷免林昶佐發起人之一、國民黨議員鍾小平表示,他們目前已經連署到3萬多份,預計本月8、9日擇一天送交中選會審查,目標就是希望年底四項公投綁罷免林昶佐投票進行。鍾小平表示,送交第二階段連署書時間他們有精算過,連署書送交後最慢40天內需審查完畢,審查通過後,依《選舉罷免法》需要在20~60天內舉行罷免投票,「時間我們都算好了,就是要趕上年底綁公投一起投票。」

小藍告老藍落幕,罷昶團體集中火力

不過罷免林昶佐團體先前傳出鬧雙胞,一邊是由鍾小平領軍,另一邊則是由在地青年高毓安、周世雄等人組成,先前還為了連署書雙方互嗆、上法院提告等「小藍告老藍」鬧劇。

據了解,先前罷免團隊鬧雙胞情況,在鍾小平居中協調下,由周世雄帶槍投靠,將2500餘份罷免連署書交給鄭大平領銜人,也就是鍾小平團隊,象徵合作集中火力、團結為共同目標罷免林昶佐做最後連署衝刺,年輕的小藍團隊已經帶連署書投靠,雙方達成共同罷昶目標。

(更多相關新聞:林昶佐罷免案》小藍差點告老藍 朱立倫展現「領導力」化解危機】

先前國民黨罷免林昶佐團體鬧雙胞,如今已經整合,雙十節前將送出第二階段連署書。(攝影/趙世勳)

先「刪Q」後「散昶」,罷免團體柿子挑軟的吃?

前有罷免陳柏惟的刪Q團隊,後有「散昶活動」,加上先前兩場罷免投票,高雄市議員黃捷與民進黨前議員王浩宇。都是罷免團體針對小黨或是無黨籍民意代表,反觀先前發起罷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最後無疾而終,難免讓外界質疑罷免團體「柿子挑軟的吃」。

儘管近日罷免案都備受外界爭議,但陳柏惟與林昶佐面臨的危機大不相同。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已經蓄勢待發,目前民進黨中部新系、小英之友會等組織都有動員幫忙站台,但近日黨內多份民調都顯示陳柏惟罷免票數「吃緊」,最後關鍵差距票數恐落在5000~6000票左右。

民進黨高層分析,罷免和選舉不一樣,是仇恨動員,所以在野黨一定拚命鼓動仇恨值,外界不斷稱所謂冷處理或熱打說法並不精確,現階段民進黨工作重點是針對錯假訊息的抹黑和謠言要積極澄清與辯護,捍衛陳柏惟的名譽。

林昶佐危機,罷免投票後將遇到「是否加入民進黨」難題

至於林昶佐,由於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審查尚未進行,但罷昶團體一直主張年底公投要綁罷免投票。若真走到罷免投票這一步,對無黨籍的林昶佐恐怕是一大危機。若要動用號召罷免投票,根據中正、萬華選區偏藍的選民結構,屆時林昶佐一定需要與民進黨合作,不過在中正萬華區,民進黨實力強的議員不少,對於直攻立委野心也非沒有,因此民進黨若盡力幫林昶佐打完罷免投票案,林昶佐在2024年要爭取立委連任時,勢必要遇到是否「加入民進黨」的選擇題。

其次,陳柏惟罷免案箭在弦上,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現在急需一場勝仗,若是國民黨沒能拿下陳柏惟這一役,勢必會把所有怨恨轉移到林昶佐罷免案,屆時又是一場硬戰,加上國民黨盤算綁公投,到時戰公投又順到拉下一席「獨派立委」,對國民黨而言一箭雙鵰。加上罷免投票案又是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政的台北市,民眾黨勢必有其2022年選戰盤算,屆時不只是藍綠對決,甚或藍綠白互槓局勢也有,「散昶」一役恐比刪Q之戰更加激烈兇猛。

對此,林昶佐受訪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國民黨在立法院用鐵釘、鐵棍,甚至於豬腦、豬內臟,近來還有潑水等方式來癱瘓議事,並在各縣市到處推動罷免來挑起對立和仇恨,這樣是否對台灣有利,他希望朱立倫主席可以好好冷靜思考一下。

林昶佐說,現在社會大眾正在全力拚防疫和振興,希望生活重回軌道,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是否要繼續高舉過去這樣的路線,希望國民黨可以理性地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