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架次創紀錄 拜登表示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美中高層正在安排「拜習線上峰會」

美中

對於10月以來共機擾台數量頻創新高,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0月5日)回應,由於台北和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他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進行了交談,他們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路透、德國之聲、半島電視台等外媒報導,「我和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我們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我們明確表示,我認為他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情。」拜登指出。

(更多相關新聞:今年以來平均兩天就來一次 共機經常侵擾台灣領空周圍的兩個目的

拜登表示和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拜登似乎指的是華盛頓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即正式承認北京而不是台北,以及《台灣關係法》,關係法表明美國決定與北京建交,而不是跟台灣建交,這個決定的前提是期望台灣未來的命運將以和平方式決定。

拜登結束密西根州遊說支出計劃行程後返回華府,在白宮對記者發表上述言論,回應台灣與中國之間緊張關係升級。

10月以來共機擾台數量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56架及1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單日數量最多一次。

拜登周二還提到9月9日他與習近平進行的長達90分鐘的通話,這是他們7個月來的首次會談,他們討論確保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不會陷入衝突的必要性。

普萊斯周日的聲明即台灣協議

接著記者提問拜登所說的台灣協議是甚麼?白宮回應說,請參考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周日的聲明。

普萊斯周日發表的聲明稱:「美國非常關注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這破壞穩定,有誤判的風險,並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與經濟手段對台施壓及脅迫。」

普萊斯強調,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將遵守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

美國遵守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

普萊斯也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這項承諾有助於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美方將繼續與朋友、盟友並肩,促進共同繁榮、安全與價值,並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同一天(5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宣布,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訪問歐洲,在瑞士蘇黎世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

《金融時報》報導,蘇利文跟楊潔篪將延續拜登和習近平9月9日電話提議,討論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

蘇楊會將安排拜習視訊高峰會議

更重要的是,蘇楊會將安排拜習視訊高峰會議,線上峰會為妥協之道,因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就沒有離開過中國。

蘇利文和楊潔篪將為今年第二度會面,上次美中外交高層在今年3月18日的阿拉斯加舉行會談,但國務卿布林肯不會參加這場高層會議。

台海問題為美國關注重點,因為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必要時應採取武力奪取台灣。

但是台灣表明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捍衛本國的自由和民主,並將緊張局勢歸咎於中國的軍事挑釁。

4日共機56架次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後,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中國越來越過分,台灣一定要警覺,官員還對中國帶來更多的威脅表示擔憂。

邱國正預期共軍2025年有全面犯台的能力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周三(6日)表示,目前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是40多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邱國正還警告,中共目前具備犯台能力,但必須要看付出多大成本,因此種種考量後,2025年成本將降低,具全面犯台的能力。

邱國正指出,只要對戰力有幫助、能馬上生產的一定列為優先項目,而現成又具基礎研製能力的雄風飛彈,因此會挹注大量經費。

國防部在業務報告書中,將64%預算分配國造反艦武器;其中,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雄二、雄三及增程型雄三)占34%、共797億元為最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