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宜蘭選情》林姿妙身段軟民調高難挑戰 宜蘭高鐵選址算計多民進黨反失分

政治

2022年選戰,民進黨力拚「光復宜蘭」,甚至在宜蘭長期不合的正國會與新系因此「泯恩仇」共推宜蘭市長江聰淵迎戰現任國民黨籍縣長林姿妙。

林姿妙在2018年選戰時,常常講話跳針或是口誤,被媒體拿來做文章,甚至成為網路轉載的迷因圖。不過林姿妙上任後,隱藏後不擅口語表達的缺點,致詞時她幾乎照本宣科,因此極少在公開場合失言,加上本身個性沉穩,又有女性縣長的細心溫暖特質,讓宜蘭人很埋單,林姿妙民調始終居高不下,更讓綠營要收復宜蘭失土難度增高。

林姿妙身段柔軟罵不還口,如棉花難重拳攻擊

宜蘭地方人士觀察,若要比喻,林姿妙就像棉花,對手多次出重拳打不到痛點,反而會讓攻擊方陷入窘境。過去民進黨也有派年輕黨員來宜蘭經營蹲點,每天盯著林姿妙施政缺失,但最後都被林姿妙輕鬆化解,難以成為全國關注新聞,除了市府細心、全方位把關,最主要原因還是林本人堅持不口出惡言、不公開批評對手。

其實過去宜蘭選情外界關注較少,一方面是林姿妙民調高,綠營經營不易;另一方面,仍是江聰淵的全國知名度不高,選戰還沒白熱化,因此選情冷,關注更少。

不過近日宜蘭高鐵選址議題,成了活絡地方議題活水。交通部提出四個站點選擇,分別是離宜蘭北邊的四成站、靠近宜蘭火車站的宜蘭站,與縣府所在、宜蘭縣中間點的縣政中心跟宜蘭南邊的羅東。

(更多新聞:高鐵宜蘭站選址髮夾彎 鐵道局報告打臉交通部長王國材 綠營自家人也不挺 )

宜蘭高鐵選址爆爭議,藍綠各有盤算

據指出,林姿妙與縣府支持在縣政中心站,宜蘭縣以蘭陽溪分為溪北及溪南,溪北是藍營票倉,溪南是綠營票倉,宜蘭站及縣政中心站都在宜蘭市,屬於是全縣中間點。且縣政中心站靠近蘭陽溪,相對方便溪南民眾,因此基層民眾對縣政中心接受度高;四城站在溪北,接受度較低。

知情人士分析,林姿妙支持宜蘭高鐵蓋在縣政中心,不用拆民宅,只要區段徵收即可,加上未來若要高鐵南延到花蓮甚至台東,從縣政中心南延是最方便的,四城或宜蘭站反而沒那麼容易南延。

地方上綠營內部也對高鐵選址沒共識,正國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綠委陳歐珀主張設在宜蘭車站,但是像是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則力挺林姿妙設在縣政中心,且多數宜蘭民眾也支持在縣政中心。

高鐵宜蘭設站的選址風暴,從地方延伸到中央,游錫堃更直接砲轟中央「專業在哪」,正國會也為此事與行政院槓上。

綠營人士分析,高鐵延伸宜蘭,本來是件好事,能夠有效為民進黨在宜蘭選情加分,但現在搞成這樣,地方內部民意沒整合,卻中央開火互槓,有比較好嗎?且行政院從頭到尾沒有堅持四城站點,只是提出想法讓大家共同討論,最後各方僵持不下,讓民眾認為綠營算計滿滿,反而不利民進黨宜蘭選情。

高鐵延伸宜蘭原是利多政策,選址成為民進黨自家地方打中央,讓黨內人士直搖頭。(攝影/信傳媒編輯部)

綠江聰淵迎戰林姿妙,請出林聰賢控盤

為了2022年收復宜蘭失土,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已經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推派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擔任召集人。林聰賢曾是兩任宜蘭縣長,又有農委會主委經驗,宜蘭綠營現在由他操盤再適合不過,選對會成員還有立委陳歐珀、前體育署長林德福等6人共同擔任委員。

綠營推林聰賢控盤能否有效拉低林姿妙高民調?地方人士表示,現在民進黨在宜蘭能控盤的人也不多,加上地方上正國會與新系長期有扞格,因此要找一個大家願意接受,又叫得動其他派系的樁腳,應該只有林聰賢。

上述人士分析,但重點還是黨內整合問題,儘管正國會與新系願意合作,但地方耳語不斷,稱陳歐珀仍動作頻頻,加上林姿妙真的不好打,2022年選舉民進黨又有執政包袱,高鐵延伸宜蘭段黨內吵吵鬧鬧,繼續內耗下去,恐怕收復失土只會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