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架次創紀錄 台灣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1200公里涵蓋中國內陸 引國際媒體關注

國防軍事

中國解放軍飛機擾台架次不斷創新高之際,立法院將審理高達2400億元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其中又以編列170億元準備量產的「雄昇飛彈系統」意即增程型雄二E飛彈最受矚目,由於射程達1200公里,可打進中國內陸城市,還引起《路透社》的報導。

中國軍機擾台規模在中國十一國慶之後頻頻升高,引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喊話,同時,今年國防部提出的2千億軍購特別條例草案、即8月國防部提出的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也將進入立法院審查。

台灣首款千公里巡弋飛彈,引國際媒體關注

為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安排了兩次機密性質考察,分別赴生產飛彈的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及北部反艦飛彈中隊考察,初次看到增程型雄二E飛彈引起立委們的驚艷。

近年共軍頻頻威脅台灣,國防部針對「源頭打擊」開發各種飛彈,在這次的預算案中,最引外界注意的是增程型雄二E飛彈的「雄昇飛彈系統」,《路透社》翻譯為「Hsiung Sheng cruise missile」,並把台灣對雄二飛彈的發展納入亞州軍備競賽中。

根據國防部提供的計畫大綱,反艦採購佔最大宗,為1521.7億元,其次是制壓的415.5億元,雄昇飛彈(增程型雄二E飛彈)、萬劍彈、無人機都在此預算內。第三部分是防空的435.6億元。

(更多相關新聞:  中共4天派出145架次軍機擾台 美發聲譴責 日美英加紐荷6國海上軍演

增程型雄二E飛彈能打擊內陸,實現源頭打擊

這次預算案審理時機,國防部也等於首度公開承認台灣有地對地的巡弋飛彈「增程型雄二E飛彈」已可量產,更特別的是,國防部在給國會的報告中,也出現「雲峰」飛彈,這款正在研製的飛彈目標設程2千公里,可以打到北京去。

「雄二E飛彈」常備說為台版的「戰斧巡弋飛彈」,仿效美國在歷次戰爭中大建奇功的戰斧飛彈,雄二E從反艦雄二飛彈基礎上開發,其長度和直徑約介於雄風三型飛彈和美國戰斧巡弋飛彈之間,2011年的射程公開說法為600公里,並以3000公里為目標增加射程距離,美國CSIS智庫的官方網站上的台灣「雄二E飛彈」射程仍停留在600公里。

中科院研發2千公里射程飛彈,可以涵蓋北京

這次預算案要審的是「增程型雄二E飛彈」,原來的「雄二E飛彈」的600公里版本射程可達香港、澳門、廣州、長沙、福建、上海、南京等東南沿岸重要的城市,以及深入腹地攻擊長江三峽大壩,如今量產「增程」版本說法是1000公里或1200公里,將達到更縱深的打擊。

媒體報導,目前研發中射程達1000公里以上的飛彈有極音速飛彈、雲峰飛彈、增程型雄二E、戟鋒飛彈、增程型天弓三型等至少4款飛彈,從國防部提出的預算看來,增程型雄二E飛彈已可進入量產,加入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