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合體湧言會直播 頻為「被影射英系叛將」的口譯哥趙怡翔緩頰

政治

民進黨各派系佈局2022年地方選戰,去年從轉型「湧言會」的海派更積極擴張,不但拉攏「口譯哥」趙怡翔加入參選,今(7)還串連派系中曾當過「發言人」角色的民代一起直播。特別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當神秘嘉賓,在後半段加入直播。

湧言會今開直播大聊當發言人期間的趣事,趙怡翔透露,2016年總統選戰期間,他負責外國媒體新聞聯絡,逼近選戰前,團隊接獲外媒《時代雜誌》採訪邀約,但接近選舉時間很難安排,所以只得到蔡英文當時住處一起與時代雜誌記者吃早餐。

趙怡翔自曝曾在「小英御廚」做早餐

趙怡翔說,蔡英文下廚做「英式早餐」與外媒邊吃邊聊,外媒又要了第二份早餐時,他自告奮勇要掌廚,「當時總統用一種『蔡教授』眼神看我,問我確定會做菜嗎?」最後煮完趙還「斗膽」地要記者評分誰煮得比較好吃,採訪後一個月,當期的《時代雜誌》竟將蔡英文專訪當成封面,文章開頭第一句話是「Tsai Ing-wen is making breakfast(蔡英文正在煮早餐)。」能在總統「御廚」煮早餐經驗,讓他至今難忘。

這次直播的亮點就是鄭文燦。鄭文燦以自己從新聞局長、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黨發言人經驗,指點後輩當好發言人要點,鄭強調,2008年蔡英文接掌民進黨主席,他就是發言人,外界經常認為蔡英文常用「文青式發言」,實際上,她是「冷靜且精準」,所以當她的發言人壓力更大。

(更多新聞:蘇貞昌不下台 民進黨最焦慮的是鄭文燦和林佳龍 )

湧言會今開直播大聊當發言人趣事,桃園市長鄭文燦當神秘嘉賓加入。(來源/趙天麟臉書)

趙怡翔被指英系叛將?鄭文燦緩頰「你的專業不容質疑」

鄭文燦在直播中,也不時表現出對趙怡翔的關心。先前因趙怡翔為選議員,曾向英系投石問路,最後才加入湧言會,讓趙怡翔的參選議員起手式,伴隨著派系爭議。

鄭文燦先是提到民進黨發言特色,就是能喚起民眾感動,話鋒一轉提到趙怡翔直言,「我知道媒體有在炒作一些事情,但是口譯哥就是回國要貢獻自己所學的人, 你的專業不可以質疑。」鄭說,台北市是最需要城市外交,更要善用首都交流優勢,讓台北市要當一個足以代表亞洲的實驗城市,現任議員中有外交專長的較少,因此趙怡翔到台北市非常棒,「只是我聽說你的選區好像比較困難。」

鄭文燦走出桃園,未來佈局引聯想

而鄭文燦與湧言會「合體」已經不是第一次,8月中湧言會核心成員立委王定宇、趙天麟、議員何博文、阮昭雄等人就曝光與鄭文燦餐敘照片,王定宇還說與鄭文燦聊台灣的未來,聊得很太投入,錯過南下最後一班的高鐵。

黨內派系除了湧言會,英系、正國會都與鄭文燦有接觸,不過各方都很低調,就是擔心被扯進2024總統接班人選之爭。不過,倒是鄭文燦還比較大方,不但公開加入湧言會直播,還幫近日被放話「稱惹蔡英文不高興」的趙怡翔緩頰說話。

鄭文燦政治動作也不小,除了公布三位市府副發言人,都是未來要參選桃園市議員人選外,鄭家軍參選議員佈局還外溢到新北、台北和新竹,鄭文燦也頻頻走出桃園,到處演講,顯見他對卸任市長後的生涯規劃與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