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避免藍綠對決!蔡英文不到台中挺3Q 民進黨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 

政治

距離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投票不到十天時間,台灣基進陣營宣布最後10天將展開100小時「步行選區終結惡罷」訴求支持者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與罷免案直球對決。

不過,如今罷免戰是要冷戰還是熱戰,仍無具體結論,民進黨仍在觀望這場詭譎多變的罷免案。據指出,目前確定的是總統蔡英文不會以黨主席身份出席挺3Q活動,綠營最高決戰層級只會到台中地方黨部。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罷免案若最後變成「藍綠對決」,反而不利,因為綠營勢必將執政成敗與罷免陳柏惟綁在一起,屆時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台中第二選區打成組織戰,對陳反而不利。

刪Q罷免投票倒數,地方冷中央熱

該人士表示,陳柏惟罷免戰目前幾個關鍵觀察指標,第一、「地方冷中央熱」,甚至網路討論度都比台中第二選區大烏龍還高,地方很冷,顯示地方選民對於這場罷免投票並不「上心」。此外,且地方老人家都有一種普遍心態,「不好意思去把人家搞到沒頭路」。

第二、民進黨要有「最萬全的準備,做最壞打算」。上述人士分析,這場罷免案全靠藍營與地方顏家基層組織撐起來,有幾個關鍵數字,台中第二選區總選舉人數29萬1122人,要過25%罷免門檻要有7萬2781票同意票。以往罷免案的投票率約四成左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炒得那麼熱,投票率也才四成二;議員黃捷罷免案投票率四成一。

(更多新聞:太弱會被罷免、太強又不受控 從陳柏惟罷免案看民進黨艱困選區提名策略

2013年立委顏清標因案喪失立委資格,兒子顏寬恒緊急代打參加台中大烏龍地區補選,當時顏家動員所有基層組織,民進黨則派出議員陳世凱對戰,也是精銳盡出,新蘇系選戰大將全到台中輔選,陸空戰總動員,最後才催出四成九的補選高投票率,顏寬恒當時拿下6萬6457票,小勝陳世凱6萬5319票。

6萬6萬可說是顏家的死忠基本盤,也是至少可動出的票數,對比7萬3000多票就通過的同意罷免票門檻,只差關鍵的6000~7000票。且2016年立委選戰,顏寬恒再度對戰陳世凱,因為與總統大選一起投票,顏寬恒票數已經增長到9萬3000票,因此這場罷免案算票可說是算得非常緊繃。

(更多新聞:民調》台中二選區民眾最愛盧秀燕 3Q告急了 蔡其昌躺著中槍

台中立委蔡其昌今(12)在臉書PO照片稱自己帶兒子去遊樂場玩,會不會長大被兒子記恨,暗諷藍營打陳柏惟去打電動涉賭議題。(來源/蔡其昌臉書)

綠營派系分頭挺Q,抓緊防顏家復辟主軸

「民眾對陳柏惟的好感度約在黃捷與王浩宇中間,陳沒像黃捷那麽討喜,也沒到王浩宇那麼討厭。」前述綠營人士分析,有基層組織的黨派要多動出6000人去投同意票,並不會太難,因此這場罷免大戰,民進黨可說是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萬全的準備。

據指出,綠營各派系也分頭投入反惡罷,中部新系由綠委蔡其昌主控,與基進黨分進合擊,幫忙他們旁邊協助,陳柏惟每次掃街,也會有綠營民代助理或里長一起帶路;英系則由綠委蔡易餘主導,與陳柏惟陣營聯繫、開會,更出動中部小英之友會協助組織陸戰。

邱泰源以全聯會理事長名義挺3Q惹議

不過,日前英系不分區立委民邱泰源以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名義聲援,甚至送暖到陳柏惟國會辦公室,爆發議論。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表示,邱理事長以公會名義,表達對政治人物的支持,有所不妥,公會成員多達5萬多名醫師,此舉等於替所有成員表態「醫師=支持陳柏惟」,理事長個人支持,應以個人名義,不該以公會名義。

正國會則是投入基層組織戰,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正國會地方議員協助組織陸戰,呼籲綠營選民出來投不同意罷免票。

一名綠營要角分析,剩下不到十天,這場罷免戰應該主打「顏寬恒」顏家王朝,全力抓緊這個主軸。

綠營要角表示,陳柏惟不該讓自己成為主軸,因為焦點是「顏家」,當初陳柏惟當選也是因為「反對顏家」,如果罷免戰也該抓緊這個重點,拿過去顏寬恒在立法院的荒謬提案來訴求「反罷免」。更甚可以要求顏家在鎮瀾宮前發誓,罷免通過後,顏家不會派人參與補選,必須要把球拋給顏家,而不是一直被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