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36歲存到600張兆豐金 大俠武林:與其短線做價差 不如長期持有績優股

投資理財

74年次的大俠武林,在36歲就存到600張兆豐金,他是怎麼辦到的?大俠武林認為,投資不過就是:「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選好公司,雪中送炭;以逸待勞,躺著數鈔。」

大俠武林的本業是工程師,攻讀碩士時暫時放下研究所學業,與朋友合夥創業從事教育軟體開發;在接近30歲的時候,靠著本業收入,已經累積到一筆不小的資金。

但是他認為,錢放在銀行就是要讓它滾動,他一開始是買0050、台積電做價差,每個月也能有不少獲利,但是後來發現,這種買低賣高的方式短期會賺錢,長期來看卻不見得會賺更多;尤其對於這種長期會上漲的股票,賣出後往往又得花更高的錢再買回來,一樣的金額能買得張數更少了。

與其短線做價差,不如長期持有績優股、穩定累積資產,他後來選上兆豐金,因為知道再過幾年就要休息了,所以透過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等機會,在26到28元建立了600張兆豐金的部位。他表示,其實他持有的個股不少,有ETF以及食品股等,只是以兆豐金讓市場了解他的長期投資邏輯。(更多閱讀文章:存股致富》當你買了一張股票 你就開始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

為什麼是兆豐金?因為在「大到不能倒」的系列裡,金管會會針對它的體質,幫我們監督。財政部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也是監督者,也是幫助金融業開拓金融版圖的推手。一般人很難看透大公司的財報,有財政部這個大股東把關,如果獲利不好也會影響他們,監督和信賴的事情,可以交給他們就好。

上市家數愈來愈多,股價愈來愈高,在資本社會是必然

大俠武林說,市場上股價高低點很難預測,他不會用技術線型預測高點。市場價格都是熱錢堆出來的,美國政府一直印鈔,台灣也是一樣,上市家數愈來愈多愈活絡,股價愈來愈高,在資本社會是必然。

兆豐金在2008年以前,除息前殖利率達6%,配1.5元股息,股價約25元,除息前殖利率達6%;2008年QE之後,從6%退到5%,股價就變貴了。去年全球大印鈔,1.58元股息、來到32元,殖利率已逐漸往4%前進。同樣的股息,股價愈來愈高,就是熱錢的效應。

至於未來什麼時候是出清兆豐金的時機?如果是想買房,那就是存到買房頭期款後,以資產換資產的模式去做獲利出清,會比較好。

若是遇到股市空頭,是否會影響持有信心?大俠武林說,我們都是小散戶,頂多持有千萬,在資本市場裡面,大戶是幾百兆,空頭市場影響大戶多還是小散戶多?而且大戶多是具有金融政策影響力的人,怎麼可能會讓自己資產縮水。股市不外乎是資金與人性,小散戶不用擔心,空頭來襲大戶受傷才嚴重。近期盤面震盪,大俠仍長期看好熱錢效應,認為短線震盪反而是好買點。

剛進市場的小白,用閒錢定期定額買入,適用於指數ETF

大俠武林提醒,短期操作常看到很多人會梭哈,直接重壓、ALL IN,他舉例,大家都知道台積電是好股票,但可以讓很多人賺錢,也可以讓很多人賠錢。很多人不喜歡慢慢買進,結果在高點梭哈,跌下來又殺低。這攸關資金控管。

他建議,若是剛進市場的新鮮人,買進市場盡量定期定額,有多少閒錢可以固定買入,愈跌就愈買,不論漲跌都進場的模式,適用於指數ETF。個股的話,會有個股的風險,建議年輕人專注在ETF,例如0050、006208都是可以長期買進的標的。

那麼現在台股來到歷史高檔,還能長期投資嗎?大俠武林的答案是可以,若標的是指數ETF,採定期定額買進,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受得住大盤連跌一年。只要做好資金控管,不要短期梭哈,以一年以上的方式進場,即使目前指數在高檔仍然可以長期投資。

小白可以多練練自己的經驗,但是不要相信無本當沖

時下年輕人喜歡做當沖,大俠武林認為,年輕人可以多練練自己的經驗,搞不好真的是股神,但是不要相信無本當沖,要有本金在帳戶才能沖。因為股市好很容易沖掉,股市不好沒有錢交割,就要面臨違約交割,有多少自有資金就做多少事,不要使用自己沒辦法控制的資金槓桿。他知道,叫人買ETF真的有點聽不下去,年輕人還是要自己嘗試過,才知道合理的報酬範圍在哪裡。

他觀察周遭的朋友,大部分做短線交易都沒賺錢,而長期投資雖然一開始比較慢,但賺錢的機率大。就像航運股,去年很容易賺錢,到現在卻賠錢居多,看到短線暴衝股很容易在高點梭哈,導致原本是賺、後來變賠。尤其航運股那麼好賺,幾乎都會使用資金槓桿,但是他認為短線交易能賺大錢的,一向都是能夠左右價格波動的大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