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2劑疫苗...但中和抗體效價不高怎麼辦?專家:「這些族群」應追加第3劑

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新冠疫苗各國也持續接種當中,台灣目前疫苗施打狀況,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0月12日止,新冠疫苗共累計接種1,849萬7,356劑,其中AZ接種1,034萬4,651劑,Moderna接種495萬3,073劑,高端接種133萬4,187 劑,BNT接種186萬5,445劑。

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為58.88%、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78.94劑,至於接種2劑則僅超過2成。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3)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標是到月底,第一劑覆蓋率達到7成,第2劑達到3成。

陳時中也表示,第12期疫苗施打規畫提供BNT疫苗第一劑,及莫德納與AZ疫苗第2劑,並分2階段接種,依不同廠牌疫苗預約分流,將於預約分流日前一日14時起陸續發送簡訊。

不過現在有許多民眾陸續打完兩劑疫苗,也好奇若中和抗體效價數值不高的話該怎麼辦?打第3劑真的有用嗎?面對突破性感染的威脅,疫苗施打、防疫的首要重點又為何?

中和抗體效價怎樣才算「夠」?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目前大家比較困擾的,就是中和抗體效價怎麼樣才算「夠」?

「我覺得時間點是滿重要的,打完打2劑14天後抗體應該要有反應,但還是看打的是什麼樣的疫苗。」施信如指出,若是打mRNA疫苗,中和抗體濃度用國際單位來看約是在1,000左右,「莫德納比BNT高一些,但大概都是800-1,400左右。如果是AZ的話100-200之間我覺得也是合理的,因為很多人做出來的結果都是這樣,包括中研院、食藥署等。」她指出,當然每種疫苗抗體效價都有高有低,如果跟平均值差不多就不用太擔心。

施信如也提到,有民眾擔心打2劑AZ抗體不高,「早期英國的實驗結果看起來是OK的,但在國外的抗體比較高,在台灣現在看起來是比較低一些。」至於原因她表示可能有很多,「有可能我們本來有些對抗其他疾病的抗體會對抗這個腺病毒,產生的抗體就不太高;或是在國外抗體比較高是因為他們當時大流行,打了AZ又感染過的話,抗體真的就會比較高,這些都有可能。」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突破性感染」這麼可怕?專家不解:疫苗來了...台灣隔離政策卻比去年同期更嚴格

所有疫苗防重症仍有90%有效性

施信如提到,剛開始歐洲表示打過疫苗後再感染的機率不高,「假設AZ是20%好了,其他mRNA疫苗大概都是小於5%,但面對變種病毒株,尤其是全球都流行的Delta,保護力就會降低,打了還是會感染,而且比例還不少,連打mRNA疫苗都可能有20%再感染的可能,但所有疫苗對於防重症都還是有90%的有效性。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在新冠肺炎科學園地直播中指出,英國研究追蹤施打完1劑AZ後長時間的免疫反應,研究發現抗體濃度與T細胞濃度皆會隨時間衰退,「其中抗體濃度在施打完280天後衰退至1/3,而T細胞濃度則是180天後衰退至1/2。」

研究結果顯示,T細胞的衰退幅度較小,「然而雖抗體與T細胞皆會隨時間衰退,但仍高於未施打族群。」陳秀熙提到,研究進一步探討施打第三劑對於免疫反應影響,「施打第三劑可以維持抗體濃度在較高水平,同時也可提升對Alpha, Beta與Delta三種病毒的中和能力。」

施信如:「這些族群」應追加第3劑疫苗

也有許多人關心,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雖大多數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但部分醫護人員施打3個月後,中和抗體可能降低到保護力不足的情況。對於這些醫護人員,是否應盡快追加第三劑疫苗?目前疫苗施打、防疫的首要重點又是如何?

施信如表示,當初BNT進來說要先給年輕人打,可以理解是因年輕人可能身上帶的病毒會傳染給周圍的人,「這個想法也沒有錯,但這中間有一個問題,對年輕人來講,其實他得了也不太會重症,但他打mRNA疫苗或AZ疫苗,本身還可能會有一些風險。」

施信如認為,在台灣高危險群一開始較早就施打AZ疫苗,「AZ看起來抗體是比較低的,或是因為比較早打抗體也下降,在抗體很低的狀態下很容易再被感染。」她建議,醫護人員或年長者、容易引起重症或其他併發症的高危險群,若感染會造成醫療資源崩壞,「這群人如果疫苗打得比較早,就應該再追加(第3劑),我覺得這樣是比較合理的政策。」

「當然大家通通都打完第二劑是最好,但如果有6、7成應該也是邊境可以開始解封的時候,我們不能再一直封起來。」施信如強調。

施信如建議,醫護人員或年長者、容易引起重症或其他併發症的高危險群,應再追加第3劑疫苗,才不會讓醫療體系崩壞。(攝影/趙世勳)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流感疫苗開打》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同時來...民眾身體能一次承受這麼多疫苗嗎?

AZ+高端混打實驗結果,最快11月出爐

這樣未來是否全民就要一直打疫苗?

施信如表示,「這也不見得,我覺得未來主要應該還是先以高危險群施打,疫情會降下來,但一遇到病毒又會起來,安全起見的話就是高風險群再打追加劑。」她也提到,有些人對AZ反應不佳,「就像機組人員,幾千個裡面雖然只有個位數,但這些人就是從頭到尾抗體都沒有高起來過,醫護人員是十幾萬人更要追加。」

問到長庚大學目前AZ與高端疫苗混打實驗目前進度如何?

施信如表示收案狀況還不錯,「看起來AZ+高端應該就是比AZ+AZ(抗體)高了,但還是還沒有統計完,初步的結果大概要到11月才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