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馬英九、許信良都領過 朱立倫擔起資金缺口復辦「中山獎學金」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3日宣布恢復辦理中山獎學金,由於他的核心愛將凌濤正是復辦前最後一屆獎學金得主,而先前朱立倫曾說過「國民黨要有千百個凌濤」,故此舉也被認為是要繼續栽培更多年輕人。

對於朱立倫的決定,黨內多給予正面評價,同樣是中山獎學金得主的前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給予盛讚,並表示可以告慰中山獎學金第1屆得主、已故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的在天之靈。

中山獎學金原遭黨產會凍結,朱立倫咬緊牙關復辦

中山獎學金是國民黨於1960年創設的留學獎學金,對象為經過考試與黨內考核合格的國民黨員,培養出江丙坤、宋楚瑜、許信良、馬英九、胡志強、江啟臣等政壇領袖級人物,2016年被黨產會凍結而停辦。

如今國民黨產依然被黨產會凍結,但朱立倫13日仍宣布恢復辦理中山獎學金。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為培育人才,朱立倫在中常會宣布復辦中山獎學金,另成立孫運璿紀念獎學金,獎助科技人才,為台灣下一代打下基礎;至於孫運璿紀念獎學金的金額與名額等部分,目前尚未定案,待定案後對外公布。

對於獎學金的資金來源,一位黨務高層表示,主要源自朱立倫所發起的「同舟計畫」,未來將開放捐贈公益替代黨費繳交,而所謂的捐贈公益,當中便包含挹注資金給中山獎學金,以此代替繳交黨費,同時也充實中山獎學金的財源。該高層人士也說,倘若還是有資金缺口的話,「朱主席會承擔起來」。

前中山獎學金得主給予盛讚,感慨回憶起江丙坤

對於朱立倫一上任就宣布復辦中山獎學金,曾是中山獎學金得主的前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給予盛讚:「恢復中山獎學金是很好的事情,可以吸引青年學子來報考,學成之後可以貢獻所學給國家社會」。

他並表示,自己因為曾受惠於中山獎學金,所以一直在黨內倡議復辦,而朱立倫雖然不是獎學金得主,但一上任就馬上恢復辦理,更顯難能可貴,可見得他一心栽培年輕人。

何志勇並且回憶,當年黨產會凍結中山獎學金時,自己曾陪同一樣是獎學金得主的馬英九、江丙坤召開記者會,痛批黨產會「敗德」(記者會影片紀錄)。尤其,江丙坤是中山獎學金第1屆得主,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經濟部長、國民黨第一副主席,如今已不在人世。何志勇滿懷感念地說:「相信他的在天之靈見到中山獎學金復辦,一定會很欣慰。」

江丙坤是第1屆中山獎學金得主,於2018年12月10日逝世,生前力主推動中山獎學金復辦。(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何志勇於2010年考取中山獎學金,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政治學博士,他先前是前主席江啟臣任內的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現於清華大學教授美國政治。值得注意的是,江啟臣也曾是中山獎學金得主。

(更多相關報導:永遠的閣揆候選人 經貿老將江丙坤

「培養千百個凌濤」,他本人好低調

朱立倫上任後積極拔擢年輕人,現任文傳會主委凌濤年僅31歲,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文傳會主委也是最年輕的一級黨務主管。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凌濤是中山獎學金復辦前最後一屆得主,於2013年獲得第25屆中山獎學金,赴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朱立倫曾公開表示,希望將來「培養千百個凌濤」,國民黨永遠會跟年輕人站在一起,誠摯歡迎年輕人一起加入國民黨來改變國民黨;如今復辦中山獎學金,也算是一種具體實踐,以此「培養千百個凌濤」,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國民黨。至於凌濤本人則相當低調,謙虛不願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