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主持廣播綠營大咖雲集 唯獨「辣個男人」拒絕了阿扁⋯⋯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後,目前在定居高雄,除了定期到醫院檢查、復健外,陳水扁還當起廣播節目主持人來,固定每週日在地方廣播電台「微微笑廣播網」主持「有夢上水」節目,今年1月3日首播,至今已經9個多月, 阿扁廣播節目的來賓,收集綠營黨內大咖,包括中生代要角、縣市首長、黨內傳奇幕僚都當過佳賓。

陳水扁預告,鄭文燦本週將登場「有夢上水」

今年7月,扁總統時代秘書長、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受邀到高雄上節目,邱義仁近年來相當低調很少受訪,難得到「老長官」節目,暢談修憲、當年選舉秘辛,包括興票案、319槍擊案等,還有談及當年機密外交安亞專案。

陳水扁今(14)更預告,中生代接班梯隊要角桃園市長鄭文燦,這個週日也將受訪,會談及當年野百合學運與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還有3+11是否為五月疫情爆發破口等等。

鄭文燦並非綠營首位中生代到陳水扁節目,先前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都已經去過阿扁節目。甚至阿扁與陳其邁第一個話題就是聊陳其邁的父親陳哲男。陳其邁從政後,很少提及父親,前幾年選舉甚至是禁忌話題,但陳水扁第一個話題就提陳哲男,還追問他是否有向父親討教政治上的「撇步」,讓人讚嘆不愧是阿扁。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是陳水扁廣播節目嘉賓,扁還在節目中大聊其父親陳哲男。(來源/微微笑廣播網)

(更多新聞:伙計邱義仁上前老闆陳水扁廣播專訪 讚扁最會選舉、稱台獨非台灣決定

賴清德以身份不便發言,婉拒阿扁邀約

像是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副總統呂秀蓮、立法院長游錫堃、都是陳水扁節目嘉賓,游錫堃曾透露,自己5月就受邀要上節目,結果就爆發新冠疫情,全國升三級警戒,讓他上節目時程不得不延後,鄭文燦也是一度要上節目了,結果桃園爆出確診,最後拖延到本週日。而呂秀蓮在上陳水扁節目時,在前搭擋面前忍不住埋怨「你怎麼到37集才邀我上節目?」兩人有趣互動讓人莞爾。

不過,據透露,阿扁邀約綠營大咖成功率也非百分百,黨內也有少數「婉拒」阿扁邀約,就是副總統賴清德,他以自己是副總統身份,現在不適合上節目發言為由,推辭陳水扁邀約,扁也能夠理解。

據透露,陳水扁今年底最後一集壓軸就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柯建銘與陳水扁關係深厚,儘管2008年陳水扁卸任,因案收押,柯建銘仍相當尊扁,2017年陳水扁想出席凱校活動,但被質疑採保外就醫限制紅線,也是柯建銘斡旋,協調法務部與陳水扁到小房間才化解危機,在立法院內更多次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發聲。

陳水扁也曾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上節目,但被賴副以現在身份不便多說什麼婉拒,賴清德私下對陳水扁相當尊敬,也有私交,阿扁也表示可以理解。(來源/賴清德臉書)

陳水扁與幾位當年幕僚,因國務機要費案至今訴訟纏身,今年4月立法院一度排審《會計法》處理國務機要費案,不過遭藍營抗議是要為陳水扁解套。

柯建銘長年尊扁,成年底壓軸來賓

當時柯建銘挺身而出表示,行政首長特別費在2011年就已經三讀除罪化,現在立法院應冷靜面對總統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這是歷史共業,以及司法平等的議題,如果連這點都不敢平反,做什麼政治人物?他呼籲,國民黨不該再把國務機要費當成政治提款機,這是不道德的事情,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解決,這一代的政治人物就會受到歷史鞭屍。

陳水扁主持節目越來越上手,節目前準備也很充分,他會自己手寫題目,做功課,甚至還曾出外景到阿里山賓館。過去一位阿扁重要幕僚忍不住打趣說,「(這個節目)讓總統卸任後有事做,他做得很開心也不錯。」且相較於前兩年國慶日為了陳水扁出席與否,讓主辦單位苦惱,今年陳水扁收到邀請函後,直接婉拒出席,少了又要與台中監獄協調的難處,也讓主辦單位相當感激。

據透露,陳水扁邀請的來賓人選已經排到明年,而且他挑來賓人選眼光精準,連與他不太熟識,但在黨內有極高「發展潛力」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都已經收到邀請,將在明年的「有夢上水」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