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燒出住宅安全議題 新北、桃園、彰化都有大樓被點名 原來全台老舊建物這麼多

政治

14日暗夜,一把惡火釀成高雄城中城社區46死41傷的慘劇,是高雄死傷最為慘重的一次火災事故,也是台灣史上第二嚴重的,僅次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

除了哀悼死者、督促政府的後續賠償處理外,這場大火也喚起台灣民眾對於住宅安全的關心,深怕自己居住的區域成為下一個城中城社區大樓。

城中城大樓屋齡逾40年,是傳統住商混合大樓,過去在鹽埕區繁榮時期也曾相當風光,戲院、歌廳、冰宮等應有盡有。然而在商圈轉移後,鹽埕區逐漸沒落,城中城大樓也淪為風化區,一個月租金跌到3000元,留在這裡的,只剩下獨自居住的長者,以及老舊髒亂的環境。

(更多相關新聞:高雄城中城大火》昔日繁華套房百萬元……商圈轉移如今被封為高雄七大靈異地點

這樣的老舊建物並不少見,在全台灣,屋齡高達30年以上的房屋近450萬棟,以新北市最多,共77.7萬棟,其次是台北市共64.2萬棟。這次城中城大火所在地高雄市,也有56.4萬棟房屋超過30歲高齡,其中超過50年的有10.9萬棟,高居全國之冠。

城中城大火引發各界關注,地方首長更備感壓力。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高雄市缺乏管委會且屋齡達30年以上的住商混合大樓共34幢,週五起將連續三天進行聯合稽查。新北市超過11層樓的複合型大樓共近90幢,市長侯友宜更直接點名三重天台等7棟大樓。桃園市消防局則清查市內建築,全市有15棟大樓屋齡逾30年,將全面加強安全檢查和消防搶救訓練。

(更多相關新聞:高雄城中城大火》各縣市都有「城中城」 管委會問題浮上檯面…專家疾呼全面清查)

截至110年度第二季為止,六都30年以上房屋數量以新北市居冠,佔全市百分比則是台北市最高。(製表/廖郁菁)

侯友宜點名新北三重天台

三重熱鬧繁華的天台廣場,是侯友宜在記者會上直接點名的住商混合大樓之一,屋齡近70年,1988年拆除重建,1994年重新開幕,營業至今。

初期天台廣場經營木材行和歌仔戲院,時代變遷後陸續關閉,改建為商場、旅社和電影院,還曾有公共澡堂供附近居民使用。後來商場因生意不佳再度改建為百貨公司,拆遷重建後繼續營業,久遠的歷史讓它成為當地居民最寶貴的記憶。

14日下午,侯友宜公開點名老舊建物,新北市公安稽查小組隨即突襲檢查三重天台和天台通商大樓,儘管內部並無檢出問題,但天台通商大樓內的防火避難設施,和城中城大樓相同,皆出現重大缺失,工務局要求負責人限期改善,顯然儘管三重天台仍在營業中,也不代表它在公共安全方面必然完善。

(更多相關新聞:高雄城中城大火 》暗夜惡火釀46死、41傷慘劇 房產專家揭五危險房屋

「員林最大廢墟」黃金帝國大廈

其實今年6月底彰化市喬友大樓發生火警,造成房客及消防人員傷亡,喬友大樓就是一棟老舊的住商大樓,同樣位於彰化縣員林火車站前方,坐擁黃金地段的「黃金帝國」大廈,也是問題重重。

「黃金帝國」大樓設有地上14層、地下4層樓,過去曾有百貨公司、餐廳、戲院等商店進駐經營,盛極一時,是周邊住戶的休閒好去處。

然而因產權人數高達300多人,對經營模式、營運步調的方向缺乏共識,理念不合的情況下便走向衰頹,921地震更是壓垮黃金帝國大廈的最後一根稻草,受損建物儘管經過耐震補強,也無法重回過去的輝煌年代,就此頹散沒落。

儘管縣府曾一度想邀集所有產權人共商解方,最後仍不了了之,現在的黃金帝國大廈成為無家者的容身之處,曾有遊民陳屍在大樓前,坊間的鬧鬼傳聞更是歷久不衰,被外界譏諷為「員林最大廢墟」。

黃金帝國大廈和喬友大樓並稱為「彰化兩大毒瘤」,荒廢多年的喬友大樓在轉型成防疫旅館後,今年6月30日遭火蝕釀成4死悲劇,而黃金帝國大廈雖安全方面尚無疑慮,卻已閒置多年,彰化縣政府代理建設處長陳威宏表示,縣府希望透過都更方式進行活化,為老舊建物帶來新的投資誘因。

(更多新聞:住宅火災釀死傷最多 掌握這9招防火又自保

「桃園版鬼樓」中壢財神大樓

位在桃園市中壢區的財神大樓,在結構和發展上和城中城社區大樓驚人相似,讓鄰居相當憂心。財神大樓位於中壢火車站前方,為地上11層、地下3層樓的建物,1979年完工,是桃園市第一棟鋼骨結構大樓,內部規劃經營百貨公司、飯店、電影院和餐廳等,一時風光無限。

然而時運不佳,落成不久便遇上台美斷交,景氣一落千丈,大樓產權被大量分割,後來財神戲院因經營問題而歇業,連鎖效應下其他店家也紛紛倒閉,就此跌落神壇,處境淒涼。現在低樓層成為東南亞移工的娛樂場所,包括賓館、PUB、舞廳等,出入人口複雜。

除了發展挫折外,大樓本身結構也出問題,原先設置旋轉餐廳的頂樓如今只剩下水泥骨架,周邊缺乏欄杆防護措施,一旦強風颳起可能造成危險。而過去也曾傳出小型火警,玻璃帷幕的設計在火災中可能導致悶燒,造成死傷。

儘管部分人士有意想重整大樓,但資金不足、產權複雜,今年曾發起的自主都更計畫中,連署書回收比例不到一半,高達260個產權人,讓建商也不願接手這顆燙手山芋。桃園市政府住發處都更科長陳怡芳則說明,未來將介入輔導,協助達成自主都更的基本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