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快速降溫!公衛專家:因這「2大關鍵」...台灣可借鏡縮短隔離檢疫時間

新冠疫情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似乎已從今年6月到9月間病例數創新高的「第5波」疫情中,在進入9月後快速趨緩。

日本全境在8月20日單日新增2萬5,866例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但之後逐漸減少,到10月3日已低於1,000例。在東京,8月13日達到5,773人的峰值,本月4日跌破100人,跌至去年6月左右的水平。

日本專家學者也分析,這是一個複雜的因素,有專家推測,Delta變異病毒株發病力可能變弱,目前存在一定數量無症狀未受檢感染者,也許就讓疫情看起來像減少一樣。

究竟日本疫情急速降溫有何關鍵因素?跟疫苗覆蓋率有關?Delta變異病毒株發病力可能變弱?還是多數存在無症狀未受檢感染者?日本是否開始使用新冠口服藥?

日本疫情急速降溫...公衛專家:因這「2大關鍵因素」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日本之前因為疫苗注射率低,最近他們疫苗注射的速度非常快,這是很重要的因素。」

據統計,這段期間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疫苗接種,9月13日已有半數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到10月15日覆蓋率上升到66.1%;而僅接種一劑疫苗的比率更高達74.7%,平均每4個日本人就有3人至少接種1劑疫苗。

陳秀熙表示,日本這2週在全球中疫苗注射速度非常快,「這也會讓他們在疫苗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減低很多。」他指出,過去日本因為沒有打疫苗而感染的人,造成醫院長期感染,增加疫苗施打率也讓感染率降低很多。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打完2劑疫苗...但中和抗體效價不高怎麼辦?專家:「這些族群」應追加第3劑

「再來是,日本最近藥物研發的速度也非常快,日本在治療方面也有很大的信心,包括口服藥物的發展,相信這對他們整個在治療方面轉入ICU(加護病房)變成呼吸窘迫症的機率會減少,病毒從醫院傳到社區的機率也會降低。」陳秀熙認為,疫苗施打率和藥物研發這2個因素,應是促成日本在這2個月以來疫情趨緩的重要因素。

至於跟Delta變異病毒株發病力可能變弱,陳秀熙認為應該沒有太大關係。

陳秀熙認為,疫苗施打率和藥物研發這2個因素,應是促成日本在這2個月以來疫情趨緩的重要因素。(圖片來源/KitzD66@pixabay)

日本突破性感染問題還需觀察1個月

關於新冠口服藥,陳秀熙表示日本已經都開始在使用,「日本的臨床試驗規範跟美國規範還是不太一樣,日本在藥物發展的法規上,速度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相對快,他們一向就是以治療為最重要的醫療服務項目之一。」不過他也表示,日本過去就是一直相信他們可以治療好,所以對疫苗施打的注重性並沒有像治療這麼高,「不過這次疫情也發現,他們改變了過去的觀念和習慣。」

陳秀熙也提到,日本在這次東京奧運後,在公共衛生政策上有很大的轉變,希望民眾能打疫苗,「其實這次疫情也改變日本過去對疫苗的看法,因為日本長期以來就比較是輕公衛重醫療,像他們的HPV疫苗也打得很少,台灣過去也受他們的影響很大。」

全球突破性感染目前已升高到快要10%,至於日本突破性感染的狀況,陳秀熙表示日本還是有,「只是他們過去的疫情相對於其他疫苗施打國家,突破性感染的問題並沒有被彰顯,所以日本突破性感染的問題還需要繼續觀察1個月。」他指出,日本因為是從非常高的疫情降下來,所以對於完全沒有打疫苗所造成的疫情,跟疫苗突破性感染就會混雜在一起、無法區分,還需要觀察一陣子。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突破性感染」這麼可怕?專家不解:疫苗來了...台灣隔離政策卻比去年同期更嚴格

從日本借鏡台灣?可從「縮短隔離檢疫時間」改善

至於日本的哪些部分台灣可以借鏡?台灣下一步防疫策略又該怎麼做?

陳秀熙表示,台灣疫苗相較於其他國家是沒有太大的問題,「最主要是要了解全球趨勢,包括日本、新加坡、紐西蘭、澳洲這些國家,過去這些國家對於疫情的態度,基本上有2個很重要的分類,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

陳秀熙進一步指出,日本偏向與病毒共存,但算是與病毒共存之下疫情受到控制的國家;「紐西蘭跟澳洲目前是屬於本來要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新加坡則是介於中間,他們疫情本來是要與病毒共存,可是疫情上來後他們馬上又要恢復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從關學校一直到族群群聚,群聚場所、公共場所,最主要是國際觀光開放這部分,新加坡目前來講應該還是走向跟紐西蘭、澳洲一樣不會主張清零。」

他表示,台灣目前最需要注意的是國門要不要適度打開,「這是應該借鏡紐西蘭、澳洲、日本的地方,特別是日本對於出入境的管制經驗,如何利用檢測來縮短居家隔離檢疫的時間,因為大家都渴望要出國,這也是全球的趨勢。」

陳秀熙認為,台灣疫情一直守得很不錯,但如果可以透過適當的檢測,來縮短隔離檢疫時間,是一個好好的思考範圍,但他也強調可能需要用逐步的方式,來解除縮短隔離檢疫時間。「我會建議疫情低危險的國家不要做隔離跟檢疫,對於高危險的國家可以做隔離跟檢疫,但時間縮短,用檢測來做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