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2佈局》徵詢六都市長人選 傳盼林佳龍轉戰選台北市長

政治

2022年地方選戰,針對六都市長人選佈局,據指出,民進黨中央已經展開徵詢動作,重點的台北市長人選,傳出有黨內組織要角及總統身邊幕僚都曾向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私下探詢參選意願,林佳龍並未正面表態,但他有提到現在還有時間,會審慎思考,並沒有一口反對。

六都徵召或初選?民進黨還喬不定

民進黨日前成立工作小組處理提名條例,不過至今針對六都市長人選是由主席徵召或全面初選,內部仍卡關,11月民進黨即將召開全代會,在那之前必定要達成共識。

民進黨2022的困境,是現有7縣市長其中4個面臨交棒,一位黨內高層曾憂心表示,除了交棒縣市繼位人選難尋,還有最大問題就是:「選得上的人不出來,選不上的拚命想選。」

鄭文燦人馬私下探詢陳時中選桃園?

據指出,交棒縣市最大難題之一就是桃園市,桃園市長鄭文燦兩屆任期將滿,鄭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延續綠營在桃園執政,除了檯面上人選外,據了解,鄭文燦人馬曾私下探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選桃園的可能性,尤其在確定新竹市長林智堅不可能「越區」選桃園後,更加積極。

不過,英系人馬相準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加上疫情期間,陳時中對桃園國門限制、機組人員管制過於嚴苛,桃園人是否願意埋單陳時中選市長,還是未知數。且陳時中的個人意願和選戰能量能否積蓄到明年,靜待觀察,究竟陳時中最後花落哪處參選,還未有定論。

(更多新聞:人物》選台北市長?再戰台中市長? 林佳龍對正國會和自己都有超前部署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是2022選戰活棋,傳出鄭文燦也探詢陳時中選桃園的可能性。(攝影/趙世勳)

林佳龍成黨內活棋,可望轉戰選台北市?

近日屢次被點名參選2022年新北市長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儘管外界一再放話要林佳龍選新北市,但林佳龍與其幕僚相當肯定:「絕對不會選新北市!」引發黨內高層憂心,因為六都目前狀態,現有的台北市、桃園市面臨市長任期屆滿的交棒關鍵,民進黨討論市長選戰佈局時,是六都一起討論,綠營連任的高雄、台南選情相對單純,因為台北市長候選人作為領頭羊,如何帶動民進黨整體選戰氣勢特別重要,北市人選更要審慎。

據透露,日前蔡英文身邊選戰幕僚曾私下探詢林佳龍改選台北市的可能性。黨內人士表示,會有這樣探詢動作,主要是林佳龍太過明確拒絕新北市市長選戰,加上9月22日林佳龍到主持人鄭弘儀節目,直接提到他2022年不打算選舉,此話一出讓已經很艱難的2022選戰,恐雪上加霜。

上述人士分析,目前黨內中生代內,有大型選戰經驗,又曾治理過直轄市的人不多,林佳龍便是其一,若他無意戰新北市,台北市也可以成為選項之一,最重要的是林佳龍必須在2022選戰中有角色,為黨拚戰,「龍困淺灘」狀態,他沒有避戰空間。

(更多新聞:「龍」困淺灘?高志鵬回鍋正國會運籌帷幄 林佳龍光合之行療傷遠遊

龍困淺灘,林佳龍無避戰空間

黨內高層分析,台北市與新北市人選不好找,卻十分重要,要選台北市長人選必須有全國知名度、最好有選戰經驗,加上台北是六都領頭羊,人選必須全盤考量,才能帶動黨內選戰,林佳龍也是選項之一,不過,關鍵仍是林佳龍本人意願,是否願意再戰2022。

林佳龍近日繼續他的公益關懷之旅「光合之行」,陸續造訪台中市、雲林縣,且自從前立委高志鵬回到正國會後,高也幫他分擔不少派系操盤、找選戰人才的工作,林佳龍則持續在地方「走走看看」,幫正國會整合地方勢力,探尋自己的下一步要往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