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創4年新低 油價創7年新高 岸田的經濟政策步調被打亂

日本

日圓兌美元在20日來到114.7元,創下4年新低,同時,西德州中質原油 (WTI) 創下 7 年新高,在週二來到每桶83.58美元,這些對能源仰賴進口的日本來說不是好事,尤其日本將在 10 月 31 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這對正要帶領日本經濟走向復甦的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來說是一大挑戰。

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加上日本連續兩個月出現貿赤,日圓在20日一度貶至1美元兌114.70日圓,寫下2017年11月來最低,兌港元更創逾4年半低位,曾跌破6.79,最低曾到6.7802港元兌1美元;在兌台幣部分,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下探0.2477元,續寫2006年以來、逾15年的新低價位。

日圓創4年新低遇到高油價,日本面臨輸入性通膨

日圓貶值,對剛上任的岸田內閣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因為他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帶日本走出肺炎疫情後的復甦,但日圓兌1美元來到114.7的價位,已經貶回2017年安倍晉三擔任首相,喊出「三支箭」時候的匯率水準,當時,日本實行量化寬鬆政策,這意味著,目前的岸田內閣,沒有太多的降息空間來刺激景氣,否則對物價將是雪上加霜。

雖然在本月岸田宣布經濟政策平台時稱「擺脫通貨緊縮是經濟的首要任務」。為此,他打算堅持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這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標誌經濟政策,包括大膽的印鈔貨幣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成長戰略,但在油價大漲、日圓大貶,日本面臨輸入型通貨膨脹的壓力之下,這樣的主張顯然將被大打折扣。

更多信傳媒報導:金融圈染疫最大咖!富邦金證實董事長蔡明興確診 蔡明忠暫代職務至10月底

家庭消費支出受挫,核心物價指數將上揚

更何況,西德州中質原油(WTI)創下 7 年新高,已來到每桶83.58美元,布蘭特原油三年來首度收盤高於每桶 85 美元,這對於能源仰賴進口的日本來說,無疑推升了進口商品價格,尤其日本9月份進口價格上漲幅度創下 40 年新高,這些都讓岸田內閣芒刺在背。

雖然日本8月份的核心物價指數和上半年持平,位達到日本央行視為「增加」的2%水準,但隨著油價攀升,尤其汽油價格目前處於7年新高,麵粉和牛肉等一些進口食品的價格正在上漲,未來幾個月,核心物價指數將會攀升,消費者可能會開始感受到壓力。

岸田經濟學初上路受阻,面臨比安倍更大的挑戰

日本《每日新聞社》(Mainichi)報導,雖然日圓貶值有助於日本企業出口獲利,但也導致日本國內石化業成本上升,不利民間消費,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小林俊介表示「日元疲軟可能對企業並非完全不利,但在工資漲幅不大的情況下,對家庭消費能力幾乎沒有好處。」

岸田文雄在4日上任,之後喊出「經濟新政」,要推動「新資本主義」,承諾將縮小貧富差距,並擴大日本中產階級的經濟政策,來和前任安倍與菅義偉的經濟政策有所區隔,外界都在觀望「岸田經濟學」是否能優於「安倍經濟學」。

如今面臨日圓大貶、油價攀升,還有接下來31日的眾議院改選,這些對岸田文雄喊出的經濟政策是否奏效影響甚鉅,可能為了處理這兩個問題,日本的貧富差距還是會擴大,有違岸田的目標,但可以確定一點的是,岸田目前遇到的經濟挑戰比安倍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