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風暴》江鵬堅是調查局派來的?呂秀蓮嘆:這件事我放心裡很久 不願講出去

政治

立委黃國書因為線民事件,退出民進黨引起軒然大波,掀起美麗島世代的民進黨前任黨主席施明德,指控美麗島辯護律師世代、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國民黨情治單位線民之爭。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2)在臉書開直播,談自己當年被情治單位監控過程,她暗指:「民進黨有一個線民黃國書,就有二個、三個甚至四個(線民)。」

1971年呂秀蓮從國外留學返台推行新女性主義,在台北、高雄設置「保護妳專線」,協助流苦女性。也因為思想太「前衛」,遭到國民黨當局長期監控。呂秀蓮自曝,1970年她尚未接觸任何黨外政治,單純推行女性思想就被監控,可見國民黨天羅地網監控整個社會。

呂秀蓮指控,當年調查局臥底當鄰居監控她

呂秀蓮說,1972年她在朋友支持下,在北市杭州南路上開一家「拓荒者之家」咖啡廳,仿造「明星咖啡館」,包括投入黨外運動的許信良及張俊宏都是常客,消費額不高,讓好朋友可以相聚。

呂秀蓮透露,咖啡廳生意很好,她卻每個月都賠錢,當時只有30歲的她焦急之下哭了出來,被當時房東看到,某天晚上,房東來找她,先嘆了口氣、壓低聲音說:「我一直良心不安,你們咖啡廳經理是調查局的,我被迫你隔壁的房間租給他們夫妻,我心裡對不起你,沒想到你會用他們當經理。」

呂秀蓮恍然大悟,原來住隔壁親切的夫妻,竟是調查局來監控她,自己在不知情情況下聘請他們管理咖啡廳,「當時我背脊發涼,只好忍痛結束開了一年的咖啡廳。」

(更多新聞:黃國書「忍不住落淚」 退綠委群組懺悔留言「會對歷史負起全責」

出版社總編輯也是臥底

後來亞洲基金會鼓勵呂秀蓮,派她到日韓去考察,回國後她創辦「拓荒者出版社」,但她的書籍一出就變禁書。其中有一位總編輯,也是名作家,一直都配合得很好,但10個月後說要辭職,「我問為什麼?他先吞吞吐吐,後來說,如果不離開,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調查局要她每周回報呂秀蓮做了什麼,哪些人去接觸,心力交瘁,感到很抱歉。」

「這讓我第二度脊背發涼。」呂秀蓮說,當時她未踏入黨外政治,就受到如此「待遇」,遑論後來她從海外回國投身基層選舉,受到的監控更是天羅地網。她表示,黃國書坦白承認在學校中被脅迫,這種叫職業學生,其實在美麗島時代有非常多可疑人士,她稱之「政治蟑螂」,不在光天化日下出現,趁人看不見行動。

呂秀蓮說,最近很多人將線民討論升級到美麗島辯護律師跟創黨主席的原始身份問題,施明德用他一生的遭遇、道德勇氣、社會信譽公布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是國民黨調查局派來的這件事。「這件事我放心裡很久,不願講出去。」呂說,施明德還指創黨小組成員之一的謝長廷也是線民,儘管謝極力反駁,施明德沒拿出具體證據,但很多人相信施明德的人格,這是用生命經驗去做的指控。

民進黨內還有黃國書們?

呂秀蓮說,民進黨現在年輕人像是蔡英文等,沒參與過那個年代,不清楚威權時代情治單位的邪惡性,還有一種人很鄉愿,認為「不要吵了,會影響民進黨,再吵下去很像黨內鬥爭」;另一派完全不知道狀況,稱現在承認曾當過線民,就該原諒他,到此為止,「但有一個黃國書,就有二、三、四個。」

呂秀蓮直指,民進黨內有些人透過偏激態度,取得綠營信任,卻又是國民黨臥底,甚至到現在還接受民進黨支持選黨公職,享受權位,民進黨要小心,如果沒有勇氣認真看待當中有沒有人是臥底,又吃香喝辣擔任高級黨公職,「繼續容忍就是國民黨2.0。」

「若現在還有人替當時威權國民黨洗白,真的是白癡!」呂秀蓮說,這是歷史惡業,她奉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現在的國民黨不用承擔歷史惡業,但應該坦然承認老國民黨當年做過這些可怕的事,她呼籲國民黨不要站在民進黨對立面,不要撇清,應該共同發現真相,發誓不會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