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輪指揮中心開放AZ混打BNT...卻出現「棄打AZ潮」?醫師這樣看

新冠疫苗

第12輪新冠疫苗開打,今(22)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另加開55歲至64歲預約莫德納疫苗第2劑。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受訪時表示,預計11月上旬,第13輪疫苗將開放全年齡接種AZ疫苗者,第2劑可混打mRNA疫苗,目前規劃混打疫苗為輝瑞BNT疫苗,但也引發各界熱議。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午特地到花博視察整體狀況,受訪時表示,今日AZ大約有1萬多人預約,接下來每一天的量也還是相當多。

不過蔡炳坤也坦言混打訊息出來後,在醫院端都有接到民眾打電話來問可不可以不要預約,或是能否更改的訊息,不過他也表示,影響有多大要到今日施打結束才會知道。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打完2劑疫苗...但中和抗體效價不高怎麼辦?專家:「這些族群」應追加第3劑

第13輪開放混打卻爆棄打AZ?

第13輪混打何時可開放?

陳時中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下個月疫苗預估的情況是可以有量能的提供,但一切要看到貨的結果。

他提到,有文獻指出AZ+mRNA抗體效果較好,但也有專家指不同疫苗混打可能有風險,會引發抗體反應、增加不良反應風險,第13輪可開放提供民眾選擇。至於第一劑打AZ者要如何勾選第二劑打BNT,陳時中也表示這兩天會修改系統後公告。

有媒體問到第13輪開放混打,有多少AZ量可提供?是否導致已預約第二劑AZ的民眾,紛紛「棄AZ」改等混打mRNA?對此陳時中表示,現在平台沒有取消功能,若已經預約完成,就會變成沒去打。

也有媒體問到,若混打後民眾發生嚴重副作用,是否會開放門診提供民眾諮詢?陳時中表示,以健保系統民眾可與家庭醫師諮詢,或打疫苗時跟醫護請教。

AZ+AZ好還是混打好?醫師這樣看

小兒科醫師張博揚在臉書發文表示,有民眾看了指揮中心說開放混打,因而取消AZ的預約,但他質疑「這樣做對嗎?」

張博揚指出,AZ混打mRNA求的是提高抗體濃度來增加保護力,「會提高到多少?會比AZ+AZ好,但是只會近似於mRNA+mRNA的程度。抗體是有提高,但是保護力會提升多少?足以對抗變種病毒嗎?」

他進一步指出,現實世界中,完整2劑BNT或莫德納依然無法免於Delta變種病毒的穿透性感染,「雖然2劑AZ的族群更差,但是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並沒有差別。也就是不管怎麼配,任何組合都有保護免於重症死亡的效果,但是面對日新月異的病毒變種......沒差!只是一組流鼻水打噴嚏的輕症多了些,無症狀感染多了些。」

「其次,AZ的第2劑,副作用與第一劑相比可說是『苦盡甘來』,撐過了第一劑就算心有餘悸,為何順順地打完第2劑就好了不做,還想棄權去混打?」張博揚表示,混打的副作用比AZ第2劑大很多,「除非疫苗不足,我不推薦混打。甚至我連第3劑都不想打,想打第3劑的人在打之前,先驗個抗體吧!給我個口服藥,我就去買機票了。」

不過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很可能台灣無法達到2劑8成的保護力,甚至連7成都達不到,理由就是連最危險的75歲老人家,都還有不少人不想打疫苗,其他族群恐怕也有好多人不想打第2劑,甚至第一劑。」

沈政男也強調,新冠疫苗不是金鐘罩,「打了2劑疫苗仍可能產生突破性感染,必要時仍須做好個人防護,否則打再多疫苗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