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風暴》轉型正義進入深水區 促轉會提修法 蔡英文憂心問幕僚意見

政治

立委黃國書的線民事件,引爆外界對於民進黨內是否有「黃國書們」的質疑,爭議延燒5天後,促轉會今(22)首度開記者會回應這些爭議。促轉會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修法專章,針對威權體制加害者「抓耙仔們」制定專章處理,若未來事實判定加害屬實,經過刑法認定,會有相對懲戒。

民進黨掀起抓耙仔之亂,蔡英文憂心問幕僚意見

近日民進黨內掀起「抓耙仔」之亂,前主席施明德出面指控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局派來的,甚至稱美麗島大審的律師團都是經過蔣介石「授權」來辯護。據透露,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也曾憂心問身邊幕僚要如何處理?

一位黨政高層向蔡英文建議,可以在民進黨內成立一個「專案委員會」,邀請姚嘉文、陳繼盛等人黨內大老參加,然後訂立一個期限,讓黨內曾經擔任過線民的同志來還原真相,並由專案委員會協助讓加害人對受害人認錯、道歉,不過,未來具體方案要如何進行,仍要由民進黨中央主導。

根據促轉會今(22)提出的修法,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促轉會已規劃在《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內容包含:「定義加害人、課以主管機關調查義務、規範主動調查之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以及對於調查結果之處置、救濟程序等⋯⋯。」

(更多新聞:線民風暴》江鵬堅是調查局派來的?呂秀蓮嘆:這件事我放心裡很久 不願講出去

促轉會提加害者修法,轉型正義進入深水區

為了達到轉型正義修復及和解目的,草案也納入修復正義的精神,讓被害與加害有對話的可能,且對於主動坦承並道歉之加害者得以免責之機制。

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表示,希望明年5月前完成修正,規劃專章揭露加害者的識別,因為轉型正義已經進入咎責階段,責任要怎麼處理,要有法律依據,因此要修法。修法後若經過嚴謹刑事審判,發現加害者有加害行為,會追回當年的贈勳,要回受封的榮典,若是現行公務員也會剝奪其資格等認定。

不過這也代表台灣轉型正義進入深水區,未來若針對加害者進行刑責追溯,勢必讓加害者曝光,屆時恐將掀起另一波轉型正義風暴。陳雨凡說,修法刑事是公開審判,這是很嚴重的部分,希望透過正當法律程序,一定會經過嚴謹認定。

近日民進黨美麗島世代互相指控是線民,包括江鵬堅、謝長廷等人,是否有可能藉由檔案釐清,還他們清白?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強調,促轉會宗旨是在建立完備體制與模式,無法針對個案。「調查局檔案有3萬案,還有陸續移轉中,警政署7萬案,時間跟資源也不是立法者對促轉會的職權。」

重構黨國佈建體制,促轉會:歡迎黃國書來聊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表示,他們樂見很多人出來分享經歷跟遭遇,但是使用檔案,面對歷史必然有其詮釋,真相揭露後,仍無法避免有心人士選擇性解讀,容易造成社會內部的衝突跟仇恨,這樣的事情,未來轉型正義會經過很長時間的過程,這些促轉會檔案反映的是「國家觀點」,是情治人員通報過濾,不能把檔案當成全部真相。

黃國書線民事件爆發後,他堅持三退(退流、退黨、退出政壇),強調自己為來有機會會協助國家轉型正義,重建當年黨國布建體制過程,葉虹靈表示,她非常樂意黃委員能協助,一起釐清轉型正義的過程,促轉會也會主動聯繫他,如果他願意聊的話,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