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生也敵不過Delta!紐西蘭防疫政策轉變:疫苗完整接種達9成才能解封

新冠疫情

在遭受Delta病毒侵襲之前,澳洲及紐西蘭均為疫情控制良好的國家,並以「清零」政策作為防疫之策略。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8日宣布,該國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再封城2週,以遏阻Delta新冠病毒傳播。根據紐西蘭政府稍發布的數據,該國18日新增60例本土病例,且其中57例都在奧克蘭市,3例在懷卡托市(Waikato)。

阿爾登今(22)日又宣布,疫苗完整接種率須達90%,才會解除嚴格的封鎖措施並恢復日常秩序。目前紐西蘭第一劑的施打率為86%、打完2劑有68%。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阿爾登的目標已從根除新冠疫情,轉移到藉由加速疫苗接種,進而降低社區傳播。阿爾登認為,假如紐西蘭人完整接種疫苗,就不必受到居家防疫與強制店家關門的限制約束。她表示,「我們不能要求接種疫苗的民眾永遠待在家。」

防疫模範生也敵不過Delta侵襲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日前在新冠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指出,一直被稱作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在8月17日出現第一例Delta本土個案後,全國立即升至最高警戒。

陳秀熙表示,最高警戒為期3週後疫情雖有趨緩,但確診個案仍集中在奧克蘭,因此除了奧克蘭外,其他地區降成二級警戒,開始逐步開放企業及學校。不過才短短幾週,疫情又發生變化。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第13輪指揮中心開放AZ混打BNT...卻出現「棄打AZ潮」?醫師這樣看

旅居紐西蘭的作家何英傑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紐西蘭的防疫工作,即將開始18個月以來的重大變革。」他提到,政府剛剛宣佈當疫苗覆蓋率到達90%之後,會導入疫苗證的制度,並將全國分為紅、橙、綠三個區域:

紅區:不論有無疫苗證,都必須戴口罩,遵守安全距離的限制。但若有疫苗證,可以在餐廳用餐,並且參加10人以上的聚會。

橘區:有疫苗證,沒有限制。沒有疫苗證,限制如紅區。

綠區:沒有疫苗證,除了餐旅業與學校之外沒有限制。

目前紐西蘭第一劑的施打率為86%、打完2劑有68%。(圖片來源/mapo@photoAC)

紐西蘭現金補貼,造成財政壓力大

何英傑表示,「過去一年半,儘管全球疫情肆虐,但紐西蘭如平行時空,受創極微,連口罩都不太需要。但自從8月變種病毒隨紐澳防疫圈的破口入侵之後,四級封城雖然一度奏效,降回三級警戒,但遲遲無法像過去一般的清零而降回一級二級。」

紐西蘭22日新增129例確診,創下該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這也是本週第3次刷新單日紀錄,全國確診數達2,389例,死亡數為28人。

(更多全球疫情相關新聞:全球7成國家開放外國旅客入境!秋冬仍要小心...公衛學者:英國本土發現「Delta變種」確診數攀升

何英傑也提到,「過去政府對收入衝擊超過4成者,每週的現金補貼是$600紐幣(約台幣$12,000,每個月約台幣$52,000),這在財政上的壓力愈來愈大。」不過何英傑表示,幸好2劑接種完畢的疫苗覆蓋率,在過去2個月已迅速從3成躍升到7成,也逐漸具備了與病毒共存的條件。

陳秀熙日前指出,過去紐西蘭由於疫情相對較低,故都使用RT-PCR做為檢測工具,「檢測對象為邊境、航空機組工作人員或確診者之接觸者,利用檢測結合隔離以此來阻斷傳播。」不過疫情再起,接下來還有許多挑戰和防疫政策的轉變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