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戰開打》蔡英文親上火線 民進黨啟動公投宣講第一站─桃園

政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7萬7899票被罷免後,引爆民進黨內高度危機,首當其衝的是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民進黨已經全體動員,將針對四項公投正面應戰。明(27)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也將在民進黨中執會上正面表態,形同點燃公投對決戰火。

年底四項公投分別為反萊豬、護藻礁、重啟核四及公投綁大選。據了解,原訂11月14日民進黨全代會後才開始針對公投宣講,已經確定提前到本週六,首站預計在桃園登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親自登場宣講,要在距離公投投票不到60天的時間內,完成近百場宣講的「不可能任務」。

民進黨啟動公投宣講,首站桃園

本週六將會第一場公投宣講將在桃園登場,接著每個週末都會安排三場以上的公投宣講,直到投票日前,民進黨希望在距離投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百場公投宣講,全力推公投四個不同意。蘇貞昌希望能「每一場都到」,為了趕進度,可能一個週末日會安排超過兩場的公投宣講。

(更多新聞:陳柏惟確定罷免》藍綠動過頭 衝出比「罷韓」還高的投票率反不利3Q  下一戰公投綁補選

值得關注的是,民進黨從疫情警戒升級後,已經維持了五個多月的線上視訊會議,明天民進黨中執會恢復實體開會,而蔡英文也將在會上對四項公投命題表態,屆時也會針對相關規劃進一步說明。

四項公投原本是在8月中登場,但5月台灣新冠疫情捲土重來,5月中升到三級警戒,後續包括公投投票、陳柏惟罷免案都因為疫情延後。而上週六(23)登場的陳柏惟罷免案,在國民黨地方系統全力動員下,同意罷免票多出不同意5000多票,陳柏惟被罷免,也點燃民進黨高度危急警戒。

陳柏惟罷免過關後,行政院、民進黨緊急開會應變

據指出,陳柏惟罷免結果出爐後,隔天行政院、民進黨高層曾緊急開會因應,會上決定提前開打公投戰,由於先前已經準備好公投應對文宣、論述與口號,現在他們要趕在本週六催出第一場宣講,調整好文宣,擬定戰略。

其實早在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前,民進黨內普遍對於四項公投結果都比較樂觀,認為公投很難通過,因為按照《公投法》規定,公投通過條件為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總投票人口的25%。

根據2018年公投統計,18歲以上可公投為1975萬7067人,公投案通過要超494萬張以上同意票。先前府院高層判斷在有疫情警戒下,不方便公開宣傳,認為可以冷處理「公投」案,因為國民黨與民間團體在各項條件下應該很難催出超過500萬以上同意票,政策應該能過關。

護政策!蘇貞昌批國民黨,卡住政府施政

但這次陳柏惟罷免案翻船,完全引燃民進黨危機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表示,希望公投是就事論事,不要像國民黨,「國民黨自己進口萊牛,卻把美國豬比做毒豬,對美國種種作為,從各種方面卡住政府施政。」因此希望公投是可以理性討論的事,要把對台灣好的政策拿來政治操作,很可惜,因此政府才要出面清楚對人民報告,他也會行政帶團隊到各地向人民報告。

國民黨本周將邀請立院黨團與智庫討論公投策略,由新任的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主持,研商接下來公投策略,包括如何與民間團體結合,各地宣講串聯以及立法院攻防策略等等。希望年底公投成為人民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案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