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52天》民進黨喊宣講超過300場 蔡英文喊「四個不同意」拆四大公投炸彈

政治

民進黨拍板重啟1218四項公投宣傳,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今(27)出面喊話,批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發展,呼籲民眾站出來捍衛。

蔡英文今在中執會前特地公開喊話,她表示,四項公投中,反核四是民進黨一貫主張,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絕對不會同意核四重啟;中油第三接收站是可以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民進黨執政後已大幅縮減開發規模提出再外推方案。「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也不在乎減煤,現在卻用這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

台中立委補選,綠高層:「與台灣基進合作」

蔡英文說,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整體布局的一環,目前已展開台美TIFA對話,也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談判有來有往,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政府也保證基於國際標準、食品安全的前提來做好配套。「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我們不會同意。」

最後蔡英文呼籲,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

今中執會也通過提台中第二選區補選人選條例,為補選推派人選法制化。民進黨高層表示,未來該選區民進黨一定會跟台灣基進協調、溝通,今天只是處理黨內程序問題。是否意味該選區民進黨與基進黨只會合作推舉一人?高層表示,雙邊會繼續協調,「我相信我們會合作。」

(更多新聞:公投戰開打》蔡英文親上火線 民進黨啟動公投宣講第一站─桃園

罷免案點燃民進黨危機感,公投不能冷處理

民進黨從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後,民進黨才驚覺大事不妙,其實從5月中新冠疫情捲土重來,警戒升級後,包括公投案、罷免案甚至2022年選舉提名條例等等,民進黨一直試圖採取冷處理。

就連選舉前一年例行性會成立的「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處理選舉相關事宜、提名規則等等,都特地改成「工作小組」,就是為了避免讓人覺得疫情期間,民進黨一直在「搞選舉」。

原本是想避免給外界民進黨都在搞選舉而改名的「工作小組」,人員組成仍是由各派系推派代表,結果為了縣市首長提名是要徵召或是全面初選,工作小組僵持兩個月,最後回到原點,交由黨內決策單位中執會處理,讓小組成員忍不住私下抱怨「有點浪費時間」。

一位派系中常委私下透露,以前選對會是黨內高層坐一排,從府、黨高層到各派系頭人領袖,選戰操盤手都在場,會上直接議決,也有其代表性,不會被說「假傳聖旨」。如今工作小組層級、規模都不若選對會,也難怪已經10月底,縣市首長提名條例都還沒搞定。 

52天反攻公投議題,綠營能否化險為夷?

除了選舉提名條例未搞定被黨內詬病,黨中央發動議題能力熄火太久,從疫情爆發後至今,以「防疫」為由試圖要冷處理黨內各種問題,不過黨中央「三級警戒」,黨內派系早已經「解封」,暗暗佈局明年地方選戰。陳柏惟被罷免當晚,甚至有綠營地方人士忍不住稱,黨中央一直對罷免案太樂觀,但其實地方非常熱,讓他們必須把票算到最緊繃,最後還是輸了5000票,相當扼腕。

接下來的四項公投戰,分別為反萊豬、護藻礁、重啟核四及公投綁大選。據了解,四大公投中護藻礁公投民調,同意與不同意差距將近15%,反萊豬民調差距更多,民進黨要在52天內全力反攻,催出不同意票難度頗高,就看民進黨能否在最後不到兩個月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