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補選日期確定》 綠營將由林靜儀參戰 民進黨如何翻轉兩場艱困戰役?

政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後,外界關注該選區、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人選。據了解,目前民進黨幾乎確定由前立委林靜儀登場,不過礙於派系協調以及和台灣基進默契等,民進黨至今未能清楚對人選表態。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今(28)天受訪時,直接證實,確定將由林靜儀參加補選,林靜儀本身是台中人,也已將戶籍遷至選區內的烏日區。民進黨中央回應,尊重台灣基進對於補選的看法,目前雙方仍在討論中,確認後再正式對外說明。

上週六(23)陳柏惟同意與不同意罷免票僅差5000多票,宣告被罷免成功。陳柏惟今在立法院進行本屆立委任期最後一場質詢後,明(29)天立委研究室就要打包走人。外界關注接下來的立委補選戰,藍綠人選。

28日下午,中選會表示,經委員會審查後,已公告罷免投票結果,會中並討論通過台中市第2選舉區立委缺額補選投票日期,定於111年1月9日舉行投票,換句話說,台中立委補選與公投將會脫鉤進行,不過不管是公投或補選,對於民進黨來說,都是一場硬仗。

(更多新聞:陳柏惟立院最後質詢》3Q「結業報告」曝下一步:組明星隊全力補選

罷免後台灣基進與民進黨有默契,將共推一人補選

據了解,先前台中傳新潮流議員陳世凱、正國會議員張家銨,以及投票前全力反對罷免的前立委林靜儀都是潛在綠營補選立委人選。罷免過關後,民進黨與台灣基進隨即展開對策會議,早在本週一(25)前就協調出未來會共同支持台中第二選區補選人選。意即,這個人選不管是民進黨或台灣基進黨,兩黨都會共同支持協調出一人。

民進黨幹部表示,昨(27)已經在中執會內通過台中第二選區補選辦法,人選擬定出來將由黨中央徵召,下週三黨中央會續開中執會處理,但若最後人選是台灣基進黨的話,下週三他們也不會提名。

據了解,台灣基進早已經全力投入佈局2022年議員選戰,對於中二選區這場「突如其來」的罷免意外,恐無力因應,因此仍須與友黨合作補選。陳柏惟今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不論誰出線,必定全力以赴,會當作自己選戰在打」。

陳柏惟說,他上次輸給明星隊,這次要組建明星隊反擊,當然各隊會派出最強選手全力取勝,「他們(民進黨)現在是內部討論階段,不方便出意見,大家拿人選出來比較,不論誰出線,必定全力以赴,會當作自己選戰在打」。

林靜儀曾任不分區立委,戰力足爭議也有

林靜儀是第9屆民進黨立委不分區,在黨內被公認戰力十足。她是民進黨內棄醫從政的代表之一。太陽花學運時,林靜儀還是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她當時剛獲聘馬政府的行政院性平會性平委員,在323占領行政院鎮壓事件後,她在學運演講舞台上隔空「炒掉」江宜樺,請辭性平會委員,一個月後加入民進黨擔任婦女部主任,2016年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

2016年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公布評鑑立委名單,甫接任立委的林靜儀被列入待觀察名單,唯一的理由是「公督盟跟她要資料沒給」,她一怒之下在自己辦公室外走廊貼滿四大頁的質詢、提案海報以詔公評。

不過也因為林靜儀個性爽直,認為是該做的事就會埋頭向前,也引發不少爭議。2017年她在立法院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主審《勞基法》修法,醫師背景出身的她被質疑不挺醫護,林靜儀辦公室電話被打爆,後來他們乾脆拔掉電話線,拒接抗議電話,被酸「林靜音」。林在臉書回應自己在甲級動員,而「助理在大便」沒辦法接電話,引發網友批評。

2020年她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時,接受《德國之聲》訪問,她指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這是不能容許」,引發爭端,後來辭去發言人職務。卸任立委後林靜儀便回到台中繼續當婦產科醫生,期間經常上節目受訪捍衛執政黨政策。
 

(更多新聞:民進黨打「告急牌」拚國會過半 林靜儀「叛國說」遭切割其實傷了這些人的心

單槍匹馬戰好心肝特權疫苗,綠營支持者拍手叫好

台北市府日前爆出「好心肝」特權疫苗爭議,林靜儀火力全開,接二連三出示好心肝偷幫特定人士施打AZ疫苗的證據,帶起網路風向,讓綠營人士拍手叫好。

這次陳柏惟罷免投票,林靜儀很早就投入幫陳柏惟站台,發動攻勢,三番兩次緊咬顏寬恒過往在立法院的「質詢」成績、低提案率,企圖幫陳柏惟扭轉局勢,不過最後還是失敗。

據了解,林靜儀本人對於補選一役,表示尊重台灣基進與民進黨的評估,她個人並未排斥補選,目前綠營內部仍在協調,因為林靜儀在當地並沒有組織,未來投入補選,勢必要靠綠營組織全力協助動員,黨中央則要奧援空戰,加上台中補選和四項公投日期綁在一起的可能性極高,民進黨要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翻轉兩場戰役,如同不可能的任務,更是後蔡英文時代的兩場艱困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