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打「告急牌」拚國會過半 林靜儀「叛國說」遭切割其實傷了這些人的心

立委選舉

台北市長柯文哲評估,民進黨國會席次就算沒有過半,也會很接近,區域立委應該還是會選得很好,因為國民黨氣勢衰掉了,若是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就有很大的威脅力量,但是若有時力、親民黨、其他小黨,以民進黨這麼會操縱的,像時代就被搞得奄奄一息,這種收買、拉攏,所以就算差一、兩席沒有過半,也會實質過半。

柯文哲看好民進黨的選情,其實也是一種催票策略,彰顯民眾黨成為第三大黨的重要性。對於民進黨而言,確實也沒樂觀、輕忽的條件。在選戰最後一周,黨秘書長羅文嘉公布10個膠著選區,選前3天,更進一步把膠著區調升到15個;並且再度強調,不分區立委預估席次由14席下修到12席,可以看出打出「告急牌」的用意。

民進黨急催政黨票打出「告急牌」

民進黨中央在最後一周,也將宣傳火力集中在政黨票上面,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王柏鈞說,最後的催票文宣以「做小英的後盾」為主題,連結蔡英文總統競選號次3號、以及民進黨政黨票號次14號,訴求「3.14是圓周率,守護民主需要投票率」,方便選民記憶。

王柏鈞說,相關宣傳由臉書作為開展,包括推出臉書頭框、圖卡、和 hashtag關鍵字,例如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基隆市長林右昌等執政縣市首長,都已換上頭框串連,帶動選民一起加入。

王柏鈞表示,除了社群網路的串連,也針對年輕族群推出廣告影片「政黨票篇」,透過網路、電視放送,訴求「用3張選票,三振親中政黨,沒有回家,都是空談,1月11日,我會回家」。

蘇貞昌提當年,改革為何剩一半

行政院長蘇貞昌辦公室也推出擅長的短影音,用政績來催票。蘇貞昌說,世界上沒有一百分的政府,但我們非常努力在做,像是中國非洲豬瘟,旁邊11國全倒,台灣還有豬肉可以吃,就是政府幫你顧好好,中國現在又發生不明肺炎,政府嚴格把關就是為了民眾健康,這就是有政府會做事。

蘇貞昌表示,政府拚經濟,亞洲四小龍第一,為民眾加薪、減稅、增加福利,堅持國家主權,力抗中國威脅,且雖然面對那麼大的壓力,民進黨還是堅持進步價值,通過婚姻平權。

蘇貞昌強調,「我第一次當行政院長時,國會沒有過半,改革只剩一半,做事非常困難,這次拜託一定要全力支持民進黨,我們一定會做出更好的成績。」

正在進行全國車隊掃街的蔡英文總統,「大撩」選民的同時,也不忘為政黨票拉票,在宣傳車上舉著創意標語「想要你的一生14」。

林靜儀急遭切割引發台派不滿

民進黨急催政黨票,但立委林靜儀因「叛國說」而請辭蔡英文競辦發言人,卻引起部分獨派人士的不滿,揚言要將政黨票改投台灣基進黨。

因為林靜儀受訪時是這樣說的,就定義上面,認為跟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當然在憲法上面,或現在認為中共對我們一直是個威脅的政黨、威脅的政權,「他們有飛彈對我們,不斷地威脅要用武力來入侵我們,那麼這樣的主張,在國家來說是叛國的,是不能允許的」。

一名獨派人士受訪時說,林靜儀接受專訪衍生的風波是「新聞標題殺人」,雖然是自己請辭發言人的,但這應該是內部共同的決定,他能明瞭民進黨為何會這樣做。不過整個團隊急著切割林靜儀的態度,讓部分台派人是很傷心。

走不出的執政泥濘,台灣基進趁勢而起

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則說,民進黨原本要推《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但怕台商反彈,又怕被國民黨操作成「白色恐怖2.0」,因此自我閹割通過《反滲透法》,由80分變成60分,陷入一個泥濘之中,又遇到林靜儀事件,只好迅速採取滅火策略。

張博洋表示,民進黨在它的位置,頂多只能講到這樣,林靜儀受訪內容所提到的樣態,當然是叛國的行為,民進黨站在中間的位置,為了討好大多數的人,因此不能講,那就基進黨講,把定義訂清楚,「這是光譜上的分工」。

張博洋進一步說,過去大家以為這個角色是由時帶力量來扮演,但時力沒有做到,所以要由基進黨來做,「把60分以下的界線定錨起來,民進黨講不清楚的,由基進黨來講清楚」。

民進黨在這最後關頭,面對既競爭又合作的泛綠勢力,只能呼籲「集中選票」,不管再怎麼催,也不能再講出「投小黨浪費選票」,避免衍生不必要的風波,最後就看泛綠支持者的抉擇了。

更多內容: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觀風向》鄭宏輝擁現任優勢好口碑 鄭正鈐空戰落後 高鈺婷成功創造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