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反問「大陸是哪個國家」引熱議 陳宗彥是從基層做起的新系明日之星

政治人物

日前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記者會上霸氣反問「大陸是哪個國家?」一席話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氣得跳腳,痛斥他「背祖叛宗」,連問三句: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祖先為何?他家族從哪裡來?他身上流的是誰的血?

對此,陳宗彥在臉書上回應,他身上的血液來自父母親,謝謝父母讓他擁有熱愛自由人權的基因。「我與我的家人都是台灣人,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強調自己為台灣打拼努力,不是因為血統,而是因為認同。文末陳宗彥還補一槍,猛嗆對岸:「啊!我忘記了有人所在的地方是有網路限制,是看不到民主的方式!」

備受看好的新系中生代

陳宗彥因擔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而為眾人所知,但其實他還是內政部政務次長,也是民進黨備受期待的中生代。陳宗彥屬新潮流派系,過去先後受台灣省前主席范光群、副總統賴清德提拔,並成為賴深受信賴的愛將。從公所秘書、台南市府小內閣到中央部會,他擁有豐富的公務歷練,黨內相當看好。

陳宗彥出身台南,大學時隻身來到台中,就讀東海化學系、逢甲都市研究計畫所碩士班,曾在1998年參選縣議員落選。921大地震時他擔任大里市公所秘書,積極參與救災工作,後來也曾先後擔任台灣省政府主任室參議兼發言人,以及花蓮縣政府發言人等職。

2005年陳宗彥返鄉,隔年當選台南市議員,2010年競選連任時失利。時逢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他受時任市長賴清德延攬,進入市府小內閣,先後擔任民政局長、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等,在賴的團隊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2018年他轉往中央部會接任內政部次長。

從政以來他相當受到器重,還曾兩度成為代理市長的熱門人選。2015年賴清德因議會選舉爭議而拒進議場,是他代替賴接受國民黨議員的炮火。2017年9月,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期間離開、接任閣揆,他曾被點名是可能的代理市長人選;2020年高雄前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他也被認為是代理市長的潛在可能之一。

(更多新聞:高雄市長補選》陳宗彥、蔡碧仲是代理市長熱門人選?其實由他直接代理更適合

內政部和指揮中心的窗口

今年3月,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指揮中心在與內政部商談過後,將副指揮官職位交由陳宗彥擔任,他也是指揮中心五人小組中唯一沒有醫師背景的。在5月疫情愈趨嚴重時,陳宗彥更親上火線,主持每日早上加開的全國防疫會議,可見其受器重程度之一斑。

今年5月底,當外界追究航空機師「3+11」的檢疫規定是由誰放寬時,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誤稱由陳宗彥主持,改口後讓大批網友心疼差點「背鍋」的陳宗彥。

當時有民眾黨立委曾質疑,為何陳宗彥無醫學背景,卻可拍板決定檢疫規定,陳宗彥也高EQ回應,他是邊境檢疫小組負責人。日前指揮中心「拆彈專家」王必勝爆發外遇疑雲時,陳宗彥也第一時間發聲:「感謝必勝在防疫工作上的全力協助與投入。」力挺抗疫作戰好夥伴。

謝龍介:都是為內政部長卡位戰

本月19日,陳宗彥在防疫記者會接受媒體詢問時,曾因小黃卡問題當場糾正記者「大陸是哪個國家?」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封他為「比陳時中還有Guts的男人」。被問及此事時,內政部長徐國勇妙回「大陸有很多,有美洲大陸、非洲大陸」,陳時中則是不予評論,表示由當事人發言即可。

其他黨內成員紛紛表態力挺陳宗彥的發言。對於馬曉光痛斥他流的是誰的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諷「中國流的是威權統治的血,台灣人身上流的是民主自由的血」,王定宇更酸只有在寵物店工作的人才比較在乎血統,建議中國往回追溯到北京猿人,去動物園找親戚。已故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還發文,嗆馬曉光應該去驗血,釐清為何會有他這個「獐頭鼠目的後代」。

不過顯然還是有人對陳宗彥的表現不太滿意。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在政論節目上說他還不夠兇,以12字評「馬無野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謝龍介直言,待徐國勇下台,便是陳宗彥接任內政部長一職,所以才會有人要他兇一點。對此,徐國勇笑稱「這沒什麼好評論的」輕描淡寫地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