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牙醫師:年齡不是主因...這6件事才是關鍵

醫療保健

關於植牙,通常第一個最想知道的是植牙到底安不安全,植牙的成功率如何?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影響到植牙的成功率?

就文獻來看,植牙十年的成功率介於90~95%。而吸菸、有牙周病但未經過治療、不良的口腔衛生都會影響到植牙的成功率。另外,因為癌症有骨轉移而需要打骨針的患者、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頭頸部有做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也較不建議植牙。年齡的大小則對植牙的成功率並沒有重大影響。

(更多植牙相關新聞:「植牙」有使用年限?可以用一輩子嗎?牙醫師解惑

至於植牙前的準備,首先須接受詳細的檢查以及評估,包括是否有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整個口腔的牙周狀況、衛生習慣、咬合狀況等等,再搭配手術導板去照射電腦斷層掃描,以評估植牙處骨頭的密度以及量夠不夠,如果骨頭的量不夠,則需要搭配補骨手術。

牙齒不好對人的健康和營養吸收影響很大,植牙則可以幫助咀嚼,改善生活品質,只要健康條件許可的人,並且有良好的口腔衛生保養,以及定期的回診,植牙便可以達到長期的穩定性。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家庭牙科吳馥微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