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幫軍公教加薪》私校衝擊大!尤榮輝:沒有配套恐導致教職員失業

政府政策

行政院28日核定明年軍公教薪資調整4%,調幅創下25年來最高紀錄,讓基層公務員備受鼓舞,不過,不只有教師擔心,最後實質調整結果達不到4%,再一次被政府歧視,也有教團擔憂會讓私校財務更加困難甚至進一步資遣。

政院幫軍公教加薪,黃偉哲:希望中央多少補助地方

明年度軍公教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所需經費314億,包括中央政府153億及地方政府161億,主計長朱澤民昨日補充,中央所需經費將利用歲計剩餘,地方政府因預算已經編列,政院將給予地方補助。

事實上,人事費一直都占各縣市府很高的比例,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支持行政院的政策,但他也表示,對地方當然是財政負擔,但不希望排擠到地方建設,所以希望中央還是要多多少少補助地方的支出。

然而,軍公教調薪案從今年8月中旬人事行政總處以疫情、舉債為由,決議明年不調薪,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底表示,經濟成果要讓全民共享,並肯定軍公教同仁的辛勞,政府要帶頭為軍公教調薪,朝明年調薪方向研議,再到28日拍板調薪4%,政策髮夾彎也遭藍營質疑,充滿政治考量,時間點時為敏感,懷疑是為了抵銷公投壓力以及考量到2022地方選舉。

而蘇貞昌29日也以相當「政治」的說法回復:如果國民黨反對,就請直接說出來。

(看更多軍公教調薪相關新聞:蘇貞昌拍板!不只軍公教調薪4% 退休金明年7月也有望調整

軍公教小確幸,教師請政府調好調滿

這一點軍公教的「小確幸」,卻也讓教育團體充滿憂心。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過去20年政府對軍公教薪資調漲4次,每次皆為3%,但教師的「實際調幅」卻都無法達到3%,與一般公務員相比,形同差別待遇。

侯俊良說明,教師的薪水可以分為本俸與學術研究加給,每次本俸都有調薪達到3%沒問題,但學術研究加給加給均達不到3%,原因就在於公務人員有本俸與職務加給,政府在幫教師調薪時,學術研究加給會對照公務人員的職務加給,但公務人員的職等數更多,雙方的職等數無法相等,政府就會取公務人員與教師相當的金額換算來換算成教師的學術加給,不過,也因為職等數無法相等,政府總會取接近但較低的金額進行換算,使得教師無法調薪無法調好條滿。

他指出,換算下來,過去中小學校長、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漲幅介於2.49%~2.85%之間;而大學教師更慘,除了教授當年因為有玉山計劃而達到10%外,副教授以下調薪幅度在2.17%~2.5%之間,使得所有教師的整體調薪幅度均達不到3%。

(看更多教育相關新聞:台大校長》管中閔請立委不要為難潘文忠 曝因「這件事」第二任無法做滿才不續任

軍公教調薪連動私校,尤榮輝:恐惡化私校財務問題

在私校的部分,行政院宣布軍公教調薪4%後,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就宣布跟進跟著國立大學薪資調高4%,成為第一所宣布跟進調薪的私立科大。

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懿表示,這次調薪是本俸與研究費都一起調薪4%,一年約要增加1千6百萬元的經費,但因學校的招生狀況尚可,全校學生約近萬人,學校想給同仁一些鼓勵,也讓同仁加薪更有感。他說,同仁願意花更多心力在教學上,學校相對也會更有競爭力。

城市科大大方調薪讓人好羨慕,不過,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提醒,軍公教加薪4%會增加私校辦學成本,除了本薪依法必須強制調升外,依本薪數額計算提撥的退撫儲金、超額年金也都水漲船高,對於財務已困難的私校勢必雪上加霜,加遽勞資爭議,除可能扣減年終獎金、研究費、導師費外,也會進一步資遣教師,甚至限縮教育投資,整體教育品質將再惡化。

他表示,私校工會樂見軍公教調薪,但政府也要注意對軍公教調薪對私校的衝擊,尤其私立高中職財務已嚴重惡化,若政府什麼都不做,軍公教調薪將惡化私校教育品質、限縮私校生存發展空間、加速私校退場時程,並導致教職員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