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選》自民黨單獨過半 岸田守住執政優勢 日本維新會成大贏家

日本

《日經亞洲評論》周一報導,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在周日的大選中獲得眾議院261席,單獨取得過半席次,保住執政優勢。

無論在野或執政黨,都各有幾位60多、70多歲知名前內閣閣員落敗,日媒指出,這顯示日本政壇整體面對輿論要求「世代交替」的浪潮。

日本政壇整體面對輿論要求「世代交替」的浪潮

這次自民黨12年來選最差一次,但自民黨和聯盟夥伴公明黨(創價學會成員為主)共獲得293席,超過絕對多數。這場勝利讓岸田文雄首相達到低標,為執政黨贏得多數議員席位。

「只要執政聯盟能夠保持多數,我認為這意味說,我們已經獲得公眾授權」岸田在電視發表評論說。自民黨已單獨過半,自民加公明黨已超過絕對多數。

此次選舉是選民對政府處理新冠肺炎危機和聯盟執政近10年政績的公開考試。一些自民黨大老未能保住原本的席位,包括前自民黨幹事長、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長子64歲的石原伸晃在在東京8區輸給立憲民主黨新人吉田晴美,且無法「復活」,確定落選。常被拿來跟台灣「IT大臣唐鳳」比較的79歲的IT大臣竹本直一也落選。

80歲的前自治大臣野田毅落敗

其他落選前閣員包括72歲的前法務大臣金田勝年、71歲的前奧運大臣櫻田義孝、前文部科學大臣鹽谷立元、63歲的前數位大臣平井卓也、80歲的前自治大臣野田毅等人。

71歲的前國家公安委員長松本純為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的側近,過去因為他在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去銀座的俱樂部引起爭議,而離開自民黨,松本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最後落選。

自民黨還有現任世博大臣若宮健嗣在選區東京5區輸掉選戰,但是他也是藉由比例代表制復活當選。

自民黨「二號人物」幹事長甘利明說,一些自民黨大老候選人的選情差,表明「政府未能充分解決選民對大流行趕到的沮喪和不安」。

(更多相關新聞:台積電赴日本設廠將拍板?Sony證實加入計畫 豐田電裝與三菱電機也將入股

幹事長甘利明居中牽線台積電設廠,卻在小選區落選

72歲的甘利明居中牽線,成功推動台積電赴日建廠,卻疑涉賄賂醜聞,導致他在神奈川13區選區,輸給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44歲候選人太榮志。不過,甘利明同時登記比例代表議員,雖在選區落敗,但在比例代表的南關東區「復活」當選。

只是現任執政黨幹事長在選區敗選是政壇首見,被認為是一大恥辱,所以,甘利明告訴首相岸田文雄,他打算卸任幹事長一職,這讓首相陷入兩難境地。若欠缺甘利明在經濟安全和能源政策方面提供專業知識,將阻礙政府在這些關鍵領域制定政策的能力,但他在選區落敗,若甘利明繼續擔任黨內「二號人物」,可能不受部分黨內人士歡迎。

這次自民黨贏得的席位比10月14日眾議院解散前的276 個席要少15席。自民黨面臨反對黨聯合選舉陣線的更嚴峻挑戰,最大的反對黨立憲民主黨與日本共產黨等在各個野黨組成選舉聯盟。

79歲的小澤一郎靠「比例代表」敗部復活

在野黨方面,立憲民主黨副代表辻元清美同樣選輸,79歲的小澤一郎以及72歲的前建設大臣中村喜四郎都在選區輸給自民黨候選人,但這兩人後來都在比例代表復活當選。

立憲民主黨(CDP)拿到96席,低於選前的110席,但仍保持最大反對黨的地位,該黨的前身是2009年至2012年執政的日本民主黨(DPJ),許多前DPJ內閣部長都在CDP,包括黨魁枝野幸男。其他小黨如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共產黨、令和新選舉依序拿下41、11、10、3席。

枝野說,反對黨組成選舉夥伴關係「在一定程度上證明是有效的,凸顯反對黨之間合作選舉對實現政府更迭目標的重要性。」「在即將舉行的國會會議上,立憲民主黨將在每一問題上繼續與其他反對派團體合作。」

自民黨流失席次的最大受益者為反對黨日本維新會,這是一個立基於大阪的自由主義團體。該黨勝選席次比選舉前的10席大增兩倍至41席,很有可能超過公明黨,成為日本第三大黨。

 

反對富人稅的日本維新會為大贏家

「由於立憲民主黨倡導與首相同樣的分配財富政策,它在選票大洗牌當中迷失了方向,日本維新會獲得多數抗議票。」自民黨一名高級官員說。

演員變身參議員的山本太郎在比例代表制下贏得一個席位,他創立的小黨「令和新選組」拿下3個席次。

自民黨保持單獨過半席位,但該黨失去一些席位,可能會使自民黨在制定政策時更多考慮聯盟夥伴公明黨。自民黨長期對的公明黨提案持懷疑態度,例如公民黨曾提案,每年為所有高中及以下兒童發放10萬日圓(2.45萬元台幣)的救濟金,但自民黨可能被迫妥協,以保持國會運作順利。

眾議院選舉前,自民黨打出「選情告急牌」,如今結果出來,保住絕對多數的執政優勢,也較有信心迎戰2022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但自民黨需要和公民黨聯合,才能拿下絕對多數。

此前,自民黨曾在2007年失去眾議院議院的過半主導權,結果證明這是2009年大選大敗的前奏,導致自民黨失去執政權長達數年。

本次眾院投票率小增至34.32%

大約三分之二的眾議院席位由來自單一小選區的候選人填補,其餘席位由比例代表制選出的議員出任。

根據總務省初步資料,本次選舉人口超過3519萬人,投票率為34.32%,比2017年10月的上次選舉高出2.5個百分點。

岸田首相將於11月10日召開特別國會會議,投票重新選舉他出任首相。他可能會保留大部分現任內閣成員,並立即開始起草規模數千億美元的重大經濟振興方案。

在一攬子刺激方案當中,一項關鍵項目是向受大流行嚴重打擊的人民(包括有孩子的家庭)發放現金。

岸田首相在電視發表評論說,他將前往格拉斯哥參加周一和周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與全球領導人進行會談。「日本必須履行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這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岸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