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過一個月!降血壓藥又驗出Sartan類不純物》賽諾菲3款藥急回收...問題出在哪?

醫療保健

又有Sartan類(沙坦類)高血壓藥驗出不純物!

衛福部食藥署今(1)日宣布,賽諾菲3款降血壓藥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AZBT,包括「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及「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共9批次、900萬顆遭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回收。據統計,3款藥去年健保用量逾3,800萬顆。

食藥署表示有關近期sartan類藥品檢出不純物AZBT,其屬疊氮類(azido)致突變性(mutagenetic)不純物,與亞硝胺類(nitrosamine)之動物致癌性(carcinogenic)不同,然對身體危害性資料尚未證明

不過,繼上個月才有8款Sartan類高血壓藥品,可能含具致癌疑慮的不純物AZBT而下架回收後,今又出現藥品出包問題。為何高血壓藥頻頻出包?究竟出了哪些問題?

(更多高血壓藥相關新聞:Sartan類藥物又含不純物!恐不只8款高血壓藥急下架...

才過一個月!降血壓藥又驗出Sartan類不純物

「才經過一個月又發生這樣的事情,食藥署審查標準有問題,真的應該全面性的要求廠商做檢查回報。」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直言。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指出,經食藥署調查發現,此次回收的3款藥品屬於健保降血壓用藥大宗,其中「安普諾維膜衣錠150毫克」總用量約2,029萬顆,占同成份藥品用量的81.27%;「安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總用量約1,414萬顆、占率約60.58%;「可普諾維膜衣錠300毫克/12.5毫克」用量約444萬顆、占率100%。

食藥署已要求賽諾菲應於11月2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而根據國際標準,AZBT每日限量為1.5微克,食藥署表示正持續要求生產此成分藥品的藥廠進行自主檢驗,一旦發現違規務必立即通報回收。

香港5月底就已回收Sartan類藥物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曾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目前已開發國家中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長期高血壓對血管而言,將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瘤、主動脈血管剝離及腎血管疾病等嚴重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所以血壓控制是最重要的。」

對於國人使用量這麼高的藥物,頻繁出包的確會讓民眾不安。

沈采穎提到,香港在今年5月31日就收回Sartan類藥物,「他們是引述加拿大4月份的報導,所以在5月31日回收了,但台灣這部分一直不是很積極,現在都已經年底了。」

藥師:食藥署應更積極抽查國外藥廠

沈采穎進一步表示,食藥署審查標準真的應該全面性要求廠商做檢查回報,「或是食藥署應該更積極的去抽查,不能只有對國內藥廠嚴格,對國外藥廠標準就比較寬鬆,否則類似的事情會一再上演。」

她也提到,雖然有實驗認為Sartan類不純物對人體尚未有明顯的臨床報告數據,「但國外非常慎重在面對,標準就是必須回收處理。」

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該等藥品的患者,該等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另為維護民眾健康安全,食藥署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案內批號藥品,並應配合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回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