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議員選戰》新莊各派系爭搶 蘇系「走精兵路線」僅推2新人參戰

政治

民進黨備戰2022年地方選戰,儘管黨中央本週三(3)才要通過縣市長提名條例,各派系已經基層議員展開佈局。新北市目前有12個選區,其中新莊、五股、泰山、林口因為人口激增,將在明年選舉一分為二,成為兩個獨立選區,分別是第2選區(五股、泰山、林口)及第3選區(新莊)。

蘇系低調佈局議員選戰,僅推2新人參選

走精兵策略的蘇系組織重兵一直以來都以新北市為根據地,相較於其他派系2022年大舉推派新人參戰,蘇系在新北市議員選區,目前僅推2位新人出馬,分別是立委蘇巧慧前助理黃韋鈞,立委吳秉叡地方服務處主任翁震州,至於第7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蘇系議員彭成龍則將交棒給兒子彭一書參選,成為泛蘇系友軍。

相較於正國會、湧言會或英系大舉進攻新北市各議員選區,廣派新人投入黨內議員初選,蘇系走「精兵路線」,只在新北市推2位新人出馬,據了解,蘇系組織盤仍是顧慮蘇貞昌已經是閣揆,若2022公然搶地盤、安排新人進軍其他選區,恐引發其他派系側目,到時又要牽扯非新蘇系與新蘇係資源大戰,以及派系對蘇揆愛恨交加的心結,屆時又要黨內大亂,因此蘇系佈局相當低調。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黃韋鈞過去是他辦公室助理,又曾任蘇貞昌新北市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不論條件、學經歷都相當優秀,希望民眾能多多支持。


(更多議員選戰新聞:口譯哥趙怡翔披「湧言會」戰袍參選大安文山議員 新北藍綠新秀顏值超高

五泰林選區,正國會、英蘇派系新人廝殺

由於第2選區的新莊、五股、泰山、林口,共有11名議員,明年將拆成兩個選區,新莊獨立成第3選區,將選出7位議員;第2選區的五股、泰山、林口(五泰林)則選出4位議員。五泰林選區,目前民進黨只有一席議員為賴秋媚,新北市黨部評估可能提名2席,因此尚有一席新人爭取提名機會。

據了解,目前五泰林選區,除了蘇系的黃韋鈞,英系立委羅致政特助陳霖翰、湧言會議員何博文秘書李宇翔都有意爭取,屆時展開黨內初選,三個派系在黨內一直以來都有微妙的競逐關係,尤其是日前與英系分家的海派,後來改名湧言會,為了壯大派系,在2022年大舉攻城掠地,已經攪動派系敏感神經。而英系又經常對蘇貞昌各項決策發難,尤其遇到選戰搶地盤的利益衝突,英系與蘇系關係值得觀察。

而新莊選區方面相對單純,吳秉叡地方服務處主任翁震州將出馬參選。新莊選區議員席次綠營4席、藍營3席。綠營派系在新莊議員分佈平均,包括正國會陳科名、英系鍾宏仁、新潮流的副議長陳文治及吳秉叡系統的何淑峯。

新莊獨立成一選區,綠將採高額提名

2018年議員得票,何淑峯是吊車尾驚險選上,如今要連任還必須通過黨內初選的新人挑戰,翁震州宣布參選也引發當地不少討論。且從選票結構來分析,新莊雖然是傳統綠營大票倉,但是來自五泰林的基本盤就有1到2成,獨立後立即減損這些選票,加上民進黨有意在新莊採高額提名,至少提5席,未來不論是黨內初選或是議員選戰都是一場苦戰。

儘管民進黨中央工作小組對於縣市長提名辦法,仍沒有共識,但2022直轄市議員提名規則已經完成,將加入「新人、青年」在黨內初選民調加權機制。新人可加權10%、新人又是未滿40歲青年或新住民者可再加權10%,等於至多可加權20%,加權機制並排除政二代參選者。

儘管新人議員參選有民調加權,但綠營地方人士分析,五股、泰山、林口選區遼闊,尤其林口中間還有一座山,新人要在此區耕耘,難度極高,很難單打獨鬥,一定要有派系或是背景組織才能打下,儘管民進黨有新人加權制度,但上一屆、2018年靠新人加權,最後成功翻轉拿到提名的,全黨只有議員戴瑋姍一人,因此加權制度有激勵作用,但真正仍要靠自己努力勤跑,才能突破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