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推特貼出「七步詩」 他在感嘆「柴犬幣」與「狗狗幣」犬幣相殘的悲劇?

虛擬貨幣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最近兩條推文又轟動武林,一條是他貼上了三國時期曹操兒子曹植的「七步詩」,另一條推文則是說:「只要WFP說清楚如何利用60億美元解決全球飢荒問題,我立刻就賣特斯拉股票,而且現在就捐」!

馬斯克以此貼文回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點名要馬斯克捐60億美元財產的說法,並且暗諷WFP財務不透明,內部似乎充滿貪腐,善款和物資很難到達全球飢民手中。

從骨肉相殘變成「犬幣相殘」

其中關於七步詩的貼文,11月2日,馬斯克發布一條很妙的推文,他先是寫下英文Humankind(人類),隨後附上曹植「七步詩」四句中文:「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據《世說新語》記載,魏文帝曹丕妒忌曹植的才學,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否則曹植將被處死。曹植沒走到七步,便吟出諷刺骨肉相殘的《七步詩》,藉此描寫他與兄長魏文帝曹丕之間骨肉相殘的悲哀。

馬斯克在推特上發佈曹植的《七步詩》,網友們猜測是在描述柴犬幣和狗狗幣的漲幅競爭。(圖/Elon Musk twitter)

馬斯克推文讓不少華語圈朋友大感驚喜之餘,推特粉絲紛紛猜想馬斯克到底要透過這首詩說明什麼?

網友猜測,原來到了現代不是骨肉相殘,而是「犬幣相殘」:目前正上演「柴犬幣大戰狗狗幣」,他們一樣是「迷因幣」,都使用日本柴犬形象。

但柴犬幣(Shiba inu)近7天飆漲1.65倍,創下歷史新高,市值一度飆破400億美元,擠下狗狗幣(Doge),榮登第10大加密貨幣。

可惜馬斯克手上只有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錯過柴犬幣漲勢,可能因此讓他扼腕,貼上「七步詩」,來抒發自己抑鬱的心情。

網友幽默回覆「豆萁」音同「Doge」(狗狗幣),所以財富密碼就在其中;也可視為「煮Doge燃Doge,Doge在釜中泣」;還有網友幽默表示,之後可能有「曹植幣」、「豆子幣」登場。

(更多相關新聞:一隻寵物狗的威力有多大?「狗狗幣教主」馬斯克又發功 柴犬幣7天漲3倍

比斯利點名馬斯克和貝佐斯捐各捐60億美元救飢荒

至於他與WFP的互動也很嗆辣,「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執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10月26日在接受美國《CNN》「連接世界」節目訪問時挑戰馬斯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和其他億萬富翁,比斯利呼籲這些超級富豪「一次大筆捐款」,就能幫助WFP結束全球飢荒問題。

比斯利特別點名馬斯克和貝佐斯捐各捐60 億美元救飢荒,「只要站出來一次,就能挽救 4,200 萬人的生命,如果我們不幫助他們,他們將會餓死,這種做法並不複雜。」

據《福比士》(Forbes)財經網站報導,這筆錢約佔馬斯克個人財富(3千億美元)的2%。由於大流行期間,高科技公司股價狂漲和房價大漲,馬斯克和許多美國億萬富翁的財富迅速增長,比疫情爆發之前還要多出許多。

幾天後,SpaceX 創始人周日(10月31日)才在推特貼文:「如果世界糧食計劃署能發推文,公開透明紀錄60億美元如何解決全球飢荒問題,我會立即出售特斯拉股票,立即捐款給WFP。」「但這些帳目必須是公開透明,讓民眾可以清楚看到是如何花費捐款。」

(更多相關新聞:馬斯克一人財富勝過全美最大石油公司!大單助攻 美最大租車公司狂買10萬特斯拉

WFP收到84億美元捐款,為何不能解決全球飢荒問題?

根據媒體統計,2020年WFP收到84億美元的捐款,比WFP要求的款項短少53億美元,其主要捐款國包括美國、德國和英國。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DeepCube創辦人、電機博士Dr. Eli David特別發推文批判《CNN》的「點名富豪捐錢」報導,並標註馬斯克(Elon musk),David也指出,去年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編列84億美元的預算,怎麼會沒辦法解決全球飢荒問題?

這一條推文引來馬斯克回應:「如果 60 億美元能夠解決全球飢荒問題,我會立刻把股票賣掉來助世界一臂之力;但前提是聯合國WFP必須答應公開透明描述這些資金會怎麼運用」。

馬斯克:請WFP透明公開捐款資金流向

WFP執行主任比斯利親自回覆:「CNN文章標題不精確,60億美元是無法解決飢荒問題,但若是得到馬斯克的幫助,就能夠帶來希望,並改變受到戰亂、極端氣候與遷徙問題的4200 萬人民之未來。」在事件發生後,CNN隨即更改報導標題將「可以解決(could solve)」改為「可以幫助解決(could help solve)」。

馬斯克回應比斯利:「請詳細發布你當前和編列的支出項目,以便人們可以清楚了解善款資金流向;陽光真是一個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