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囤房稅呢?全台房價季增4% 漲幅次高的台中卻逆勢調降公告地價

房地產

國內房價高攀不下,政府雖口頭重視卻束手無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日再度排審各版本的「囤房稅」修法,時代力量呼籲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長徐國勇不應再躲,讓法案審結送出財委會。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日召開「藍綠炒房一家親,青年吃土慘兮兮」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點出,從去年台中市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圖利4%的財團大地主,再到民進黨政府遲遲不願拿出囤房稅對案版本,顯見藍綠兩大黨完全看不見年輕人的痛苦、也聽不見年輕人的聲音。

台中大降2成公告地價,監察院近日調查報告:圖利4%以下的大地主

日前監察院針對台中市政府在2020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一事提出報告,指出此舉不僅造成地價稅收減損17億元之外,台中市調降後,公告地價占市價比僅10.86%,為六都之末,且減徵利益也大多分配於不到4%的高土地資產納稅義務人,違背財富重分配的政策目的。

報告中也指出,台中市在2020年公告地價調降之後,台中市地價稅平均降稅約1660餘元,進一步分析,私有一般土地第一級者及自用住宅用地戶總戶數共達近91.7萬戶約占私有應稅土地的96.28%,平均降稅金額分別約為570元、170元。

但反觀,僅453戶的私有土地第六級平均每戶減稅金額則近115萬元,顯示出大額土地持有者才是調降公告地價的最大獲益者,一般民眾並非主要獲益者。

(更多相關新聞:盧秀燕的「輕稅簡政」 踩了財長蘇建榮紅線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指出,當地主持有的成本降低時就不急著賣地,等於也變相鼓勵大地主繼續囤積,不只影響土地供需,當市場地價上漲反而更容易墊高房價,況且調降公告地價不但無法真正反映地價趨勢,減少的地價稅對一般人來說只是微小利益,真正得利的卻是僅佔4%的大地主,還嚴重傷害台中公共財政。

「這不是選舉考量、這不是政治綁樁,不然是什麼?」吳佩芸批評,台中市政府這樣的錯誤決策以「輕稅簡政」為由,實則為圖利大地主,卻讓台中市地價、房價節節攀高,成為國人口中的炒房之都,「難道這是『媽媽市長』對於台中房價高漲的態度嗎?」

時代力量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對囤房稅法案拖拉,而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去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圖利少數財團地主,根本是藍綠炒房一家親。(攝影/葉佳華)

公告地價不及市價的兩成,內政部、財政部難辭其咎

除了近日監察院調查台中市府調降公告地價已嚴重違反財產重分配之外,時代力量也認為,中央政府對於台灣長年的居住正義問題,內政部跟財政部也難辭其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也說,近日監察院針對台中市府調降地價稅的報告,也顯示內政部怠惰職守,內政部作為《平均地權條例》的主管機關,應督導各地方政府重視長期公告地價偏低的問題,內政部卻僅表示公告地價調整屬地方權責,明顯是炒作地價與房價的幫手。

王婉諭認為,台灣目前的公告地價不及市價2成、稅率也是全球最低,甚至房屋評定價格更低,偏離事實,這也是為什麼時代力量疾呼中央應負起責任推出囤房稅修法的原因,但執政黨至今仍遲遲不願拿出囤房稅修法版本。

財政部蘇建榮部長則是一再強調,囤房稅恐產生的房租轉嫁,且稅基不調高的情況下,即使囤房稅修法調高稅率也無助於解決高房價問題。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則指出,蘇建榮在去年針對台中市政府調價公告地價時,曾罕見發重話要祭出棍子,也就是指中央將對地方的一般補助款嚴格考核,但至今來看,蘇建榮的棍棒說並未有奏效,房價仍持續飆漲中,漠視台中繼續調降公告地價。

(更多相關新聞:嚴防包租公逃漏稅!財政部啟動大查稅 先從1734位持有10戶以上「囤房大戶」下手
 

全台房價季增4%,台中、高雄季增幅超越全國

但眼前看到的是,房價持續上漲,儘管央行已3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但似乎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以預售屋、新屋為觀察指標的國泰房地產指數來說,截至2021年第3季為止,全台可能成交價平均為每坪31.96 萬元,比前一季上漲4.05%,進一步觀察全台七都的房價表現變化,其中台北市比季增3.16%、每坪均價來到93.8萬元;新北市則季增1.10%、平均每坪為40.94萬元,桃園市則平均每坪27.02萬元。

甚至台中市更是季增5.87%,平均可能成交價每坪達到27.87萬元,正式超越新竹縣市、桃園市的價格。而台南市平均可能成交價每坪則為24.02%、季增1.34%;高雄市則來到26.00萬元,季增6.97%。

時代力量則疾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日將再次排審房屋稅第5條的審查,也就是關於囤房稅的審查,呼籲財政部、內政部別再閃躲了,應針對整體房價高漲問題,包括稅基過低問題、地方政府的財政亂象向行政院提出總體政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