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官方代表首訪台 率團主席曾嗆戰狼盧沙野「再撒野就回中國」

國際外交

歐盟歐洲議會(EU Parliament)「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7名議員今(3)日上午抵達台灣,展開為期3天訪問,預計4日會見總統蔡英文、5日拜會立法院討論打擊反民主假消息問題並召開線上同步記者會。

率團訪台的是INGE主席、法國籍社會民主黨團(S&D)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他同時擔任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除了長期關注東突(新疆)人權問題,9月他也呼籲歐盟重新檢討對台及一中政策。

歐盟來台取經「打擊假消息」

在打擊外國假消息滲透方面,格魯克斯曼肯定「台灣經驗獨一無二」,不僅動員整個社會共同面對高度複雜且持續不斷的外來攻擊,同時又不箝制其民主政體,因此「INGE有許多可向台灣夥伴學習之處」。

除了蔡英文,INGE也將拜見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院長游錫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以及院數位政委唐鳳。

INGE擬於12月發布打擊假消息相關報告,台灣經驗將是INGE參考素材之一。此外,歐洲議會10月才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暨合作」(EU-Taiwan Political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報告

INGE是歐洲議會一特設委員會,於2020年成立,宗旨在於對抗外國對歐盟民主程序及機構的干預,包括散播假訊息。因此,INGE此行目的在於向台灣學習如何對抗假消息──尤其是針對民主、媒體、文化和教育方面的攻擊──以及強化網路安全。

INGE訪台議員的黨派橫跨左右,除了格魯克斯曼,另外6人為現屬歐洲人民黨團(EPP)的前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復興歐洲黨團(Renew Europe)的立陶宛籍議員奧什特列維丘斯(Petras Auštrevičius)、歐洲綠黨─歐洲自由聯盟(Greens/EFA)的捷克籍議員葛洛娃( Markéta Gregorová)、S&D的奧地利籍議員希德(Andreas Schieder)、EPP的希臘籍議員克爾索斯(Georgios Kyrtsos)、認同與民主黨團(ID)的義大利籍議員德雷斯托(Marco Dreosto)。

(更多相關新聞:最新印太戰略草案曝光:歐盟謀求與日韓台星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網絡

INGE主席曾嗆盧沙野「別再撒野」

格魯克斯曼等人訪台,果不其然觸怒北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他們是「為美國利益服務,煽動反中情緒的激進議員」。

事實上,這已不是格魯克斯曼首次和中國交鋒。

歐盟、中國3月因新疆棉花奴工、強迫勞動問題大打「制裁戰」,後中國外交部以「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資訊」為由制裁格魯克斯曼

約莫同時,中國駐法大使、知名戰狼外交官盧沙野為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訪台一事,在使館推特痛罵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FRS)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是「小流氓」,法國學術界及政界引發眾怒。

(更多相關新聞:戰狼外交官狠批西方防疫動作遲緩 法外交部長召見中國駐法大使

當時格魯克斯主張採取強硬立場,他在推特表示,「如果我們的領導人還有一點尊嚴和國家意識,就應立即召見盧沙野,說清楚:『如果你繼續對我們撒野(piss),你就直接回去中國』」。

42歲的格魯克斯曼是一名記者和電影導演,2018年他成立中左政黨「公共場所」(Place Publique),2019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尤其是中國迫害東突(新疆)維吾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