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歐美聯手制裁 北京「加倍奉還」歐中投資協議、北京冬奧恐破局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首次單獨召開記者會,指美國雖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也不會讓中國稱霸,美國會持續為香港、東突(新疆)發聲,為台灣、南海向北京問責。

繼制裁歐盟人員及機構之後,中國外交部今(26)日以「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資訊」為由再制裁英國9名人員及4個機構,包括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和前保守黨黨魁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回擊,「如果中國想要反駁對東突(新疆)的人權指控,就該讓聯合國人權高專辦(OHCHR)進入東突(新疆)核實真相」。

截至目前為止,歐盟對中制裁僅針對個別官員,中國對歐盟的反擊卻遍及政治組織及智庫,拉高對抗事態,把原本對與美國同一陣線還有所保留的歐洲推開,推向剛參與歐盟領袖視訊峰會的拜登,還有剛訪問歐洲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中國加碼「制裁戰」恐反傷自身利益,他最顯著的痛點就是《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還有2022年北京冬奧。

拜登批習「骨子裡沒民主」

拜登在記者會上首次提出美國對中政策三大方針,「大幅投資科學和科技」、「強化與民主國家的同盟」、「國際聚焦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但沒有回答是否撤銷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懲罰性關稅。

今年1月美國政府宣布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拜登並未回應是否會全面禁止涉嫌強迫勞動的中國產品,但指自己曾對習近平挑明「只要中國繼續明目張膽侵犯人權,我們就會一直喚起全世界對這件事的注意」。

中國近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歐美對其官員的制裁,《外交家》(The Diplomat)直言這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反映出「中國對民主與法治的了解少得可憐」,不懂權力分立,也看不清政治風向。

中國追求其外交目標,就好比想握住一塊肥皂,愈是用力,手中的肥皂愈容易滑開,接著中共就握得愈緊,如此惡性循環。這樣矛盾的處理方式,有些人揣測中國國內是否並不穩定,因此必須訴諸「民族主義」,將內部壓力轉至外部。

《歐中投資協議》破局可能性愈來愈高

26日起,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等9人及其直系家屬被禁止入境中港澳,在華財產遭到凍結,不可與中國公民及機構交易。

除了圖根哈特等人,被中國制裁的還有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黨人權委員會(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及艾瑟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

儘管英國脫歐後在歐盟「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已無席次,但制裁英國仍讓《歐中投資協議》在歐洲議會過關的機會更加渺茫。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25日在會議中表示,他相當擔憂愈發蓬勃的專制主義,還有其動搖民主的手段。

薩索里強調,歐洲議會將盡快討論《歐中投資協議》,而且「一如往常,議會將詳加確保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不會超越人權及基本自由」。

2022北京冬奧恐遭國際抵制

歐洲議會本就對《歐中投資協議》頗有微詞,中方制裁10名歐洲議會議員、歐盟國家議員、學者還有4個歐盟機構和智庫後,歐洲議會乾脆取消原定23日舉行的該協議的審議會。

「中國似乎有策略地(同時也是短視地)選擇制裁對象」《外交家》指出,「被制裁的5名歐洲議會議員,來自議會最大的4個政黨聯盟,而它們正是《歐中投資協議》能否在議會通過的關鍵」。

此外,遭北京制裁的「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及「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成員包括27個成員國的駐歐盟大使,還有其他歐洲議會議員,中國等於得罪更多現任歐盟官員及議員。

除了《歐中投資協議》岌岌可危,2022年北京冬奧也可能遭到國際抵制。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25日直言「無法想像冬奧會在美國政府認證的種族清洗國家舉行」,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日前敦促北京冬奧贊助商撤銷贊助。

華爾街大鱷嘲NIKE「假裝覺醒」

對於新疆棉風暴,巴斯表示不能信任私人部門,「企業幾乎百分之百都會為了利益放棄道德」。

「Nike這些公司假裝覺醒,然而事實上Nike在中國賺到的錢遠比在北美多」巴斯呼籲白宮從國安和道德角度,領導美國「停止與邪惡政權做生意」。

新疆棉將世界劃分為西方與中國兩大陣營,台灣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2005.3.26 許文龍退休聲明:不搞「台獨」2016.1.15 周子瑜: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2016.7 戴立忍: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2018.8.20 85°C...

Publicado por Chen-En Sung en Jueves, 25 de marzo de 2021

國際法專家宋承恩觀察到,從2016年周子瑜、戴立忍被迫發表聲明,到現在張鈞甯、彭于晏主動挺新疆棉,台灣人表態方式從「否認台獨」的負面表述,進化為「挺九二共識」、「我是中國人」的正面表述,再演變為「切割辱中品牌」、「挺強迫勞動棉花」這些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