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主義浮現?馬克宏:為避免刺激北京 歐美不應聯手打擊中國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頻頻向歐洲遞橄欖枝,強調歐美應該團結起來對抗中國,然而歐洲恐怕並不領情。

令人意外的是,這次不是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曾警告的德國發難,而是歐布萊恩口中的盟友法國。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論壇表示,為了和平「歐盟不應與美國聯手施壓中國」,被質疑是綏靖主義。

「聯手打擊中國,恐使衝突爆發的可能性來到最高點」馬克宏說,「在我看來,這反而是適得其反」。

歐洲拒絕當美國決策附庸

馬克宏表示,歐美聯手對抗中國,恐降低北京的國際合作意願,並使中共在亞洲的侵略行為變本加厲。

馬克宏是首位提議「歐洲應作為一個整體制定對中政策」的歐洲領袖,但馬克宏並未採取川普面對中國的敵對態度,而是將北京定位為「夥伴、競爭者和制度上的對手」。

根據馬克宏,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中國是夥伴;涉及貿易及產業時,中國是競爭者;而在印太區域、價值觀和人權方面,中國是制度性對手。

馬克宏重申自己反對「百分之百依靠中國」,因此法國在戰略性產業上禁用華為5G技術,然而馬克宏也強調「不會百分之百仰賴美國決策」,呼籲歐洲保持「戰略自主」。

馬克宏為歐中投資協議辯護

馬克宏提出4項應對中國的措施。首先,馬克宏呼籲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舉行高峰會,以在安全議題上取得共識。這場會議去年因美中關係緊張而未舉行。

第二,將中國納入「有野心且有效的氣候議程」,馬克宏指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對討論這件事是絕佳契機。

第三,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貿易、產業和智財權建立全球性規範。

馬克宏坦承,2020年底簽署的《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在處理智財權議題上失敗了」,但馬克宏也為這項備受批評的協議辯護。

「這是中國首次接受國際勞工組織(ILO)規範,北京已承諾改善勞權,這就是(歐洲對中國)人權條件要求的一部份」馬克宏說。

最後馬克宏同意歐洲應該對中國人權持續施壓,然而,事實上歐洲在譴責中國侵犯人權時,實際行動相當保守。

中國成功施展疫苗外交,但馬克宏示警要小心

馬克宏上述發言對中國表現出相當大的寬容,然而談及疫苗,馬克宏態度劇變,嚴正警告中國疫苗具有潛在風險。

馬克宏表示,中國國藥疫苗(Sinopharm)、科興疫苗(Sinovac)缺乏資料、效力不明,可能促成病毒變異。

「中長期而言,我們幾乎可以肯定,中國疫苗若有問題,恐促使新病毒株出現」馬克宏說,「這想必無法解決那些(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的問題」。

馬克宏也承認,中國在「疫苗外交」上取得成功,讓西方國家領導人汗顏,但他並不贊成為追求快速而犧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