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陷入矛盾?想降低對中依賴 又拚跨年前和北京簽投資協議

國際

2021年已進入倒數階段,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歐盟欲抓緊2020年尾巴與中國簽署《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擬於今(21)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達成協議,該協議將有利雙邊進入對方市場及併購。

然而,儘管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加持,歐盟內部出現異議聲浪。歐洲議會議員質疑這根本有違擺脫對中依賴的努力,不利與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合作抗中,況且還有香港東突(新疆)人權問題。

這反映出歐盟至今依然沒有面對中國的統一戰略,於是出現一邊譴責北京濫捕維吾爾人一邊使用中國強迫勞動產品,一邊呼籲企業移出中國一邊和中共洽簽投資協議的矛盾景象。

中共「合資企業」鬆綁攏絡歐企

美中冷戰下,歐盟一直是中國亟欲拉攏的對象,根據歐盟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18日匯報,中國提出的條件「令人驚訝地好」。

北京同意,鬆綁歐盟企業來中設廠必須與中國公司組成「合資企業」(joint ventures)的規定,即歐企不必和中企分享利潤,就能在中國市場販售產品及服務。

北京也同意開放外資擁有特定產業,這將尤其嘉惠歐盟的車廠和電信公司,而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這也有利銀行等金融服務業進駐中國。

同時,中國希望能增加對歐盟能源及高科技產業的投資,其他產業還包括航空、醫院、水源運輸、電動車與氫動力車等等。

梅克爾與馬克宏皆為這項協議背書,因為德國和法國企業預期是最大得利者。

歐盟和北京曾表示,雙方希望該協議能為將來的「歐盟─中國自由貿易協議」(EU-China FTA)鋪路。

中國成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然而,不少人擔心該歐中投資協議生效後,會使歐盟更加依賴中國,進而侵蝕歐盟的「戰略自主」目標。

「對於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而言,這種應對方式大錯特錯」法國左派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強力反對協議,「歐洲民眾正在質疑我們對中國的依賴,質疑我們為何無法自己製造口罩和藥物」。

儘管歐盟有所警覺,由於疫情衝擊,歐盟卻是愈來愈依賴中國市場以恢復經濟成長。2020年前3季歐盟─中國貿易額已超過4200億歐元,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警告,此刻和中國簽署協議,可能破壞歐盟與拜登結盟對抗中國的策略。

波蘭、立陶宛等東歐國家同樣抱持疑慮,身為前蘇聯附庸國,他們致力於防範俄國威脅,而這需要美國的支持,他們不希望此協議破壞美歐同盟。

歐議員:協議簡直是在嘲笑集中營

另一方面,歐盟希望中國承諾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基本公約,包括廢除強迫勞動、准許勞工組織獨立工會,但是中方拒絕了。

中國向來否認境內有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問題,而拒絕獨立工會,是擔心它演變為有政治力量的反對派,例如1980年代取代波蘭共產政府的團結工聯(Solidarity)

儘管大部分歐盟國家支持與中國達成投資協議,許多政治人物仍不斷對布魯塞爾施壓,反對與中國形成經濟或政治同盟,或者為北京降低歐盟在勞動和環境上的標準。

「這(份協議)會釋出災難性的政治訊號」身為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抗議,「這是在嘲笑集中營和奴隸制度」。

「如果歐盟官員以為批准這項協議就像刊登一封信(那樣簡單),他們可是大錯特錯」格魯克斯曼表示他準備動員反對該協議。

事實上,歐洲議會17日才通過一項決議案,譴責中國對境內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少數民族恣意逮捕、施以酷刑和監控。

模仿「越南模式」對中國妥協?

有歐洲外交官表示,歐盟可能會仿照與越南簽FTA的模式,在勞權和人權問題上對北京妥協。

越南在與歐盟的FTA中承諾會「致力於通過國際勞工組織核心公約」,但貿易法專家指這種模糊辭令根本沒有法律效力。

無論如何,即使歐盟官員飛速與中國簽署投資協議,終將交付歐洲議會表決。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負責人胡謐空(Mikko Huotari)認為議會可能基於戰略及原則問題杯葛協議,而佔議會28%席次的社民盟(S&D)及綠黨已表明若對勞權妥協,他們不會投下贊成票。

面對中國擴張,歐盟依然舉棋不定,似乎還想觀望美國態度,等華府帶風向。然而拜登內政纏身、對中政策尚不明朗,如果他無法領導國際社會,歐盟自己是否有決心制衡中國,或者繼續一邊譴責一邊和北京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