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弭當選2百年來第一位波士頓女市長 「台灣女兒」猶如「美國阿信」

國際

11月2日,波士頓選民選出36歲的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為市長,她成為波士頓第一位女性和有色人種市長,打破過去199 年白人男性市長連勝的紀錄。

吳弭周二以61%的高得票率擊敗民主黨女性市議員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的31%得票率,喬治自稱是在波士頓出生和長大的第一代突尼西亞波蘭裔美國人,她的母親是來自波蘭的天主教徒,而父親是來自突尼西亞的穆斯林。

波士頓政壇來到一個轉折點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兩位女性有色族裔候選人較量,標誌波士頓政壇一個轉折點,波士頓的政壇過往充滿種族緊張對立和強制廢除種族隔離的錯綜複雜歷史。

市長候選人都是有色族裔,還反映一個族群樣貌日益多樣化的城市,現在黑人、拉丁裔和亞裔居民佔人口的一半以上,而白人群體數量持續縮小。

對於當地許多選民來說,這是一場候選人比拚未來願景的競賽,喬治規劃的未來像是一個老後衛,而吳弭被視為波士頓的新潮流派。

自2013 年當選市議會議員以來,吳弭成為民主黨內進步派的寵兒,更是第一位亞裔女性市議員。2016年,她獲市議員一致通過當選議長,成為波士頓市議會首位有色人種女性議長。

在這次市長競選過程中,吳弭支持綠色新政、控制租金漲幅和上限、關心氣候變遷,大力主張波士頓地鐵免費搭乘,以及廢掉波士頓計畫開發局。

更多信傳媒新聞: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警告:北京冬奧後 美2024年總統大選前 共軍恐犯台

吳弭被歸類為民主黨內「新潮流派」

然而,這些政見在1990年代中期以些微差距遭到否決,所以,吳弭選前疾呼「現在是時候清楚授權計畫部門靈活、清晰、合規擬定整體都市發展方針。」

與此同時,對手喬治強調家庭是她一切的根本,讓她一個溫暖的平台起步。她反對吳弭控制房租上限的政見,而是承諾擴大警員編制和增加警察的福利,來徹底改造警察部門。

據《波士頓先驅報》報導,吳弭11月1日在波士頓唐人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市的居民「正站在歷史的邊緣」,該市可以選擇保持不變,但也可以做出重大但必要的改變,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11月2日早上,吳弭就帶著2個兒子和丈夫到羅斯林代爾(Roslindale)的菲尼亞斯貝茨小學(phineas bates elementary school)投票,並開心地在推特公開照片。

家庭生活艱辛,有如「美國阿信」

這兩位女性候選人經過幾周的角力,最後在本周二波士頓選民選擇民主黨新潮流派吳弭。

台灣移民第二代的吳弭能夠有今天的成績,著實不易,她的家庭生活和從政經歷艱辛,有如「美國阿信」。

吳弭的父母於1980年代從台北移民到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州的芝加哥,高中得過「總統獎」,之後她搬到麻州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與哈佛法學院,2007唸完哈佛大學經濟系、2012年自哈佛大學法律系(JD學位)畢業,

波士頓廣播電台新聞(WBUR News)報導,吳弭父母在1980年代移民到芝加哥,不久便生下4個孩子,吳弭是老大,從小懂事顧家,負責盡職照顧弟弟妹妹們。

更多信傳媒新聞:馬斯克推特貼出「七步詩」 他在感嘆「柴犬幣」與「狗狗幣」犬幣相殘的悲劇?

放棄理想工作,回家照顧生病母親

在2003年吳弭進入哈佛大學攻讀,22歲畢業後很快被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錄取,正要闖出一番事業的時候,家庭遭逢變故,她母親罹患思覺失調(schizophrenia),病情快速惡化,造成父母離婚,她被迫回到芝加哥家中,照顧母親和10多歲的妹妹。

這些困難讓她意識到政府的重要性,並引導她投身政治,所以,2年後吳弭轉變人生跑道,24歲時決定舉家搬到麻州,不僅照顧母親及妹妹的生計,還忙著攻讀哈佛法學院。在哈佛法學院唸書時,吳弭選修時任法學教授、現任聯邦參議員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學習契約法。

因為每次上課時吳弭都坐在前幾排,華倫還記得這位聰明用功的學生,吳弭後來順理成章加入華倫競選團隊,從此開啟她的從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