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昶佐正面迎戰罷免 賴清德下週赴萬華「撐昶」、民進黨發動「巷戰」

政治

陳柏惟罷免案過關後,國民黨下一戰就是中正萬華區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中選會預計最晚本月18日前宣布第二階段連署審查結果。若審查結果仍需要補件,10天內罷免團體須將補件份數湊齊,才有機會進入第三階段罷免投票。但民進黨已經動起來全力相挺,下週副總統賴清德將到萬華「撐昶」。

繼罷免陳柏惟後,國民黨下一役就是罷免林昶佐案,但從連署階段開始,就出師不利,先是負責連署罷免林昶佐的團體鬧雙胞,還差點上演「小藍告老藍」,後來由當地國民黨議員鍾小平出面整合擺平。近日又傳出國民黨中央不願拉抬鍾小平等傳聞,加上刪Q一役後,國民黨全力投入公投宣傳與處理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人選問題,對於「清林散昶(清林)」尚未投入太多資源,讓當地罷免林昶佐團體還沒開戰,氣勢先弱了一截。

(更多新聞:散昶二階段連署倒數》罷免林昶佐若投票 中正萬華將成藍綠白混戰

綠營動起來,林昶佐展開街頭「巷戰」

儘管罷免還在第二階段審查,林昶佐已經開始備戰,近日先恢復因為疫情停滯一段時間的每週直播時間,昨(4)邀來甫被民進黨提名補選台中第二選區的參選人林靜儀。他們團隊在中正萬華街頭也開始「巷戰」,塞政績傳單,號召里長、地方商圈幹部反對惡意罷免;此外,民進黨在刪Q過關後,也積極備戰「撐昶」,不只是針對公投,地方議員也動起來,幫林昶佐熱身、固樁。

當地民進黨議員包括吳沛憶、劉耀仁和周威佑都動起來「撐昶」。劉耀仁列舉林昶佐在地服務的成績、吳沛憶則指出疫情期間,林昶佐多次對外幫萬華發聲等。周威佑更引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強調林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

周威佑表示,林昶佐從政前,是國際知名的重金屬歌手,同時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亞太分會主席代表。進入立法院後「他個人的國際知名度,成為國會之中為台灣發聲最有力道的立委」。林昶佐除了接受美國、法國、英國等許多外媒的專訪,還登上知名脫口秀John Oliver的節目,「別說台灣要產生一個這樣的立委不容易,在其他國家都很少看到這麼受到國際重視與肯定的國會議員」。

副總統賴清德下週將到萬華相挺林昶佐,等同宣告民進黨對國民黨刻意操作罷免戰,將會有所應對,正面迎戰。(攝影/趙世勳)

賴清德下週親赴萬華,表態相挺林昶佐

「這樣的國會議員產生地,不在別的地方,就在我們中正萬華。」周威佑表示,罷免團體與背後的鍾小平議員是「為了自己的立委之路」發動無理的罷免。至於清林團體最愛用「不做選服」當罷免藉口。周威佑平反表示,很多市議員層級的陳情,林昶佐都沒推託,反而積極找他的團隊協助會勘。不要讓好立委被藍營政治操作做掉。

據了解,林昶佐團隊也開始積極動起來,儘管還沒公佈連署是否進入第三階段罷免投票,但林昶佐也開始藉著四項不同意的公投宣傳說明會,積極操兵、造勢,同時下週副總統賴清德也將到萬華出席活動,相挺林昶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