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淪柯文哲、林右昌政治口水 經費、路線都是難解

政治

基隆捷運路線方案吵不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語出驚人,痛斥基隆捷運是一場騙局,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反嗆要柯別來亂,交通部長王國材也代表中央參一咖,讓基隆捷運淪為一場政治口水戰。

四長會議定調,基隆輕軌升級捷運

基隆捷運討論近三十年,始終沒有太多進展。基隆人通勤台北市上班六成倚賴自駕,大眾交通運輸則有台鐵和公車兩種選擇,但台鐵長年服務品質低落、誤點比率高,公車和自駕也有遇到塞車、車禍等可能性,民眾面臨兩難,興建捷運的呼聲也因此居高不下。

2017年3月總統蔡英文視察基隆火車站時,宣布將基隆-南港輕軌納入前瞻計畫,預計2022年通車。至今4年過去,路線、方案一變再變,遑論開工。隨著高鐵延伸宜蘭問題引起熱議,基隆軌道建設懸而未決的困境也浮上檯面。柯文哲質疑方案更動未經討論,林右昌駁斥去年「四長會議」早有共識,王國材也轟柯文哲「健忘症」。「四長會議」究竟談了什麼,讓三方大動肝火,各執一詞?

2020年10月14日,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舉辦「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邀集柯文哲、林右昌和新北市長侯友宜聚首討論軌道建設問題。會後擬出五大共識,包括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基隆捷運和民生汐止線整合、基隆端點再評估,以及高鐵延伸宜蘭等。

(更多新聞:高鐵宜蘭選址火藥味濃》議長嗆交長「挑撥離間、撕裂縣民」 王國材反擊:盼地方凝聚更大共識

路線問題還未解決,經費先看漲

目前交通部已定調前三項,高鐵延伸宜蘭也正在選址,只餘基隆端點問題有待評估。最新方案中,基隆捷運部分路段銜接汐東線,地下化延伸至南港站方便轉運,不過,路線問題仍尚未完全拍板定案,交通部區分為南港-八堵段和八堵-基隆段進行規劃。

基隆捷運最新方案路線圖,將在汐科-樟樹灣段與汐東線整合。(圖片來源/交通部提供)

南港-八堵段共16.05公里,原先規劃與台鐵共用路廊,10月21日王國材宣布與台鐵脫鉤,將轉彎進入人口較多的七堵市區和百福社區。八堵-基隆段則遲遲未定,由於台鐵、捷運路線重疊、功能相近,存在競合問題,交通部認為勢必只能留下其一。若保留台鐵,則須在八堵設轉運站;若保留捷運,則面臨拆除鐵路、設捷運軌道問題,兩項方案都曾引起反彈聲浪。

然而路線調整卻激起柯文哲不滿,怒轟基隆捷運是一場騙局。他表示,南港-八堵段未經討論便改變路線,導致可行性評估、環評全都要重做,讓過去四年努力全都白費,且經費也暴增到425億元,還不包括八堵-基隆段。林右昌則回擊,經費增加是因為由輕軌提升為中運量捷運系統,再加上柯文哲堅持進入台北市必須地下化,因此才會提高經費。王國材也說明,改變路線的是汐止-八堵段,但南港-汐止段並未更動,不會影響到台北端。

(更多新聞:捷運東環段可行性通過 汐止民生線還在等柯文哲「有空」...

王國材:八堵-基隆段10年後再決定

王國材指出,初步規劃先建設南港-八堵段,營運一陣子後再考慮是否向基隆延伸。他表示交由10年後的人決定,若民眾認同捷運服務,將會規劃讓捷運進駐基隆,粗估八堵-基隆段將花費70億元建設高架。對於先前柯文哲指控「基隆捷運沒有基隆」,他也回應,無論如何都會進入基隆火車站。

對此,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不滿,直言是犧牲基隆人權益,第一階段捷運僅規劃到八堵,未進駐基隆市區,形同民眾必須轉車三次,從基隆搭台鐵到八堵,轉乘捷運到南港,再轉搭台鐵到台北,不僅通勤時間拉長、費用增加,載客量也可能降低。柯文哲也質疑,這樣做是自找麻煩,並開嗆反正10年後王國材已非交通部長,當然不關他的事。

柯、林口水戰為選舉搶聲量,侯低調不參戰

這場政治口水戰延燒多日,柯文哲和林右昌二人頻頻放話爭執,就連議員都看不下去。台北市議員秦慧珠今在議會中譴責,林為了選台北市長而不斷集中砲火打現任市長,柯則是嘴賤、愛回嘴。這場關於基隆捷運的爭論讓兩人網路聲量看漲,也彰顯其野心勃勃。兩人任期皆已屆終點,2022地方首長選戰即將開打,柯文哲劍指2024總統大位,林右昌則對台北市長寶座虎視眈眈,日前還拋出整併北北基成「北海市」的想法。即便基隆捷運議題歹戲拖棚,柯、林二人還是樂此不疲。

(更多新聞:搶攻2024只能做不能說?林右昌、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四人同台學問大

面對柯、林二人爭執不休,還要選連任的侯友宜相當低調。他僅表示期待汐東線盡快動工,若要與基隆捷運同時開工也沒問題。王國材也透露目前汐東線綜合規劃已送交交通部,表示會優先審查進度較快的汐東線,並留下所有和基隆捷運銜接的介面,但因為汐東線和基隆捷運有整合問題,所以還須再做細項修正,最快明年有機會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