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東環段可行性通過 汐止民生線還在等柯文哲「有空」...

地方交通

台北市捷運局6日公告,由台北市政府辦理的「捷運東環段可行性研究」已經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捷運局將儘速展開綜合規劃與環境影響評估相關作業,考量鄰近地區未來發展潛力、運輸系統特性,最終採納瑞光路版本。

柯文哲即便被砲轟都要先蓋環狀線

去年10月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時,針對已經延宕多年的捷運汐止民生線,被藍綠議員夾擊,當時回覆的「等我有空」、「蓋完變盲腸」都引來砲轟連連,柯文哲也一再強調,「環狀線第一優先」,市府所有力量全部集中在東環線,就是台北市政府的政策。

而捷運東環段的可行性研究好不容易在6日得到國發會審議通過,北市捷運局表示,柯文哲市長非常重視環狀路網之推動,並列為第一優先施政要項,未來將與已核定的北環段、南環段以及將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形成完整的首都環型路網。

最終採納瑞光路版,全線地下化

為因應台北市都市發展重心東移,並配合港湖產業發展構想,台北捷運東環段可行性研究,考量鄰近運輸系統特性、道路系統條件與臺北都會區捷運系統整體路網銜接便利性,提出兩個建議替選路線方案。

分別是自環狀線北環段劍南路站,全線採地下方式經敬業三路、沿樂群二路後轉進瑞光路,經成美橋、南港路至松山新店線松山站,並行經板南線永春站、淡水信義線象山站,再續往南行進入山岳隧道後,穿越景美溪至文湖線動物園站,路線全長約13.12公里,共設10站的瑞光路案,以及同樣採全線地下方式規劃,與瑞光路案多處相同,額外有經過堤頂大道,路線全長約12.23公里,共設9站的堤頂大道案。

北市府去年107年11月7日提報交通部審議後,6日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最終採納瑞光路版本,捷運局也表示,後續還要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相關作業,預計從春節後展開。

柯文哲顧東環線「沒空」,汐民線環評2度卡關

未來計畫透過東環段捷運系統之建構,以大東區概念發展,「港湖為中心」,發展優勢產業,及發揮產業群聚效益,串連大直(休閒娛樂)、信義(金融商業),並配合內科2.0發展計畫,使地區機能相互支援,增進產業發展綜效。

東環段將串聯4條現行主要的捷運系統,包括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及信義線,並與已核定的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銜接。最快2023年開工。因地下段施工較困難且花時間,工期至少需6年半,最快2030年完工。

捷運環線好消息不斷,反觀與「港湖」都關係密切的汐止民生線,於去年12月初第二期路線工程則因為沿線屬於土壤液化中的高潛勢範圍,環評委員認為實際監測資料不足,加上對空氣汙染的處理措施不夠,決議補件再審,並且屆時因應站體施工期要占用車道12至14公尺寬,希望雙北市府都須提出交通黑暗期的減緩對策。

因此汐民線卡關一事更被國民黨籍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李永萍怒嗆,民生汐止線卡關是「沒空」的柯P漠視不理的必然結果,看來即便是已通過環評的「汐止-東湖」段,要開工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港湖女神聲勢上揚翻盤機會大 高嘉瑜:這一仗其實打得辛苦

觀風向》北桃交通要塞之戰 鄭運鵬、陳根德、陳泓維各擁年輕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