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氣喘、糖尿病...都是肺炎致死因子》能預防嗎?胸腔科醫師解惑

醫療保健

肺炎是肺部肺泡出現發炎的現象。肺炎症狀由輕微到嚴重不一,包括咳嗽有痰、咳血、胸痛、發燒、畏寒、呼吸急促及呼吸衰竭等。未妥善治療的肺炎有可能併發肺膿瘍、膿胸、敗血症、腦膜炎、心包膜炎,危及生命。病毒或細菌是肺炎常見原因,也可以是其他微生物、藥品、自體免疫疾病、吸入口腔分泌物,胃液或嘔吐物引發的。

肺炎好發於年長及免疫功能受損者。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肺炎是國人的第三大死因,主要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族群。肺炎死亡率隨年齡增長排名往前、風險增高,甚至比起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更高。高齡者因為吞嚥反射變差,咳嗽反射減弱,很容易將口腔分泌物、食物或胃酸連帶致病細菌吸入呼吸道並進入肺部造成感染。除了流感之外,慢性阻塞行肺病、心臟病、氣喘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也都屬於肺炎致死的潛在風險因子。日常正確的照顧措施,可預防肺炎之發生。

(更多肺部健康相關新聞:電子煙、加熱菸傷肺恐比新冠更嚴重!跟香菸一樣會成癮...民團盼應盡速修法

肺炎影像。(圖片來源/https://radiologykey.com/segmental-and-lobar-consolidations/)

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及環境

1. 保持口腔清潔衛生,勤洗手保持雙手清潔

2. 維持室內通風循環及適當的濕度

3. 盡量避免到擁擠場所,到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

4. 保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5. 均衡的飲食、多喝水、適量的休息及運動、禁菸、避免酗酒、控制好慢性病。

高齡長輩避免吸入性肺炎

1. 進餐不宜說話,防止嗆咳

2. 宜採頭稍高(約15-30 ̊)的臥姿或半側臥姿,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人尤其需要保持側臥姿

3. 鎮靜安眠藥物可能會抑制咳嗽反射,故應按照醫師指示小心用藥

疫苗接種以降低肺炎重症死亡風險

1. 依據衛生福利部及醫師的建議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2. 6個月以上至2歲以下 幼兒、年滿65歲以上老人及高危險族群,可經醫師評估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1)每年10月起施打當季流行性感冒疫苗。

(2)社區性肺炎近半由肺炎鏈球菌引起。13價結合型 (PCV13)及23價多醣體(PPV23)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積極預防肺炎的有效防護措施。

(3)PCV13可刺激免疫系統產生較高親和力抗體、可引發免疫記憶。終生接種一劑。

(4)PPV23 65歲前每五年接種一劑;滿65歲以上接種一劑。

最後,秋冬季節來臨了,又將進入流行性感冒的感染高峰期,高風險族群得流行性感冒後,容易併發肺炎。年長者肺炎初期症狀不明顯,一開始可能只有食欲不振、精神不濟等,更是要密切注意。如早期發現肺炎徵象就應盡速就醫,以免肺炎持續惡化引發致命危機。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李凱靈,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