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日本放寬邊境限制:持疫苗證明商務旅客及留學生入境 只需隔離3天

國際

在泰國、澳洲11月1日起大幅抗寬邊境管制後,日本政府周五宣布,日本計劃分階段重新開放邊境,自周一(11月8日)起,放寬有疫苗接種證明的外國商務旅客、留學生、技術實習生等有條件允許入境。

日本外務省表示,從本周一開始,完全接種認可疫苗的商務訪客只需隔離3天,比本月稍早的隔離10天和上個月的14天都要縮短。因工作目的接種過疫苗的短期居民入境後也只需隔離3天;如果日本籍歸國者已經接種疫苗,等待期將從現在的10天縮短到3天。

日本每天增加確診大減至200人左右

有1.26 億人口的日本每天增加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從8月份逾2.5萬人的創紀錄高位驟降至目前略高於200人的平均水準。

儘管目前疫苗接種步調開始緩慢,但現在日本73%的人口已完全接種2劑疫苗。日本從未實施居家令,但日本染疫身亡人數相對較少,約為1萬8千人。

但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大城市多次實施緊急事態,限制大型活動群聚人數和夜生活,迫使東京奧運幾乎所有比賽和儀式都閉門舉行。

據日本媒體報導,約有37萬持有簽證者正在等待入境,本周起將逐步獲准入境;本月晚些時候,每天入境人數的上限將從3,500人提高到5,000 人。

外務省表示,商務旅客赴日本出差期間仍然是屬於公司的責任,需要為每次旅行提供活動計劃。

三個高風險國家的遊客仍不准入境日本

然而,三個高風險國家的遊客——千里達(Trinidad)和多巴哥共和國、秘魯和委內瑞拉仍被禁止入境日本。

外務省還沒有說明什麼時候可以允許外國遊客入境,日本在2019年迎來創紀錄的3190萬人次外國遊客,在大流行來襲之前已經原本預計2020年實現4000萬人次的目標。

但受武漢肺炎打擊,日本觀光廳統計,2020年訪日的外國遊客僅411.59萬人 較2019年大減87.1%,創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以來最大跌幅。

以去年訪日遊客從主要國家和地區來看,以中國遊客最多,達106.92萬人,其次為台灣(69.45萬人)、韓國(48.79萬人)。

去年入境日本旅客減至411.59萬

上周早些時候,日本確認分階段放寬邊境的計畫,但未能滿足商業遊說團體提出更合乎與主要貿易夥伴規則的要求。日本的國內外商業團體遊說政府放寬邊境限制,以便與其他國家保持一致。

日本國內外商業團體遊說東京政府放寬邊境限制,以便與其他國家保持一致;美國和歐盟允許來自大多數國家的旅客入境,前提是他們持有接種2劑合格新冠疫苗的證明。不只日本,澳洲和泰國自上周一(11月1日)起就大幅放寬國際邊境限制,為18 個月來首見,這是大流行之後亞洲旅遊業和觀光需求的早期試金石。

東南亞的泰國開放台灣、美國、中國等60多個國家持2劑疫苗施打證明的旅客入境後,已有數百名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遊客抵達泰國首都,進行免檢疫旅行。

泰國開放60多個國家持疫苗證明的旅客入境

幾個歐洲國家也在名單上,因為泰國是亞洲地區最受歡迎的國度之一,曼谷早點解封,希望利用泰國溫暖的冬季來吸引歐洲國家避寒的旅客。

這些願望似乎可以提早實現,德國遊客雷瑟(Simon Raitel)和一群朋友率先抵達曼谷。同樣地,美國和歐盟允許來自大多數國家的旅客入境,只要他們有新冠疫苗完整接種的證明。

「現在歐洲天氣很冷,我們剛剛選擇了這個航班,我們是第一個到達曼谷的航班,這很令人驚訝。」41歲的雷瑟說,他計劃前往泰國南部的島嶼。

地點轉到澳洲雪梨,數百名公民受到家人和朋友的歡迎,他們收到澳洲送上的巧克力餅乾和花束禮物,因為他們是第一批自2020年4月以來不用經過許可或不需要隔離的旅客。

「這有點令人害怕和興奮,我回家看媽媽,因為她身體不好。」從洛杉磯乘坐澳航(Qantas Airways)航班的伊桑.卡特(Ethan Carter)說。

澳洲初期開放入境的旅客有限

雖然坎培拉開放入境的旅客最初僅限於少數幾個州、澳洲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親屬、紐西蘭國民,但接下來,澳洲計畫重新開放國際遊客和打工者入境,這兩者都是重振疲弱經濟所必需的要素。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亞太區副總裁Philip Goh表示,澳洲宣布,從11月21日起為新加坡公民提供免隔離旅行,這是邁向「新常態」的一大步。「我們對這一積極發展感到興奮,我們期待澳洲和亞太地區其他國家進一步放寬邊境限制,它將為航空業和航空旅遊業的復甦提供新的動能。」

儘管泰國、澳洲放寬部分邊境限制,但要全面恢復國際旅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IATA預估,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全球航空業受大流行打擊,總計將損失高達2000億美元的收入。

2020年亞洲航空業損失約500億美元

僅在亞洲,2020年航空業的損失就接近500億美元,而在8月和9月,亞太地區的國際旅行僅為2019年同期的4%左右。

泰國受到大流行的嚴重打擊,約300 萬個依賴旅遊業的人員失業,估計一年損失收入500 億美元。泰國今年7月重新開放普吉島來測試水溫,讓完全接種疫苗的遊客跳過當時強制2周隔離期,讓他們直接登島,普吉島的旅遊業佔當地經濟的90%。

然而,「普吉沙盒」(Phuket Sandbox)不像預期的那麼受歡迎,7 月份入境普吉島的旅客人次僅為大流行前水準的 1%。

(更多相關新聞:印尼開放峇里島觀光 19國遊客接種2劑疫苗可入境 但不包括台灣

旅遊規定鬆綁只適用於新南威爾斯、昆士蘭、澳洲首都

泰國財政部預測,今年外國旅客入境人數僅為18萬人,明年將增至700萬人,遠低於2019年接近4,000 萬人。

旅遊規定的鬆綁沒有適用於全澳洲,只適用於新南威爾斯、昆士蘭州、澳洲首都地區數百萬人。邊境限制鬆綁,主要是因為澳洲人口最多的兩個州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首都坎培拉的16歲以上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比率超過80%。

澳洲公民及擁有永久居留權的海外民眾,現在可以回到澳洲,澳洲外交部數據顯示,約有4萬7,000人希望返回澳洲。但沒有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澳洲仍然要接受隔離,且所有旅客在登機時必須提供COVID-19陰性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