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喊武統淡化房市風暴 「台獨頑固份子」獨缺蔡英文、賴清德背後傳遞的訊號

兩岸情勢

中國在過去的一週,從不同的管道對內陸續釋放了幾個關於台灣的重要訊息:首先是「台灣民眾面對武統威脅,紛紛搶購囤積民生物資」,其次是在網路上流傳共軍在東南沿岸主要城市集結重型武裝車輛的照片,而後是在11月6日由國台辦間接證實將把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人列為不得入境的「台獨頑固份子名單」。

當然這一系列的訊息被大幅度的報導,無非是中方在形塑台海武裝衝突風險升高的氣氛。無獨有偶的,美國在南海巡航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在同一週舉行大量傷患演練,同時綜合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博號也在西太平洋與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演練海上魚雷補給,甚至第七艦隊還演練進到菲律賓海域進行緊急補給及傷員救護。

美中在南海、菲律賓海域激烈較勁

美軍針對這些演習主動發布照片及新聞稿,更加凸顯美中在升高武裝衝突的氣氛營造上,雙方的較勁意味十分濃厚。

但是細看美中雙方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仍然藏著有許多耐人尋味的訊號。

(更多相關新聞:六中全會前夕 彭帥爆料驚動中南海 郭文貴揭習張私仇:習近平要收拾張高麗了!

第一點,中方宣稱的「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在於少了蔡英文和賴清德二位。

台灣民眾搶物資?結果是中國老百姓在搶

少了這兩位,亦即間接的保留了和台方對談的可能窗口,背後所傳遞的訊息也就是「如果要談,就是蔡英文或賴清德來談」,這是北京政府向來拐著彎硬撐著面子,「軟話硬說」的習氣,這是其一。

第二點,中方在對內釋放「台灣民眾面對戰爭威脅搶購民生物資」與「武裝部隊集結東南沿海城市」的訊息之後,普遍造成的反而是中國民眾對民生物資的大幅搶購。

這有兩個層面的意義:一、是中國的一般民眾當前普遍籠罩在房地產市場下修的陰影中,釋放營造對台動武的氣氛完全可以合理化房地產下修的現況,淡化民眾對於中國政府無力治理房地產市場的負面印象。二是藉著這些搶購之後造成的短缺,讓中國政府在下一波收購或徵收民生相關企業回歸國營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

(更多相關新聞:不畏北京警告!歐洲議會首度拜會台灣政要 研商中國複合式威脅

放消息勸阻中共內部「武統鷹派」

還有一個不確定待觀察的另類思考,是在於中國內部對這種釋放武裝衝突訊息所伴隨的正反面壓力測試。

正面的壓力測試當然是在於在北京政府目前公開宣示傾向以武力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提下,藉著這樣的訊息釋出來測試中國及台灣內部對武力犯台的各方及各種反應。

反面的壓力測試則不排除是中國內部藉著這樣的訊息釋出以及伴隨的反應,試圖說服內部激進派現階段發動台海武裝衝突的不可行。

美國戰損控管能力非中國能及

特別是在美國第七艦隊的一系列演訓所展現的,美國軍事體系所擅長的戰損控管專業,是中國遠遠不及的實戰戰場管理經驗。而美國在二次大戰當中,就是憑藉著對戰損控管的能力,在各前線擊敗了德意志與日本以民族主義作為主要驅動力的軍事武力。

回頭看當今的局勢,當前中國憑藉著的是「不容台獨分裂國土」與「反對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問題」的民族主義,這種遠遠不及日華戰爭國仇家恨的動力,是不是足以支撐中國發動一個可能引起各國全面報復的武力衝突?不管這個武力衝突的規模大小,或是如同《路透社》日前所透露的6套劇本當中的哪一個模式。

而這是也中國的領導階層在大內宣與大外宣的宣傳遞迴下,必須避免宣傳到連自己腦筋都不清楚的點。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防部:北京2027年將以700枚核彈頭對準台灣 逼台灣上談判桌

台海若爆衝突不是抗日神劇,中國要付出極高代價

面對北京的蠢蠢欲動,台灣當前所必須的作為,除了繼續以反覆宣示的「備戰而不求戰」態度積極提升戰力之外,大策略與方向上就是要不斷的墊高中國發動武力衝突的可能代價。

當然這個代價不只是軍事衝突的可見損失,而是中國面對整個世界以及中國內部政經局勢可能因為這樣的軍事行動所必須承受的損失。

這個軍事決策的煞車絕對是在中國內部,但必須讓中國內部能夠預見衝突的結果不是所有歌功頌德的抗日抗美神劇,而是實實在在對中國人民切身不可逆的長期傷害。

止戰唯戈,但前提是要讓執戈者明白這一刀若是刺在自己身上會有多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