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半導體、電動車可做中長期佈局 留意物價指數走高

股市投資

近期全球受惠經濟解封、復甦腳步加快,股市表現維持上升動能,而事實上今年以來,先進國家股市表現普遍優於新興市場,如美股近期也再創新高,道瓊指數22年來首度站上36000點,費半指數亦在科技股優於預期的財報表現下,大漲創高。台股部分,則受惠歐、美需求回溫,出口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今年上半年漲幅達20.5%,下半年雖有拉回,但今年以來仍繳出17.4%報酬率表現。

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破6,台股今年繳出17.4%報酬率

歸咎美股市創高原因,主要還是反應在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控制後,經濟活動的恢復,美國10月份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9 月份的61.1%降至60.8%,不過依然高於市場預期的60.1%,且從18個調查的行業中,有16個行業展持擴張的展望,顯示景氣持續復甦。另外,美國9月份個人支出月增率雖也由8月份的+1.0%縮窄至+0.6%,不過也是連續7個月維持正月增率,反映美國消費動能穩健。

至於台灣部分,3Q21實質GDP 年增率+3.80%,較主計總處8月預測值(+3.31%)提高0.49 個百分點。另外,國內各產業投資亦全面性提升,包含廠商擴增產能、5G 網路與綠能設施加速布建態勢延續,其中,綠能設施的離岸風電部分,目前有七個案場在進行,預計2021年總投資金額4,790億元,2022年底投資將續增3,290 億元,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率也成長58.90%,皆對國內經濟成長有明顯貢獻。預期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在+6.0%左右(主計總處預估+6.01%)。

再從產業面看,雖然在各國疫情逐漸控制並且疫苗覆蓋率也愈趨廣泛下,製造業此前供需緊俏、漲價等等效應逐漸緩解,不過也因為歷經此前中美貿易戰乃至新冠肺炎疫情,半導體產業的戰略地位之重要性已被意識到,從台積電前往美國、日本甚至是歐洲設廠之動作,即落實此一態勢。

(更多相關新聞:台股亮點》通膨暫時回跌 有利全球股市 元宇宙漲多回檔合理嗎?

晶圓代工產業供不應求,市場關注度最高的是電動車族群

也因如此,儘管在多數產業緊張狀態逐漸緩和下,晶圓代工產業仍是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近期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公司產能就已不足,產能利用率超過100%,並且到 2023 年底產能已全部售完。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數位轉型加速,5G、HPC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等亦皆帶動半導體持續供不應求。台積電已於8月底宣布將調漲先進、成熟製程之晶圓代工價格,漲價效益最快將從4Q21開始反映,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也已通知客戶,明年1月起産品價格將再次上調,足以說明晶圓代工產業熱況。

至於傳統產業方面,電動車在碳排法規進程下,長期成長趨勢也已確立,也成為目前市場關注度最高的族群。

Tesla 此前公佈3Q21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今年第三季度汽車交付量打破歷史紀達24.13萬台,+19.9%MoM、+72.9%YoY,優於市場預期22.7萬台約6%。此外,美國租車業者Hertz宣布將在2022年底以前,採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建構北美最大電動車租賃車隊,福特、通用、福斯等各大車廠亦加速推出自家純電及混合動力車款。

鴻海MIH電動車聯盟也在10/18日發佈三款電動車,預計2023年量產,隨著各大車廠、科技公司逐漸積極轉往電動車相關領域發展,市場預估今年電動車市出貨量將達540萬輛,而到2030年預計將成長達到逾2600萬輛,市場規模龐大,在在說明電動車發展之趨勢,也將支撐電池、車用電子、鏡頭等相關供應鏈長期成長動能。

(更多相關新聞:一台電動車將用到2萬到3萬顆被動元件 華科焦佑衡:將在台灣、大馬、中國擴產

半導體、電動車趨勢可做中長期佈局,留意物價指數走高的風險

綜合上述,國際疫情在疫苗覆蓋持續普及並且也有相關治療藥物問世下,利空基本已被淡化,而在各國經濟活動恢復,甚至開始開放邊境下,供需情況都皆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從物價指數可知企業成本仍是不斷攀升,意謂消費者物價指數存在進一步走高風險,後續須留意,當供應端問題如企業預期持續至2022年,加上高物價維持更久時間的同步影響下,是否最終削弱需求仍續密切關注。

同時,10月份密西根大學、諮商局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自6月高點下滑16.5個百分點、11.7個百分點,從歷史經驗看,雖長期景氣動能仍有支撐下,不過也預期美國經濟增速雖將走緩,也將牽動各國經濟動能,惟半導體產業因地緣政治、技術門檻及終端應用深化轉型下,長期需求及發展持續受看好,加上終端應用出口還包含電動車等長期轉型趨勢,故可做中長期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