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阿里股價暴跌超過35% 孫正義的願景基金單季大虧百億美元

國際

由於軟銀(SoftBank)轉投資南韓電商公司Coupang和中國叫車服務公司滴滴打車等公司股價大跌,導致該集團會計年度第2季(7到9月)財報出現淨虧損。

這家日本電信公司巨擘周一公佈,第3季淨損3,979 億日圓(35億美元),為2020年1月至3月當季以來首次出現虧損,而去年7到9月為淨利6,270億日圓(65.11億美元),今年3到9月的上半年度淨利較去年同期暴跌 80.7%。

願景基金7到9月大虧102.84億美元

軟銀旗下規模近1000 億美元願景基金1持有Coupang和滴滴打車等多家公司股票,以及願景基金2規模總計420億美元,這兩檔基金7到9月當季投資大虧1.17兆日圓(102.84億美元)。

願景基金持有Coupang股票的帳面未實現虧損高達1.2兆日圓,滴滴持股的帳面虧損3210億日圓。願景基金出售 Coupang、美國網路外賣公司Uber Technologies、食品配送商DoorDash部分持股,這些投資收益抵銷一些虧損。

當初,願景基金向滴滴打車注資約120億美元,持有滴滴20%的股份。滴滴於今年6 月底在美國上市幾天後,由於中國監管機關以數據安全為由開始調查該公司,滴滴APP被迫停止註冊新客戶。

FactSet數據顯示,7月至9月間,滴滴打車ADS股價從14.14跌至7.7美元,累計跌幅高達45%,同期間軟銀股價下跌16.7%,截至9月底,軟銀的滴滴打車持股市值重挫至75 億美元左右。

(更多相關新聞:投資滴滴、滿幫、阿里慘跌拖累軟銀 日本首富孫正義宣布削減中國投資

中國監管風暴打壓軟銀投資的中概股

中國監管風暴還打壓軟銀其他中概股投資組合,包括卡車物流APP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和房地產仲介公司貝殼找房(Ke Holdings),美國上市的滿幫近一個月累計下跌15%,貝殼找房ADS今年來狂瀉68.7%。

另一方面,軟銀表示,一些未上市的投資組合公司估值較去年同期上升。軟銀還出售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股份給德國電信,認列投資收益。

「當前中國高科技股面臨嚴峻考驗的時期,我們處於風暴之中,但我對軟銀投資的公司保持樂觀看法。」軟銀的執行長孫正義表示。

孫正義表示,從他偏好的業績指標資產淨值來看,該公司第2季度表現應該要更差,他估算出,軟銀集團的淨資產當季狂減超過 500億美元。

7月至9月阿里巴巴股價累計重挫35%

他說,主要原因是軟銀長期持有的價值型股票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股價大跌,在7月至9月當季阿里巴巴股價累計重挫35%。

除了中國問題外,軟銀表示,造成虧損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南韓電子商務巨頭Coupang股價下跌。願景基金9月17日以16.9億美元價格,大賣韓國電商Coupang高達5700萬股,但願景基金帳上還是有Coupang約5.682億股。

在季報公佈前,軟銀股價周一收盤下跌0.8%至6,161日圓,自今年3月份升至歷史高峰以來,軟銀股價累計下跌超過 40%,孫正義稱軟銀的股票被低估了。

(更多相關新聞:馬雲被20個公安押去西班牙變賣資產?郭文貴爆:宋平告訴習近平「三馬亂華」

軟銀股價從歷史高峰下挫超過 40%

孫正義表示,軟銀將回購1兆日圓,相當於約88 億美元的自家軟銀股票,目標是在一年內完成回購自家公司股票。

北京今年不斷收緊對科技巨頭、各產業巨頭的監管,引發這些公司股價大幅滑落,間接打擊軟銀轉投資中概股的行情。

11 月 1 日,中國一項旨在遏制科技公司收集數據的隱私法正式生效,該法律完善了中國監管網絡空間的另一個支柱,將為中國公司設立更多合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