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憂國民黨宣傳力道不足 藍營青年揪團自立自強

政治

眼見民進黨下達動員令,大力宣講公投4個不同意,而國民黨卻未見起色,使得藍營內部瀰漫濃濃危機感。在等不及朱立倫黨中央號召的情況下,多位親江啟臣的藍營青年今(9)日成立「青年挺公投撐民主陣線」,集結多位大學生、社會青年和年輕政治工作者,將在全國各地發起公投宣講,號召「挺公投、撐民主」。

憂只有8%民眾知道公投,藍青年自發揪團宣講

多位藍營青年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青年挺公投撐民主陣線」成立記者會,發起人詹為元憂心表示,4大公投案因疫情延期,加上執政黨不斷混淆視聽,目前只有8%民眾明確知道公投主題與投票日,所以需要加大宣傳力度。

詹為元指出,「青年挺公投撐民主陣線」是由一群大學生、社會青年和年輕政治工作者共同發起組成的聯盟,透過「挺公投、撐民主」的理念,向年輕朋友宣揚與講述1218公投的價值。他並嗆聲,年輕人不是民進黨的禁臠,年輕人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絕對不是聽從標語式口號的投票部隊。

詹為元痛批,民進黨經常用荒謬的邏輯來欺騙民眾,就像進了萊豬,卻說民眾有選擇的自由,可以自己選擇不要吃就好,那按照民進黨的邏輯,「請問毒品是不是也可以比照辦理?反正民眾有選擇的自由嘛!」凡此種種凸顯了民進黨的荒謬與雙標,若民進黨一意孤行推動違背主流民意的公投立場,強逼民眾吃萊豬、破壞藻礁、吸火力電廠的廢氣,最終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年輕人也會看破民進黨手腳。

核心成員多是「挺江青年」,願與黨中央「分進合擊」

「青年挺公投撐民主陣線」成員包括多位親江啟臣的藍營青年,包括江啟臣主席任內的青年部主任陳冠安、青年部助理研究員何元楷,以及江啟臣競選黨主席發言人詹為元、吳亮儀等。據側面了解,就連本次記者會場地也是由江啟臣立法院辦公室出面商借。

江啟臣任內的青年部主任陳冠安也是本次「青投陣」發起人。(攝影/胡智凱)

一位成員私下表示,目前朱立倫的黨中央宣講力道不足,讓黨內瀰漫濃濃的危機感,不少黨內青年因為苦等不到公投宣講的活動消息,索性自立自強,自發找了大學生、社會青年和年輕政治工作者,自己來舉辦公投宣講。

另有成員坦言,成立「青年挺公投撐民主陣線」(下稱:青投陣)並未跟黨中央照會,但仍自我定位跟黨中央「分進合擊」。同時,多數成員都希望淡化政黨色彩,盼透過理性對話與互相說服,這樣才能體現民主精神、打破政黨控制。

(更多其他報導:國民黨以「上駟對下駟」理由陣前換將 趙少康轟:難道我也是下駟?

國民黨1218場宣講恐跳票?青投陣:可計入我們的場次

國民黨於11月1日啟動公投宣講戰車,矢言在全國舉辦1218場公投宣講;平均下來,在投票日之前每天至少需舉辦近26場宣講造勢才能達標。

一位青投陣核心成員表示,儘管還沒跟黨中央協調,不過大家目標一致,青投陣會盡力多辦宣講場次,這些場次被算進黨中央的場次也無妨。不過,該核心成員也有但書,表示還是要看場合,例如學校社團校園內禁止政治進入,「那我們就會跟黨中央切割」。

針對外界普遍不看好國民黨能達成1218場公投宣講,一位黨內人士表示,要看公投宣講的規模大小而定,以目前黨中央的寬鬆認定,哪怕只是客廳會、私人聚會都算的話,1218場輕而易舉就能達成,但如果規模是要像民進黨那樣,趨近於造勢大會的話,1218場就難以達標。

黨內盼朱立倫扮好「桶箍」角色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近的行事風格屢屢引發黨內非議,包括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拒絕接受任命為中評委主席團主席,「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痛批黨中央擅自對公投發表會「下駟換上駟」,在在突顯黨中央決策圈太小、事前溝通不足。

一位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失去中央執政之後,本來就「弱幹強枝」,所以黨主席不只要跟黨內大咖、大老們多溝通,對黨籍縣市首長、議長更要多溝通,因此黨主席作風要更圓融,副主席、副秘書長們也要多幫黨主席多方溝通,協助朱立倫做好「桶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