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信守對粉絲承諾 擬出售特斯拉持股票變現 美媒轟他「侮辱股東智商」

美股

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表示他願意出售10%持股之後,特斯拉公司股價周一應聲下跌4.8%或60.09美元,收1162美元。

此前,這家電動汽車龍頭最大股東馬斯克周末對推特上6300萬粉絲發起一項民意調查,詢問他是否應該出售10%持股(以上周五收盤價1222.09美元計算市價為210億美元),當作是繳稅。

58%推特粉絲投票贊成馬斯克出售10%持股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350萬投票者當中,約有58%的推特粉絲投票贊成馬斯克出售10%持股,馬斯克在推特回應,他已經「準備接受任何一種結果」,他將遵守大多數群眾的意願。

特斯拉最大法人股東共同基金巨頭Vanguard Group有無投票不得而知,Vanguard投票數量有限,面對特斯拉股價周一急跌,一些忠實粉絲也會感到憤怒,因為350萬投票者加起來持股數,應該沒有Vanguard和其他大股東來多,所以投票權不等於股權,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批評,馬斯克廣邀粉絲投票,是在「侮辱股東智商」。

經過周一的下跌,特斯拉股價今年漲幅縮減為65%,公司市值仍高達1.15兆美元,使馬斯克成為全世界首富,該公司宣布今年第三季營收創新高,上周一度創下1299.1美元的歷史新高。

(更多相關新聞:馬斯克一人財富勝過全美最大石油公司!

短短一個多月特斯拉股價狂飆40%

但是每當公司大股東準備拋售持股時,股價通常會下挫。眾所周知,特斯拉股價走勢起伏不定,原因是在外自由流通股票數量較小,籌碼也不是很穩定。FactSet數據顯示,特斯拉股價今年收盤跌幅超過5%共有9 次。

根據2019年法院發布的判決,馬斯克在發表可能影響特斯拉股價的一些主題發表聲明之前,必須先獲得內部主管和大股東批准。

特斯拉自10月初到11月5日股價累計大漲超過40%,主要是因第三季淨利連續第3繼創下紀錄新高,反映公司應對全球供應鏈中斷的卓越能力。

特斯拉股價10 月底再飆升一波,當時美國最大租車公司赫茲(Hertz Global Holdings)表示已訂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汽車,預計2022年底到貨。馬斯克隨後對該交易表示懷疑,《華爾街日報》11月4日報導,這兩家公司就赫茲取貨的速度進行談判。

散戶簇擁推升特斯拉市值升破1兆美元

交易熱潮也推高特斯拉的股價。上個月,交易員大量買入看漲選擇權,這些選擇權增添股價上漲的動能。多年來,特斯拉一直受到散戶的愛戴,早在2021年,當沖交易員湧入實體電玩零售商GameStop、連鎖電影院AMC Entertainment等「雞蛋水餃股」之前,特斯拉股價就常隨著財報損益大幅波動。

馬斯克將特斯拉總部從加州遷遷至德克薩斯州奧斯汀,他形容加州弗里蒙特工廠目前擁擠的運營景象好比「罐頭垃圾」,但他也承諾未來會擴張加州業務。

馬斯克說他沒有支領公司薪水,只有業績達到設定目標,才會領到股票選擇權,因此,只有在出售股票時才需要繳納稅金。今年秋天,他批評一項讓億萬富翁為公開交易資產的未實現收益繳納年度稅款的計劃,後來該方案已被撤銷。

馬斯克沒有支領公司薪水

FactSet數據顯示,目前為止,馬斯克是特斯拉最大股東,持有約17%股份。截至11月5日,他持股的市值超過 2000億美元。特斯拉其他個人大股東包括董事會成員、甲骨文創辦人和億萬富翁艾利森(Larry Ellison)。

FactSet統計數據顯示,Vanguard Group是特斯拉最大的法人股東,持有5.6%的在外流通股,第二大法人股東為Capital Group Cos.和貝萊德(BlackRock)子公司。

馬斯克經常在推特發文,拉抬虛擬貨幣如狗狗幣、比特幣行情,都沒有被主管機關盯上,但2018 年,他在推特上突然爆料特斯拉將轉為私人公司,誤導投資人,引起美國證管會(SEC)對馬斯克提告,後來雙方達成和解,馬斯克當時同意辭去特斯拉董事長的職務。

(更多相關新聞:特斯拉3Q獲利創新高 世界首富馬斯克分享7部日本經典動漫

巴菲特50多年來從未出售波克夏股票

在和解中,馬斯克同意讓特斯拉律師審查他在社交媒體上的聲明。據《華爾街日報》6 月報導,2020 年,SEC告訴特斯拉,馬斯克有兩次推特發文,違反該政策。

這次馬斯克順應民意,出售10%持股,對於股東民主、商業和金融界人士來說,不是一個光彩的時刻,但肯定對馬斯克本人有加分作用,因為是「散戶螞蟻雄兵買盤」推升特斯拉市值突破1兆美元。

不只一位觀察家將馬斯克的策略與「美國股神」巴菲特進行比較,巴菲特50多年前取得紡織公司海瑟威波克夏控股權以後,從未出售波克夏股票,以複利方式滾出巨大財富。

據《富比士》(Forbes)網站報導,巴菲特現在僅是世界排名第10富豪,巴菲特將與世界第二大富豪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將大約一半的持股捐贈給慈善機構。

不過,媒體尖銳的批評沒有達到目的。與馬斯克相比,今天任何一位因股票選擇權而變成拒付的美國執行長都顯得膽怯吝嗇。

此外,馬斯克完全有權在法律範圍內出售他自己的持股。他分散如此集中的財富,也是一種常識。試想一下,如果特斯拉股價回落到10月13日收盤水準811.08美元,帳面上,馬斯克將創下最大財富縮水金額700億美元,打破軟銀老闆孫正義創下的財富縮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