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在4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上升 但在大都會陷入苦戰

日本

在日本執政自民黨贏得10月31 日的眾議院選舉之後,《日經新聞》做的第一份民調顯示,在年齡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當中,自民黨享有很高的人氣,但在大城市和女性當中,自民黨缺乏吸引力。

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奪下眾議院261個席位,表現比媒體民調來得更好,自民黨取得絕對穩定多數的執政優勢,確保該黨擔任所有眾議院委員會主席和包辦多數席位,並保證該黨幾乎可以通過任何法案。

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表現優於媒體預期

根據共同社從出口民意調查收集的數據,《日經新聞》分析289個單一選區和11個比例代表選區,估算所有選民都符合某些條件(例如年齡或性別),最後會有那些選舉結果。

如果按照40歲以下投票模型計算,自民黨可望贏得295.5個席位,佔眾議院465個席次的63.5%,比實際數次多34.5個席位。

在這種情況下,自民黨應該可以贏得埼玉縣第5區和東京第18區,但實際獲勝者分別是在野的立憲民主黨(簡稱立民黨)領袖枝野幸男和前首相菅直人。

按照60歲及以上選民的投票模型計算,顯示出相反的結果:自民黨將只獲得223個席位,無法保持一黨占絕對多數的優勢,年輕和老年之間代溝顯露無遺。

婦女和老年人較不支持自民黨

複製⌘+C男性和女性也被發現對自民黨有不同的立場。如果女性是唯一選民,自民黨將只獲得230個席位,比實際數字少31個席次,同樣無法保持一黨占絕對多數的地位。

為了確認各地區選民差異,《日經新聞》將自民黨這次在政黨比例代表制贏得席位和2017年選舉做比較,結果發現在長野、高知、秋田、山形和福島等農業縣,自民黨贏得席位將增加超過6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指出,在2017年眾議院選舉和2019 年參議院選舉中,農民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顧慮較多,多數投票給在野黨,但在今年10月底眾院選舉當中,這種趨勢出現逆轉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日本眾院選舉月底登場 岸田文雄「新資本主義」是進步還是懷舊?

自民黨候選人在8個都道府縣得票率下降。在大阪、京都和神戶附近的近畿地區,日本維新會(Nippon Ishin no Kai)取得長足進步,自民黨在所有6個縣得票率全面下降,其中大阪下降7個百分點。自民黨在大都會地區陷入苦戰,在橫濱的神奈川縣得票率下降,在東京得票率略微上升。

除非經濟增長和社會福利改革取得進展,否則青年人未來將背負沉重的負擔,這些危機感促使青年人投票支持自民黨,有助於自民黨在近畿等地區表現強勢,原因是該黨強調改革的必要性。

青年人支持執政黨改革社會福利制度

相比之下,前身為日本民主黨的立憲民主黨未能獲得40歲以下青年人廣泛支持。「許多30多歲青年人對日本民主黨有排斥感。」埼玉大學社會調查學名譽教授松本正雄說。

可能受到社會福利改革不利影響的老年人對主張財富分配的反對黨的支持度上升。婦女和大都會居民在就業和生計受到大流行嚴重影響, 他們對自民黨領導的政府的不信任感仍然強烈。

選民將參加 2022 年夏天的上議院選舉投票。政治需要通過經濟增長和拯救四面楚歌的人來展現對未來的希望。如果日本未能將下議院選舉中出現的分歧扼殺在萌芽狀態,日本可能會面臨政治兩極分化並陷入所謂的民主危機,就像美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