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先進「003型」航母將下水 不只比美國11艘航母遜色還存在3大弱點

國際軍事

華盛頓智庫對衛星圖像的分析發現,幾乎與美國航母能力相當的中國第2艘國造航母「003型」最早可能在明年2月下水,距離現在只有3個多月時間。

這是中國第三艘也是最現代化的航空母艦,對於急於向公海投射力量的習近平來說,「003型」將下水,是締造一個里程碑。

《CNN》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1月9日發布的報告稱,上海江南造船廠今年建造「003型」航母,取得「穩步進展」。

中共「003型」航母明年2月將下水

報告指出,「003型」裝設飛機彈射器,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一次重大飛躍,比起中國2艘舊型航母,新航母使用更簡單的「彈射」甲板,從前蘇聯海軍的滑躍式甲板,改為起飛更有效率的美式彈射系統,能夠「彈射載荷更重、燃料更多的固定翼飛機以及更大型飛機」,讓過去在遼寧號起飛時升力不足的問題大幅減少。

CSIS 表示,10 月 23 日的衛星圖像顯示「航母主要外部組件的安裝已接近完工」,發電機和飛機彈射系統等主要外部和內部組件的安裝已經完成或即將完成設置。只需要安裝雷達和武器系統等設備,航母即可駛入長江。

「根據現有信息和從江南造船廠觀察到的圖像,研究員估計003型航母大約將在3到6個月內下水。」CSIS 9日發表的報告預測。

一旦全部完工,「003型」將成為中國第3艘航母,也是中國第2艘國造航母。但是不同於姊妹艦遼寧號和山東號,專家表示,「003型」採用更先進的飛機彈射技術,沿用美國航母使用的彈射系統。「003型」新彈射器將使中國航母的戰機能夠以更快的速度起飛,並發射更多彈藥。

共軍「首次跨入現代航母」領域

CSIS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富奈奧萊(Matthew Funaiole)表示,「003型」航母是中國軍方「首次跨入現代航母」領域。「這是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他們認真創建一艘現代航母計劃。」

現在,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力量,航母是大國艦隊的核心艦艇。本質上,航母是一個移動空軍基地,可以將飛機和武器快速、長期地部署到戰區。

「但是航母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戰鬥能力,他們在外交聲望和『力量投射」方面也有很大的價值。」富奈奧萊表示。

「中國想向世界發出信號,他們擁有世界一流的海軍,試圖說服亞太地區或世界各地的國家,中國與美國軍力不相上下。」富奈奧萊補充說,最能代表美國海軍力量的是航空母艦艦隊,享譽全世界。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是北京1998年從烏克蘭採購一艘未完工的蘇聯時代舊設計航母,經過中國翻修改造,2012年投入使用。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航母上起降是俄羅斯軍機?郭文貴揭美軍在南海「駭了」遼寧號

「003型」首次使用電磁彈射器

中國軍方利用從遼寧號獲得的技術知識,建造第一艘國造母山東號,山東號已在2019年12月服役。

中國最初兩艘航母雖然增加海軍力量,但其力量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美國目前服役的航母共有11艘。

此外,遼寧號和山東號的根基來自過時老舊的蘇聯技術,這兩艘航母的飛機需從滑躍式甲板起飛,但是美國航母使用更先進的彈射系統來彈射飛機。

從彈射器發射的飛機可以更快升空,載運更多燃料和彈藥,使它們比舊式的滑躍甲板起飛具優勢,從跳台起飛的飛機需要依賴本身的動力。

富奈奧萊說,「003型」似乎擁有與美國相同的彈射技術,甚至可能已經先進到使用「電磁彈射器」,跳過部分美國軍艦仍在使用的蒸汽彈射系統。

憑藉新的彈射系統,中國可在海上部署更多飛機

有了新的彈射系統,中國可以在海上部署新的飛機,包括機載預警和控制飛機、加油機和電子作戰飛機。10月間,美國國會發布研究報告稱,「003型」排水量約為10萬噸,與美國同級別航母相媲美。

「003型」有3具先進的發射系統,類似福特級航母的電磁彈射。

但中國新型航母有3大弱點。第一、富奈奧萊表示,仍有跡象表明中國航母仍比美國落後,美國航母上面有更多彈射器(4具)、更大的通道和更多的升降機,可以更快地部署飛機。

「003型」第二個弱點是,它使用常規蒸汽推進,所有美國空母都是核動力航母。富奈奧萊表示這將限制其航程。中國可能不在乎這一個缺點,因為中國的敵國幾乎都是鄰國和近海的國家。

美國航母艦隊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第三、分析師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艦隊將保持優於中國艦隊的水準:實戰經驗。打從二戰前,美國就一直戰鬥,即使在和平時期也常進行航母的演習與訓練,在艦船船員、與其他海軍整合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我們幾代海軍都精於航母訓練,有許多不同的操作員、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在航母工作過,他們可以將這些知識傳遞給新進人員。」富奈奧萊說。

相比之下,中國2012年起才開始操作航空母艦,美中這種經驗差距不是「你可以直接跳過去的東西」富奈奧萊補充道。

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學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表示,現代航母有「極其複雜的功能」,從開發航母技術到有效利用它,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