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金控對中國投資上兆元》國泰第三季對騰訊、阿里縮手 富邦重壓台積電1546億元

金融

根據各家金控最新公布的10月份獲利數字,其中富邦、國泰兩家金控稅後淨利分別為1358.15億元、1279.4億元,雙雙大賺超過千億元,累計獲利來到2637億元,且兩家皆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80%,獲利數字續飆新高。

不過,繼中國恒大集團爆發債務危機之後,近期佳兆業集團也傳出理財產品未能如期兌付,中國房市骨牌效應越滾越大,大陸投資風險是否升高,也引發立法院關切,要求金管會全面盤查境內、外基金投資到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中國房地產相關企業的曝險額度。

根據金管會初步統計,國人投資恒大集團的曝險額度並不多,不過若以中國房產企業投資來看,截至9月底為止,共有219檔基金投資中國房產企業相關的股票、債券等,金額共約426億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承諾,將會針對金融機構及基金等對中國房企、美國中概股的曝險進行全面清查。

(更多閱讀文章:中國監管整肅1》金控業對中國曝險達3.4兆 富邦、國泰、中信、新光、開發持有阿里、騰訊超過千億元

國泰金投資中港餘額至少3788億元,兩大金控分別對騰訊、阿里縮手

為了檢視金控公司投資、授信等是否過度集中在同一對象,根據《金控法》46條規定,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皆必須在每一季向金管會申報並對外揭露。

從這份申報資料當中,統計五大壽險金控對中國、香港投資的曝險,包括公司債、金融債以及與股權相關的有價證券,截至今年9月底,以國泰金在中國投資的餘額最高,來到3788.65億元,其次是富邦金3038.83億元,中信金則為1557億元,即將完成中壽併購案的開發金也有1099.42億元,最後則是新光金投資餘額527.22億元。

進一步揭露細部的投資企業,比起上一季,富邦金仍持續增持中國政府及金融機構的公債及金融債,餘額來到1569.52億元,至於香港政府公債、廈門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的投資部位變動並不大,反倒對於中國兩大新經濟巨頭阿里巴巴、騰訊仍比上一季持續減碼,投資阿里巴巴集團的餘額已從上一季的68億元,最新揭露降為56億元左右,騰訊也從37億元降為35億元,早已不再交易餘額的前十大名單內。

而國泰金對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中國政府公債的持有部位也變動不大,不過,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則從166.76億元增加至206.66億元,反觀,對中國工商銀行則降了約45億元的股債持有部位,而對騰訊、阿里巴巴也分別減持15.79億元、45.72億元。

不過,中信金在最新一季則是些微增加了騰訊的投資部位,從上季的98億元增加至102億元,對阿里巴巴的投資部位也同樣增持,從上季的59億元增加到71億元;開發金則對騰訊、阿里巴巴的投資部位採取不同的策略,第3季主要對騰訊增加近20億元,目前是名列投資餘額第一大,但對阿里巴巴則些微減碼約5億元,

至於新光金也同樣對騰訊、阿里巴巴的投資部位「一增一減」,對騰訊從上季的156億元,大增80餘億元至237億元,但對阿里巴巴卻是從62億元降為43億元。從五大壽險金控在中、港兩地主要的投資部位來看,也顯示出隨著中國對境內新經濟的整頓力道逐漸加劇,金控雙雄對騰訊、阿里巴巴的調整較為明顯。


 

(更多閱讀文章:騰訊今年來股價重挫超過20% 亞洲市值王寶座讓位給台積電

富邦金重押半導體投資,投資台積電股債總額達1546億元

攤開金控公司最新公布10月份獲利數字,整體金控獲利早已突破5000億元大關,再度刷新歷年最高紀錄,其中富邦金前10月稅後淨利1358億元、國泰金稅後淨利也達1279.4億元,合計兩大金控就已貢獻了2600餘億元占了一半。

以壽險為主體的金控公司來說,如何能繳出獲利績效,很大的關鍵是運用壽險龐大資金進行投資,以達到投資績效。

隨著半導體業在全球市場的戰略地位越來約重要,也可見金控公司著墨的力道越來越深,尤其又以富邦金控涉獵最顯著,從申報資料當中顯示,富邦金對半導體投資或購買有價證券的首要對象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至今對台積電投資已來到1546億元,比上一季增加。除此之外,對聯電也投資已近300億元、聯發科224億元,另外,包括環球晶、瑞昱、日月光、聯詠等8家國內半導體業也都在申報名單內。

不僅國內,就連國外的半導體公司也見到入列投資名單,包括持有英特爾的公司債、金融債超過一百億元,作為半導體設備製造的德州儀器、應用材料、艾司摩爾以及晶片設計的輝達、台積電7奈米製程最大客戶的超微也都在投資名單之中。

相較之下,國泰金對半導體相關企業的持有總額則遠遠不及富邦金,從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日月光、瑞昱、英特爾、輝達的股債總額僅約1198億元,還不如富邦金對台積電單一一檔的投資金額,這也顯示出富邦金對半導體公司是相對重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