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馬來西亞鬆綁邊境管制 允許持疫苗證的國際旅客入境

國際

印尼和馬來西亞元首周三(11月10日)表示,印尼和馬來西亞已同意為接種2劑疫苗(WHO認可的疫苗)旅客開闢一條空中通道,代表東南亞國家復興旅遊業的最新舉措。

持疫苗證國際旅客可通過空中通道進入印、馬

同時,兩人簽署教育和海關領域合作的兩份諒解備忘錄(MoU),這證明馬來西亞和印尼之間長期以來建立的良好關係。

馬來西亞總理沙比利(Ismail Sabri Yakoob)9日開始訪問印尼3天。10日,他在雅加達郊區茂物的總統府會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之後,兩國宣布邊境鬆綁的消息,這是沙比利自8月出任總理以來首次海外訪問,而自佐科威就任總統以來已兩次正式訪問馬來西亞。

沙比利說,接種疫苗的旅遊會從吉隆坡、雅加達和峇里省開始,但沒有提供通道何時開放的具體細節。「相關部長將詳細討論,如何重新開放我們的邊界。」沙比利在會晤佐科威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

佐科威補充說,將逐步實施開放邊境措施,可望加速鄰國經濟復甦。

僅30%的印尼人口打完2劑疫苗

在此之前,本周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宣布,將從11月29日起恢復兩國完整接種疫苗旅客的免檢疫航空旅行,這項安排將限於新加坡樟宜機場和吉隆坡國際機場之間的航空旅行。此外,泰國上周一(1日)開始向一些完整接種疫苗的遊客打開旅遊大門。

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分別從7月和8月的高峰期繼續下降。但目前只有約30%的印尼人口完整施打2劑疫苗,這仍然是一個問題。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數據,馬來西亞完整疫苗施打率超過70%,新加坡更高,逼近90%。

沙比利和佐科威還討論在馬來西亞的印尼勞工問題,沙比利承諾,根據最近修改法規,將確保這些印尼外勞得到更好的保障、住房和福利。

(更多相關新聞:印尼開放峇里島觀光 19國遊客接種2劑疫苗可入境 但不包括台灣

大馬總理承諾保護印尼外勞各項福利

去年修訂的1990 年工人住房和設施最低標準法案(第 446 號法案)保證為員工提供舒適的住宿,不僅提供給馬來西亞工人,也適用於印尼等外國工人。

沙比利還保證,馬來西亞人力資源部和印尼人力部將儘快敲定有關在馬來西亞招聘和保護印尼家庭工人的諒解備忘錄(MOU)。

他還說明,印尼勞工可以利用馬來西亞政府將重新校正計劃延長至今年年底的機會,自願回國或合法留在馬來西亞工作。

許多印尼工人原本在馬來西亞棕櫚油種植園工作或從事家政勞務,在大流行爆發後離開馬來西亞;他們很多人還沒有回來。

印尼斥巨資330億美元遷移首都

此外,沙比利表示,他對佐科威投資330億美元啟動首都遷移計畫感到興趣,他希望馬來西亞企業能夠參與加里曼丹的發展。

佐科威計畫將印尼首都從雅加達遷往婆羅洲島的東加里曼丹省,該省西北部和北邊毗鄰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州與沙巴州,東濱蘇拉威西海與望加錫海峽。

兩國元首同意加快開放邊界談判,並討論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組共同提名印、馬共享的文化遺產,兩國先前各自提名本國的文化遺產,發生爭執,相互產生嫌隙。

由於馬來西亞和印尼在習俗、風土民情、傳統和文化遺產在等各方面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未來聯合提名可以防止兩國關係發生爭吵。

他們還討論緬甸政局,沙比利強調需要解決該國的衝突,以遏制羅興亞難民又大量流入馬來西亞,先前已有20多萬羅興亞難民逃亡到馬來西亞。

外交解決南海問題以及在南海問題上尊重國際法的問題也得到雙方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