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無罩歡唱社交距離惹議 英國、捷克都有防疫官員因違反規定下台

政治

近日網路瘋傳一段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未戴口罩嗨暢飲酒的影片,對此陳時中回應,該場聚會是在去年6月15日,也都遵守防疫規定。

將時間往回推,去年6月7日指揮中心宣布解封,開始展開防疫新生活,根據指引「在室內最好保持1.5公尺,室外最好保持1公尺以上的適當社交距離,無法保持時,要全程佩戴口罩。」

關於是否有保持社交距離外界存有疑慮,不過,直到12日陳時中仍堅持「安全距離我認為是有,當然有人經過就沒有,但是是一個很短暫的接觸,基本上周遭的人還是都保持一個安全距離在」。

身為防疫指揮官一舉一動都受外界矚目,國民黨也趁勢要求陳時中下台,其實全球長達近2年的抗疫期,確實有不少防疫官員因違反防疫規定而下台。

(看更多相關新聞:維持二級警戒》陪侍服務場所有條件開放 陳時中回應嗨唱影片:不是在招待所也不是萬華

英國防疫大臣違反防疫規定,強生要留也留不住

今年6月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在他的辦公室外,被拍到與女性幕僚激吻,不僅違反政府規定的社交距離規定,同時也身陷婚外情風波。

當時英國規定的社交距離指引要求民眾保持2公尺的距離,漢考克還曾公開呼籲請民眾小心肢體接觸,醜聞遭爆後,即便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原本接受漢考克的道歉,認為事情已完結對這位衛生大臣充滿信心,但礙於輿論壓力,最終仍批准了漢考克的辭呈。

漢考克在辭呈中向家人和心愛的人,以及違反防疫規定道歉,辭職時也錄製影片表示,全民都為了防疫做出巨大犧牲,作為制定規則的人,必須遵守規定。

而英國防疫官員違反防疫規定還不只這一樁,英國流行病學家尼爾‧佛格森(Neil Ferguson)在去年因為違反自己建議政府的「居家」防疫政策,多次在家與已婚婦女約會,也辭去政府職位,

他說,「我破壞了社交距離的明確規定,這是持續控制這毀滅性流行病需要的,對此我深感遺憾。」

(看更多相關新聞:強生為何敢豪賭?英格蘭解封兩大利器:打疫苗+虛擬病房 死亡數減少10倍

捷克4度換衛生部長,防疫不力、違反規定都是下台理由

去年4月蘇格蘭首席醫療官凱薩琳.克萊德伍德(Catherine Calderwood)也被抓到出現在海邊的度假小屋,違反自己宣布的隔離政策,最後自己承認是第二次違反防疫禁令並宣布辭職。

而日前贈送台灣疫苗的捷克,衛生部長一職則是命運多舛,疫情以來更換過4次衛生部長,現在的衛生部長由渥伊泰赫(Adam Vojtech)「回鍋」擔任,他在去年9月因為防疫不力下台,由普萊穆拉(Roman Prymula)接任。

不過,普萊穆拉才上任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因為違反防疫規定被罵到翻下台。當時捷克疫情嚴重普萊穆拉下令餐廳、酒吧等店鋪,甚至學校都不能營業,普萊穆拉卻在幾小時後帶頭違規上餐廳,到餐廳會見官員,此外他也被發現坐進專人駕駛的座駕時,沒有戴上口罩,因此丟了官位,成了捷克自1993年與斯洛伐克和平分裂後,任期第二短的衛生部長。

回到國內,雖然嚴格來說陳時中真的沒有防疫規定,但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甚至是今年二級警戒時一度規範唱KTV戴口罩這些規範,雖然是防疫需要但也真的造成擾民,若要若要民眾乖乖遵守防疫規定,作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未來不僅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嚴以律己,才能夠服人,以免再有「續集」重創指揮中心形象。